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美食>正文

冬季养生7款药膳粥健脾补肾

A-A+2014年1月23日12:05三九养生堂评论

  冬季天气寒冷,人们不知不觉就吃多了,所以这时苹果粥就派上用场了,苹果粥具有生津、润肺、除烦健胃,开胃消食等作用,适用于气力不足、反胃、消化不良、肠炎痢疾、大便干结、高血压等。

冬季养生7款药膳粥健脾补肾冬季养生7款药膳粥健脾补肾

  胡萝卜粥——助消化,润肌肤

  做法:胡萝卜350克,加粳米100克,先将胡萝卜1~2根(按个人喜好定)洗净切成细丝,沸水 稍微煮过后,与植物油、葱花、姜末等佐料炒后待用。用100克粳米加水煮粥,快熟时,加入炒好的胡萝卜同煮。

  中医认为,胡萝卜性味甘、平,具有下气利胸膈、补中安五脏的作用,同时也适宜于皮肤干燥、粗糙作用,此粥适用于便秘、肠胃不适、饱闷气胀、消化不良。

  黑芝麻粥——补肝肾,润五脏

  做法:黑芝麻淘净晒干,炒熟研细,每次取25克,投入以100克粳米煮至将熟的粥内,熬至粥稠食用。

  黑芝麻具有润肠通便、益五脏、壮筋骨的作用。此粥能滋养五脏,润燥通便,适用于肝肾不足、虚风眩晕、风痹、瘫痪、大便煤结、病后虚赢、须发早白、妇女产后乳少等。

  菊花粥——清肝火,明眼目

  菊花30克,粳米100克,将菊花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2剂,连续3-5天。

  冬季天气干燥,容易上火,而菊花粥具有散风热、清肝火、明眼目等作用,适用于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病症,对心血管疾病也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做法:粳米250克,白木耳15克,水发银耳备用,然后将白木耳和粳米加水适量,共煮成粥。

  白木耳是秋季滋阴、润肺、生津的滋补佳品。白木耳粥具有润肺止咳、益气补肾的作用。适用于阴虚内热燥咳、气阴两虚等。

  土豆粥——健脾,益气

  做法:土豆100克,大米100克,土豆去皮,清洗干净,切成小块,取锅放入冷水、粳米,旺火煮沸; 加入土豆块,再改用小火煮成粥即可盛起食用。

  中医认为,土豆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和中、益气调中的功效,此粥适用于胃燥、胃痛、便秘等。

  枸杞粥——滋补肝肾,益精明目

  做法:枸杞子15~20克;粳米50克 白糖适量。将上3味放入砂锅内,加水500克,用文火烧至沸腾,待米开花,汤稠时,停火焖5分钟即成。

  枸杞粥具有滋补肝肾、明目补虚等作用,适用于中老年人肝肾阴亏、视物模煳、腰酸腿软等。 

  粥的做法大全

  皮蛋瘦肉粥

  材料:大米150克,猪肉100克或牛里脊,皮蛋2个,姜1小块,香葱1根,香油1/2茶匙3ml,盐1茶匙5克,清水2升

  1、将大米淘洗干净,放入水,倒入香油搅匀后放置一旁,浸泡30分钟。姜去皮切成细丝,香葱切碎。皮蛋切成小块。

  2、把肉先切成片,再切丝,最后切成小颗粒。放入碗中,加入1/4茶匙(1克)盐,搅匀后腌制20分钟。

  3、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开后,将肉粒倒入煮一会儿,当水面有浮沫时,用勺子彻底撇干净,然后倒入一半的皮蛋块,再倒入姜丝,煮约2分钟后,倒入浸泡后的米,改成小火煮40分钟,期间每隔5分钟用勺子沿同一方向搅拌一次,以免皮蛋黏锅底。

  4、最后,将剩下的一半皮蛋倒入,继续煮10分钟即可,喝前调入剩余的盐和香葱碎。 

  香菇玉米粥

  材料:大米,玉米粒,胡萝卜,香菇,火腿

  做法

  1.把大米洗净泡1个小时以上,胡萝卜洗净切成小粒,玉米粒我用的是罐头的~香菇、火腿也切成小粒

  2.将大米中放些色拉油,同时放入香菇粒然后开始煮~开锅后,放入胡萝卜、玉米粒,边煮边搅拌,要按一个方向哦~

  3.感觉快熬好的时候(大概20分钟),放入火腿丁,再次开锅后,撒入葱花,最好用盐调味即可

  鲜虾粥

  材料:活虾200克,米一杯,葱一颗,香菜一颗,盐,胡椒粉,料酒少许,姜几片,香油一小茶匙

  做法

  1.虾洗净后,把头部带须和刺的部分去掉,把虾脑掏出,然后 从虾背划一刀把虾切成两边。放点盐,胡椒粉,少许料酒腌一下。(这一步最好在粥快煮好的时候处理,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保持虾的鲜甜和爽口感),葱和香菜切碎。

  2.米淘洗后加清水适量(要一次放足水),放进几片姜,熬至米粒 开花(粥的稀烂程度可根据各从口味来控制熬粥的时间),然后把火调大,把腌过的虾放进粥里,放盐和少许鸡精(虾放进 锅里后要用勺子不停搅拌,以免粘锅),

  3.等虾由青变红时,倒一小茶匙香油(最好是麻油,但分量千万不能太多,因为麻油的味道比较重,一点点可以起到提鲜的作用,放多了就会盖过虾的鲜味),把葱花和香菜末放进粥里搅拌均匀就可熄火。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