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时尚>正文

杨坤乘上“娱乐快车” 从草根到导师

A-A+2013年11月11日09:00新京报评论

第一季“中国好声音”诞生夜,杨坤和那英为冠军梁博支招第一季“中国好声音”诞生夜,杨坤和那英为冠军梁博支招

  【从新出发】

  “记得那一天,上帝安排我们见了面,我知道,我已经看见了春天。”——2003年11月11日,《新京报》C56版,杨坤用这首《那一天》预告了自己歌手生涯的“春天”。《那一天》发布会上,导演冯小刚、歌手陈琳到场助阵。

  10年过去了,杨坤名字前的称谓不再只有歌手,还多了“音乐导师”、“主持”、“演员”,他见证了唱片产业从大到小,从小到惨淡;演唱会产业从平价到贵,从贵到天价;选秀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泛滥的历程。冯小刚则和电影一起经历着中国票房从11亿到170亿的突飞猛进。歌手陈琳却已离开了人世。

  搭乘唱片业“末班车”

  2003年,是杨坤从北漂歌手变成发片歌手的第二年,在前一年他发行了第一张专辑《无所谓》,同名主打歌让他一炮而红。

  回想起彼时,杨坤说:“我当然记得那个时候,一个艺人从默默无闻到大红大紫,这种经历是刻骨铭心的。我自认为自己的经历就是北漂励志教科书,但如果让我重新走一遍,我想还是算了吧,太苦了。”

  杨坤算是搭上了唱片业的“末班车”出道。彼时,唱片销量还不错,他的《无所谓》和《那一天》的总销量超过了200万。同期出道的刀郎则在2004年初用270万的销量书写了最后的传奇。

  数字音乐的普及打破了传奇的可能,约2003年,MP3在大陆大规模代替CD机成为人们听音乐的方式,同时移动通信推出无线音乐业务,人们可以在网上便捷、免费或低价地下载音乐,唱片产业受到极大的打击。一首《老鼠爱大米》曾创下单月下载量600万次的纪录,1200万元的收入,相当于50万张唱片的销量。

  至此,传统唱片业的时代宣告结束。

  这在杨坤的专辑销量数字上也得到了反映:《无所谓》卖出至少80万张,《那一天》的成绩为60万以上,而到2005年他的第三张专辑《2008》则没有了较为具体的销售数据。业内人士声称,现在一张专辑在大陆销量若达到8万就已算是“畅销”了。

  他是演唱会界的“32郎”

  对于像杨坤这样有传唱度作品的歌手来说,他认为唱片销量并不是全部。商演和演唱会成为了歌手们赖以生存的一大方式,也是“歌手的梦想,它也代表一个人在某一个阶段的位置,也是一个总结”。

  中国经济狂飙突进,演唱会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来越高:2000年北京的最高票价是1000元的张学友演唱会,而他2011年鄂尔多斯的票价,夸张到了8800元。

  这股演出浪潮自然也影响到了杨坤,2008年他也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了第一场个人演唱会,圆梦时刻杨坤异常紧张,“第一次开个唱紧张程度可想而知,演唱会进行到一半,我似乎才刚刚从紧张情绪中挣脱出来,但我记得整场演出我都语无伦次”。到2012年,演唱会对他来说已是驾轻就熟的事,一年32场演唱会更是让他赋予了“32郎”的外号。

  许多音乐公司也在转型,从做唱片到做演出,大城市的演唱会也越来越多,仅北京,2013年最后两个月就有20场大型演唱会。

  厕所里唱出“主题曲王”

  中国电影无疑是10年来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杨坤也和电影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2003年,杨坤为冯小刚的《手机》演唱主题曲《牛三斤》,自此开启了“影视主题曲王”的生涯。谈到初次合作,杨坤仍历历在目:一次聚会上杨坤发现冯导在卫生间里拿着餐巾纸写东西,“杨坤,我想了个旋律不会记谱,你帮我写下来唱唱试试”,杨坤一哼,冯小刚当即说:“《手机》找了许多旋律都不满意,这就是我要的感觉,就由你来唱吧。”

