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鲜城|图片|时尚|旅游|健康|教育|汽车
保定

新浪河北>保定>资讯>正文

京津冀协同创新 打造15项支撑项目

2016年08月26日 11:09 保定晚报  评论(人参与

  ■军民融工程

  发挥全国双拥模范城8连冠优势,积极对接驻京军工集团、科研单位,力争到2020年,军民融合产学研用示范基地达到8个以上。

  提升核心创新能力

  ■创链提升工程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华北汽车城、中国电谷升级,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深化低碳城市建设。重点支持长城汽车、立中车轮、风帆股份、 英利集团等企业发展。推动曲阳石雕、白沟箱包、清苑有色金属、博野输送带、望都辣椒等县域经济发展。推动3D打印、无人机、燃料电池等高端产业发展,做大 做强文化体育旅游产业、现代农业发展。

  ■创体培育工程

  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计划,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公司倍增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到2020年时增至500家,每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也将有1100家以上,成功上市、挂牌的企业将达到80家以上。

  ■创谷建设工程

  重点推进园区平台建设,支持中国电谷、大王店园区、安国中药都、大学科技园、保定工业园、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白沟物流园、新发地高碑店园区做大做强。力争到2020年打造3个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打造一批省级创新型园区。

  ■创源工程建设高水平研发平台

  支持企业加强与国内外顶尖高校研究机构合作、牵头建立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到省外域外设立研发中心等,争取一批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落地保定。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达到85%以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达到30家以上。

  ■创客之城建设工程

  出台大学生和科技人才创业就业住房优惠保障等政策措施,吸引大学生和京津冀优秀人才在保定创新创业。积极引进京津众创空间品牌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或共建众创空间。联合清华、北大、中关村等在保定筹建中国青年创业学院。到2020年,全市众创空间总量达到80家以上。

  ■智慧城市建设工程

   加快实现主城区、各县城公共区域WIFI全覆盖和免费开放。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推行“两个代办”升级版,加快电子政务网上审批大厅建设,让百姓少跑 腿、信息多跑路。综合手机一卡通、企业信息化、天眼工程、销售管理、智慧安监等项目也将广泛应用,加速城市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进程。

  构建创新型生态体系

  ■创新人才立市工程

  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引进一批高层次产业技术创新创业团队和创新型人才,鼓励京津高端人才以“星期日工程师”等方式,为我市重大科研活动提供智力服务。到2020年,引进30名国外高端专家人才,30个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

  ■科技金融兴市工程

  支持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设立中小型银行,实现科技支行、科技担保机构、科技创业投资机构、科技保险机构四个“全覆盖”,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知识产权强市工程

  实施知识产权、品牌和标准化战略,建设以专利、商标、版权等为主要内容的知识产权体系。到2020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件以上,注册商标年均增长10%以上。

  ■科技改革活市工程

  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进一步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对科技成果的处置权限,优化科技计划管理流程,改革科技经费使用机制。

  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到2020年,保定市力争初步形成功能明确、结构合理、良性互动、运行高效、创新特色鲜明、创新体系完善、创新氛围浓厚、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区域创新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