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美食>正文

酸奶喝出保健作用 饭后喝酸奶最易被吸收

A-A+2013年8月8日09:46承德晚报评论

酸奶什么时候喝最好酸奶饭后喝最有利于吸收

  夏天喝上一杯冰饮,让人有一种透心凉的爽快。于是,超市里的酸奶成了抢手货。而且酸奶具有促进消化、改善免疫、通便、美容等保健作用。

  但很多人发现,面对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酸奶,却不知该如何挑选。不妨听听营养专家是怎么选购酸奶的。

  分类

  含这些菌才能调节肠道

  益生菌是指能够在肠道定植而有利于健康的活性微生物,如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等酸奶中,只有大量含有这种活性益生菌,才有可能具有改善肠道功能、促进消化吸收、增强机体免疫能力等作用。

  目前市面上,酸奶中添加的益生菌其实只有四大类,分别是L-保加利亚嗜热杆菌、S-嗜热链球菌、A-嗜酸乳杆菌、B-双歧杆菌。前两者是所有酸奶的必需成分,是“一过性”的保健菌,但不能起到“调整肠道菌群”的作用,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益生菌”。真正添入的“益生菌”主要是后两者,对大肠健康有帮助。此外,市面上还有另一种菌——LGG乳酸菌,也被认为有更好的增强免疫力、调理肠胃的作用。

  因此,在选购酸奶时,我们要看产品包装上是否注明含有A-嗜酸乳杆菌、B-双歧杆菌或其他的菌株如LGG乳酸菌等。经过科学研究,只有含有了这些菌种,酸奶才有调节肠道的可能性存在。

  注意

  酸奶出厂5天后 益生菌所剩无几

  无论哪种益生菌,要达到理想的保健效果,一个重要的指标是保证活性乳酸菌额浓度。现在,国际生产标准是1000万/毫升,而中国的生产标准是100万 /毫升。研究显示,酸奶的保存,在4℃下,保存期大约为14天,即使放冰箱冷藏,久放后,乳酸菌也会逐渐死去,保健作用随之减少。酸奶出厂时间超过5天,益生菌含量所剩无几,14天后活菌数大约为原来的10%左右。国家标准的100万/毫升浓度在保存期内经过出厂、存放、销售后,再到顾客肚子里,活着的益生菌有多少就难说了。

  所以,在购买酸奶时,我们要查看出厂日期,尽量选择离生产日期近的,并低温保存,尽可能购买当天喝完。如有可能,我们尽量选择自制酸奶,可保证活性乳酸菌额的浓度。注意,很多超市促销的特价酸奶,虽然没过保质期,但是已出厂超过10多天,营养成分低,建议不要购买。

  常识

  酸奶是指在消毒的鲜奶中接种乳酸菌后,经发酵使乳糖分解形成乳酸和其他有机酸,减少了“乳糖不耐”的问题而培养成的奶制品。较之一般牛奶,酸奶的营养价值更高,更易于被人体消化吸收。

  对于酸奶的选购,我们只要看到酸奶产品包装上注明蛋白质含量≥2.3%或100g酸奶中蛋白质含量≥2.9g,内容物黏稠或冻状,就可基本断定它属于酸奶。而100g酸奶饮料的蛋白质含量仅有1g左右,营养只有酸奶的1/3左右,不建议购买。

  特别是3岁以下的幼儿,应选择喝原味纯酸奶。

  小贴士

  饭后1小时喝最好

  对于酸奶的饮用,最好是在饭后1~2小时后饮用。因为空腹时胃酸的酸度大(PH值为2),酸奶所特有的乳酸菌易被胃酸杀死,减弱了其保健作用。对于酸奶的食用数量,则要因情况而异。正常饮食的人,每天饮用250~500毫升酸奶为好。对于青少年来说,早晚各一杯酸奶,或早上一杯牛奶,晚上一杯酸奶是最为理想的。需要注意的是,补充乳酸菌的重点不在于一次喝多少酸奶,而在于坚持每天补充。

  其实我们获取益生菌,不仅仅只有通过喝含益生菌酸奶才能获得,可以通过摄入各种含益生元的食物来自产益生菌,如洋葱、芦笋、洋蓟、芹菜、荠菜、菠菜、韭菜、胡萝卜、玉米、香蕉、蜂蜜、大蒜、西红柿、球葱、菊芋、麦类等富含低聚糖和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来增殖自身益生菌的数量,从而达到增强肠道功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