  之后,杨坤又和冯小刚合作了《天下无贼》《兄弟》,并演唱了许多其他导演的作品,甚至开始演电影,“电影是我的业余爱好,它也让我的歌曲有了更多的听众。我也愿意继续将音乐融入到电影里”。

  影视和歌手们现在形成了互惠互利的关系,近10年烂大街的歌曲,除了《最炫民族风》一类,沙宝亮的《暗香》、周杰伦的《菊花台》、张靓颖的《画心》、曲婉婷的《我的歌声里》……全都是影视歌曲。

  反选秀者当上音乐导师

  今年全国卫视推出了十来档歌唱类选拔节目,类似节目扎堆也导致广电总局出面调控。这样的节目大战正是10年来卫视竞争的缩影。

  2005年异常火爆的《超级女声》正是卫视选秀大战的开始,当时的杨坤颇为瞧不上这种节目,他不止一次炮轰“超女”和李宇春,招致粉丝网络围攻。

  去年的《中国好声音》让同类节目再次达到高潮,和当初反对“超女”的态度不同,杨坤这次当上了导师,并让自己真正坐上了一线歌手的位置。

  为了这个节目,杨坤不但花了十几天的时间陪在学员身边,还扭转了之前对该类节目的印象:“它真的是可以给很多很优秀的人的平台,它也证明了观众开始重视音乐品质”。而杨坤也在今年放下导师的职位,反而选择了《最美和声》的主持工作挑战自己。

  回想这个行业十余年的变化,以及自己歌手、导师、主持人、演员等身份的转变,杨坤半开玩笑地感慨:“现在的娱乐圈局势十分复杂,我只能走一步看三步,现在后浪太多了,我只能努力不死在沙滩上。”至今未婚的杨坤,谈到留给自己的个人生活空间时,他眯着眼睛笑着说:“我有点喝酒的空间就可以了”。 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可以说我和新京报是一起成长的,这些年我每次发专辑、开演唱会都有新京报的见证。我希望我能继续努力,在新京报创刊20周年、30周年的时候还能拿出优异的作品。

  唱片销量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我们身处在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新人辈出,技术上更新换代也很快。

  我的很多灵感是从做跨界中得来的,它给了我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感悟。” ——杨坤

  10年见证

  电影“凶猛”票房“飞”

  如今,每周电影的票房已经成为了新京报娱乐新闻报道的一个关注点,因为中国电影市场的飞速发展正在从这些逐渐增长的数据中得以体现——今年1月9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通报了2012年度电影票房及电影产业发展情况:2012年我国电影总票房达到了170.73亿元,同比增长30.18%。

  时针转到2003年,当时全国总票房11亿,这样的数字如今连一部大片的票房都不到。其中,国产电影总票房占51%。进口片票房最好的是《哈利·波特2》,总创收5222万,而冯小刚的《手机》则以5600万拔得当年票房头筹。第二年进口片票房第一是《魔戒三部曲:国王归来》的8630万,但与国产片冠军《功夫》的1.72亿相比,差距被拉大。

  随后的几年,进口片的这种态势没有太大变化,直到2007年《变形金刚》拿下2.7亿才有飞跃。2008年进口片是个低潮年,而国产片《赤壁1》和《非诚勿扰1》则带领中国电影票房率先突破3亿大关。

  进口片在2010年迎来最大高潮,现象级电影《阿凡达》以13.78亿创造中国电影票房最高纪录,并向中国观众普及了3D和IMAX3D两个新概念。也是那年,《唐山大地震》和《让子弹飞》让国产片进入6亿时代。但国产片的爆发性发展还是去年《泰囧》引发的12.64亿高潮,从这部电影开始,中国观众从大导演、大投资的“独家话语权”中走出来。

  2012年“中美电影新政”发生变化:分账进口大片在20部配额的基础上增加14部3D或IMAX电影,这个改变也促使进口片票房在2012年首度超过国产片。中国电影市场跃居世界第二,好莱坞对此也越来越重视,不少明星、导演来华宣传。全国的银幕数从1200块迅速增长到16000块……一个又一个的数字神话,都在证明中国电影市场越做越大,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电影的重要“票仓”。 □杨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