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社会新闻>正文

保定清苑扎实推进农村面貌改造 乡村美景初显

A-A+2013年12月16日14:27保定晚报评论

  “美丽乡村”在提升中蜕变

  ——清苑县扎实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纪实

  冬阳和煦地照耀着广袤原野。12月9日,清苑县林水屯村街道上,人来人往。“杨书记好……”“你们好……”县委书记杨文堂一边和村民打着招呼,一边仔细为村民挂上统一标识的门牌,这是他第六次来到该村察看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推进情况。他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不单单是环境表面的改造,关键是大大推动了百姓生活观念、生活方式的改变提升。”

  在林水屯村,垃圾坑变成休闲广场,亭台、花木透露着清新和谐,整洁的道路、洁白的墙壁、耀眼的红色屋顶……处处彰显着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带来的美丽转身。

  “我们家也应该挂上‘卫生示范户’的牌子。现在村里已有20多家,什么时候给我们家挂牌儿呀?家家都憋劲争当呢。村里环境好了,带动着家家都在自觉清洁卫生,天天都擦桌子扫地。”12月12日,穿行在该村新修的“民心路”上,52岁的村民吴同先快人快语对村党支部书记赵连福说。

  “只要坚持、保持现在整洁程度。下次一定给你家挂牌儿。”赵连福边走边说,“各级领导重视支持,咱有责任把这项造福百姓的工作做好。”

  “这可是给咱老百姓办的一件好事,修好路两边种上树,每天都有人清理垃圾,屋顶改造后好看不算,还冬暖夏凉,特别是冬天不用扫雪了。每天出门干干净净的,心里都敞亮、痛快。到处干干净净的都舍不得扔垃圾、倒脏水,怕破坏了环境。”69岁的董焕金老人高兴地说,爽朗的笑声洋溢在村头田间。

  农村面貌提升改造工作中,清苑县共有51个村被省确定为重点村,其中沿京石高铁涉及10个乡镇39个村,19416户、79085人,是全市涉及村庄最多的县。“面对艰巨的任务,在省市支持下,全县上下团结一心,用超常的举措、超常的力度、超常的工作热情全力推进。制定了全县总体施工方案,细化重点建设任务、目标。目前,全县完成屋顶改造52万平米,厕所改造1860个,道路硬化83万平米,打井16眼,村庄绿化15万株,达到预期目标要求。”主管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县委副书记张晓东说。

  在上述39个村,该县县委主要领导全部走访均在3次以上,各村全部由县级领导分包,每个村都成立由县级领导、乡镇、县直部门技术人员、工作队、村干部组成的指挥部,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完善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意见、责任捆绑制度、协调调度制度、观摩交流制度等多项保障制度,从制度层面对各项工作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在推进中,该县从建设、规划部门抽调专业人员40名,组成10个工作组,逐村逐户进行实地测量,每个村都有一个具体的施工方案,做到“一村一案”,细化到街道、细化到户,全部做到详细、具体,根据各村实际,逐村拿出绿化方案、绿化图纸。

  同时实行“双捆绑”责任制。纵向,各县直部门明确负责工程建设专项工作,按照规划、要求贯穿推进;横向,各乡镇村保障项目建设落地、推进。责任分清了,没有了扯皮,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在资金拨付上,该县全部采用“以奖代补”政策,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完工后,由乡镇负责验收,相关科局负责抽查,抽查率不低于50%。合格后,由县财政统一拨付。避免了以少充多、以次充好的现象。

  北孙村位于清苑县东北部,有544户、2060人,是较典型的城郊蔬菜种植专业村,也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省级试点村。“我们的社会在进步、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优雅的环境、舒适的生活成为我们当前的迫切愿望,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是切实提高生活质量,提高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该村向全体村民发出公开信。同时还向广大妇女、小学生发出倡议书,向村民发放创建美丽乡村明白纸。

  “群众是农村面貌提升的主体,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是关键。”北孙村党支部书记赵克静说。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尊重群众,这是清苑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在39个重点村充分利用好大喇叭广播,印发告村民书和明白纸;县妇联组织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在全县重点村筛选10%作为示范户,免费发放垃圾筒544个,集中清理庭院1191个;团县委组织该县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234名青年志愿者和团员入村宣传、清洁、帮困……通过示范引导,发动群众主体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广大群众从观望者成为主动参与者、从旁观者到主动保持者,主动维护环境的多了,乱扔垃圾的少了,维护改造提升成果成为越来越多村民的自觉行动,群众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12月12日上午,该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办公室工作人员吴蓓等3人,在林水屯村正拿着省美丽乡村评分标准表格对该村改造成果保持情况进行自评。

  “其中环境整洁、民居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提升等各方面,都有一定的分值,最后总分不达标准,就要追究相关人的责任。”吴蓓说。

  下午3时,在仙人桥村,67岁的赵大爱等3人正在清扫新修的马路。“有了干净的环境,能长时间的保持才是最重要的,可不能建好了没人管。”赵大爱边扫边说,“村里都种大白菜,原来路不好走,根本运不出,都叫我们‘大泥村’。现在多宽敞、好走。县里给配了封闭垃圾车,村里有8个保洁员,每天上下午都扫一遍,集中处理垃圾填埋。就连穿村的府河边的垃圾长龙都没有了。环境真是好,我们干活也高兴。”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广大农民是最大受益者,清苑县攻坚克难,团结奋战,在实施一系列强力、有效措施后,美丽乡村的美景初显。“推进改造,效果显现后,如何建立更加注重实效的长效机制,推行整洁工作常态化,巩固改造提升成果,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该县农工委书记胡志英说。

  “我们林水屯村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化,在保证村街道每天清扫的同时,以户为单位,分包房前、屋后、入户街巷的卫生。同时推行卫生监管网格化,全村划分4个卫生区,分别由村干部分包,每个区再分20户,发挥农村老党员带头作用,实施负责制。”赵连福说。

  北孙村在建立保洁员、日产日清的基础上,全村路段实行200米责任制,人人各负其责,定期由村党员、村民代表检查,先进者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在长效保持机制建设中,清苑县实施大政策、小特色形式,明确规定,每个村每100户,最少配备一名保洁员,县里财政进行补贴,各村全部配备了一至两辆封闭式垃圾车、明确垃圾处理点,村中树木、清厕、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都明确人员管理。同时各村根据自身实际,建立完善自己的机制建设。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让清苑县各村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变化的同时,干净、整洁的生活方式正在悄然走进千家万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