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时尚>正文

《结婚吧》长篇幅遭吐槽注水:裁裤边演半集

A-A+2013年12月11日09:51华商网-华商报评论

《咱们结婚吧》遭观众斥注水:裁裤边都能演半集《咱们结婚吧》长篇幅遭观众斥注水:裁裤边都能演半集

  华商网-华商报12月11报道  《咱们结婚吧》全剧基调欢乐,让人忍俊不禁,但50集的篇幅,也让不少观众感觉剧情有注水嫌疑:“如果只讲果然、杨桃“咱们结婚吧”这事儿,根本撑不到50集!但如果加上逼婚、逼孕、姐夫的老婆、小三同时怀孕……拍出50集也算是中规中矩。”国产剧为何越拍越长?

  观众斥“注水”:裁裤边,演半集

  “落下两三天,照样能接着看。”本报读者黄女士一边追看《咱们结婚吧》,一边在微博上吐槽,30集就能说完的事儿,非要抻到50集,“有一集是果然父母为裁裤边争吵,两人你一句‘110(厘米)’,我一句‘105(厘米)’重复争执了足足有5分钟!”光裁裤边这事,演了近半集。早前《咱们结婚吧》在京举行研讨会,《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刘玉秦就曾表示:“这部剧有些‘水’,节奏上如果能够再快一些、精练一些就更好了。”

  对此,该剧导演刘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这部戏拍出来的素材有69集,信息量太大,如果真剪到30集,那是观众的损失。”刘江所谓的“信息量大”是指,剧中除了主角的恐婚、恨嫁、结婚生子,配角也被安排了出轨离婚、黄昏恋等故事情节。对此刘江进一步解释说:“这些情节都是生活中存在的,我们在掏心窝地讲故事,发生在配角身上的故事并不狗血,都是不同性格的真实反映。”

  国产剧拼“长”:50集属于中规中矩

  你说《咱们结婚吧》篇幅太长,是还不知道《精忠岳飞》69集、《打狗棍》70集、《百万新娘第二部之爱无悔》75集、《爱在春天》80集、《天天有喜》91集、《因为爱情有多美》106集……论长度,《咱们结婚吧》与2013年播出的其他国产剧相比,属于中规中矩。

  近两年,国产剧长度屡创新高,2012年新《还珠格格》99集,新《水浒传》86集,《爱情有点蓝》、《夏家三千金》、《娘家的故事》均达到80集,长剧拖沓重复,“注水作”俯拾皆是,观众对此的讨论也越来越多,但央视索福瑞71城市组数据却显示:《爱在春天》、《天天有喜》、《打狗棍》等长剧均为同时段收视率第一。《咱们结婚吧》更刷新了央视14年的电视剧收视率纪录,前30集的平均收视率为2.693%,稳坐央视2013年度收视冠军宝座。

  观众爱“长剧”:传统收视群青睐慢节奏

  收视率成为催生“长剧”的主要原因之一,电视剧《抹布女也有春天》制作人杨利一语道破玄机:今年据“限娱令”要求,娱乐综艺被挤出了黄金时段,“把综艺安排在22:00以后,这样电视台从19:30到22:00,就多出一集电视剧的时段,许多电视台都奉行三集连播,这样20集的电视剧一周就播完了,像《甄?传》这样越播越火的良性循环,就说明长剧有利于观众投入感情,出于稳固收视率的考虑,如果一部70集电视剧收视特好,又何必去买3部20集的呢?”

  《电视剧研究》杂志主编刘刚则表示,观众爱长剧与其主流观众构成有关,“退休的老人、正在念书的学生,他们有固定时间去看电视剧,并且由于年龄和文化水平的问题,他们更青睐‘长剧’慢慢解读故事的节奏。”

  长剧还没完:“结婚吧”要拍前传?

  正在几家卫视播出的《咱们结婚吧》即将落幕,对于取得的高收视率,导演刘江表示并不意外,“几年前我就想拍这个剧,海波、圆圆一听剧名是‘结婚吧’就答应来演了,他们说早就想拍一部有‘生活正能量’的剧了。现代的人生活节奏太快,忙得忘记好好生活,认真经营感情和婚姻,我希望一些观众能通过看这个剧,让自己的步子慢下来,善待身边人。”

  此外,刘江还透露开拍“结婚吧”前传的想法,他表示前传将比《咱们结婚吧》再年轻一点,“会更青春、更偶像,就讲果然、杨桃结婚前发生的故事。涉及80后的学生时代,步入社会打拼、奋斗,还会讲他们和父母的相处,他们的初恋、友情等等。”本文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奕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