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民生>正文

承德神栗 黑土地上结出绿色果实

A-A+2014年7月28日10:17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评论

  “去年光景好,板栗大丰收,要按以往早该掉价了,可是咱村的鲜板栗最高每斤卖到7元多,光栗子一项家里就收入4万多元,加上柴鸡和栗蘑,腰包鼓起来了!”盛夏时节,在郁郁葱葱的栗子林,宽城满族自治县峪崖镇百草林村村民马占好告诉记者。

  百草林村是宽城板栗主产区之一,全村四百多户村民,栗树超过20万株。而在宽城,全县15个板栗种植乡镇,6万左右种植户,9万多的从业人员,近65万亩种植面积,每年2万多吨的产量——这片黑土地上珍藏千年的绿色果实,如今都和一家民营企业紧紧绑在了一起。

  铁矿山上有好板栗

  “宽城人都对板栗有感情。”宽城恒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清泉微笑着告诉记者。但在几年前,宽城板栗的收购全部由日本经销商控制着。据统计,2000年至2010年11年间,板栗平均收购价格为每斤4.3元。2009年是个十年一遇的丰收年,但当年板栗的平均收购价格也跌到了4元以下。

  “这些年,栗农的日子不好过,尤其是到了丰年,栗子卖不出去,只能埋在底边的沟陇里等着烂掉。”在陶清泉看来,问题根本症结在于没有龙头企业。没有龙头企业做统购,价格就完全受控于日本客商;没有龙头企业做加工,就只能靠倒卖鲜板栗赚取差价;没有龙头企业做品牌,只能卖农产品而不能打牌子闯市场。

  2009年,恒泰矿业集团华丽转身,收购并异地扩建了承德神栗食品有限公司。

  “宽城有矿,但咱不能‘唯矿是图’,铁矿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资源,而板栗树年年结果,找到这样生生不息的新动力,这也是民营企业实现持续成长的必由之路。”陶清泉告诉记者,从组建伊始,神栗的目标很坚定,那就是把宽城板栗做到国内板栗产业的第一品牌,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龙头,并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满意三赢。

  突出重围抢占高地

  承德神栗成立当年,首次收购板栗陶清泉对全县栗农“喊话”,“神栗有三个承诺: 一是收购全县所有板栗,二是高于周边地区收购价格,三是企业盈利为农民返还红利。”

  而这第一次收购,承德神栗就直接将优良级板栗的收购价格打到7.5元/斤,基本包圆了宽城的板栗市场。

  “说白了,我有信心,咱的板栗好。”陶清泉坦言。好板栗源于好山水,宽城属半湿润半干旱大陆季风气候,昼夜温差20℃左右,年平均气温为8.6℃,土壤中有机质非常丰富,有国家林业专家考察后就认定,宽城这片深埋铁矿的黑土地是国内适宜优质板栗生长的地区之一。经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宽城板栗富含钙、铁、锌、硒、钾等多种矿物质及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兼备糯软甜香的口感。

  信心同样源于产业化资本的支撑。神栗公司上马了国内投资最大、规模最大的板栗生产加工车间,建有双温、气调、冷藏等19座冷库以及成品库、材料库等4座,储存能力达到3万吨,并确定了“讲诚信、做高端、创名牌”的发展战略。

  神栗公司更把保证源头优质作为重中之重,与中国农大等科研院所合作在塌山乡北场村探索板栗栽植标准,几年下来,该公司陆续通过租赁和土地流转,建起万亩有机板栗示范基地11个,从板栗的育苗、种植、管理、采摘、运输、加工等诸多环节入手,探索出更加科学的管理模式,成为国内唯一能同时拿到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日本有机JAS认证、欧盟EC有机产品认证和美国NOP“100%有机”产品认证4张证书的板栗企业。

  遨游市场海阔天空

  最检验品牌成色的是市场。神栗公司的产品三路并发:深耕国内商超,远销国外市场,打入特许高端市场。

  目前,承德神栗在国内20多个省、市设立了销售网点,走上了沃尔玛、家乐福的货架,出口美、德、泰、韩、日、以色列、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迄今为止,他们的板栗也是唯一进入航空食品的板栗产品。目前,公司陆续丰富和开发了板栗、山楂、蜂蜜、大枣、冻干食品等五大系列产品,打出了“中国板栗在河北,河北板栗在宽城,宽城板栗中国神栗”的美誉。

  如今,陶清泉的名片上,最醒目的就是承德神栗的商标,而他出现在各个场合时,更多是以承德神栗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几年下来,承德神栗累计投资3.6亿元,成为一家集基地种植、科技研发、生产加工、市场营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食品加工企业,也是我省的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今年4月份,省委书记周本顺在承德神栗食品有限公司调研时指出:“承德神栗食品有限公司由矿业向农产品深加工转型是非常正确的。因为矿产资源是有限的,总有枯竭那一天,而板栗资源是可以永续利用的,有很大发展潜力。承德神栗食品有限公司切实的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与科学技术相结合,践行并推动了河北省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为全省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示范。”

  “第一年出口46万美元,去年已经超过600万美元,今年将突破1000万美元。”陶清泉的感受是,从黑到绿,这步路走对了,“转型,早一步海阔天空,晚一步就是山穷水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