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兴隆退休女工精心照顾高位截瘫丈夫近30载

A-A+2014年10月26日09:41和合承德网评论

为了缓解老杜的寂寞,王凤莲经常给他读报。  为了缓解老杜的寂寞,王凤莲经常给他读报。  

  “爱是你我用心交织的生活,爱是你和我在患难之中不变的承诺,爱是你的手把我的伤痛抚摸,爱是用我的心倾听你的忧伤欢乐……”

  这首《爱是你我》是兴隆县兴隆镇南社区王凤莲和杜景发最喜欢听的一首歌。王凤莲今年76岁,杜景发77岁,闲着无事时,二人经常在一起哼唱,有时会流下动情的眼泪。两位老人说,这首歌更像唱给他们,似乎见证了二人半个世纪多难却珍贵的感情。

  幸福的结合

  1957年,19岁的王凤莲初中毕业后被招进兴隆县造纸厂,成了一名普通车间工人。1959年,毕业于天津理工学院22岁的杜景发也被分配到了兴隆县造纸厂担任技术员。

  工作久了,杜景发开始默默地关注起王凤莲。在他眼里,这个姑娘为人踏实,工作努力,漂亮能干,最重要的是有一颗善良的心,会照顾人,哪个工友有个大事小情,她都会主动帮忙。杜景发到现在都记得当年厂里只有一个涨工资的指标,厂领导发扬民主,让大家投票,由全厂工人按照德能勤绩四项内容评分产生人选。当时王凤莲虽是一个普通的切纸工,但因为表现优秀最终在全厂占总分第一,就这样当之无愧地涨了一级工资。

  很快,两人相爱了,走到了一起。婚后的生活幸福而平静,女儿和两个儿子相继出生。夫妻俩踏实工作,抚育幼子,孝敬长辈,小日子虽不富裕但也过得平静满足。

  丈夫突然病倒如天塌

  至今,王凤莲仍然记得1985年11月25日那个黑色的日子。那天,杜景发按照厂里的安排与另外三位同事到石家庄出差,刚到宾馆,他就感到一阵头晕目眩,头部重重撞到宾馆房间的椅子上,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同事们立刻把他送到医院,经诊断,确诊为中枢神经破损阻断,高位截瘫。

  怕王凤莲一时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一起出差的同事只好瞒着她将老杜送到当地医院抢救。10多天以后,厂领导才小心翼翼地告诉了王凤莲老杜的病情,并让她做好心理准备。

  王凤莲一听急坏了,她顾不上悲伤,将眼泪埋进心底,把婆母和两个正在读小学的孩子安置好,当天连夜乘火车赶到了石家庄。一路上王凤莲都在想象着丈夫的病情,但进到医院观察室那一刻,她还是震惊了。丈夫躺在病床上一动不动,浑身上下插着好几根管子,仍然没有度过危险期。看到老杜的样子,王凤莲再也忍不住,跑出观察室,在医院的走廊里大哭了一顿。丈夫突然一夜之间倒下了,没有了丈夫的支撑,她真不知自己该怎么办,如何面对今后的生活?

  瘦弱的身躯挑起家庭的重担

  在医院的那段日子,对王凤莲来说,是一种痛苦和辛酸的回忆。

  那时医院条件有限,病人一个小床,她白天要照顾老杜,夜里只有一个小凳子可以稍微坐一会,时间长了她的腿肿得像一根木墩子。王凤莲的手在工作时曾经受过伤,活动起来比较吃力,因此照顾病人她比正常人要多付出很多。就这样,石家庄和兴隆,她不知道往返多少回。一边是自己患重病的丈夫,一边是需要照顾的儿女和老人,王凤莲累瘦了,变黑了,记不清自己暗暗掉过多少泪,头发短时间之内白了许多。

  在这期间,王凤莲的家人、朋友都劝她与丈夫分手,再找一户好人家,可她执意不肯。杜景发也对凤莲说:“你再走一处吧!我不能连累你一辈子……”王凤莲泪如雨下,说:“你说啥呢!爱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谁都不愿意有病,可是一旦摊上大家一起扛,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为了治好丈夫的病,王凤莲一直告诉自己要坚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能放弃对老杜的治疗。老杜虽然手术后病情稍有缓解,但是生活依然不能自理,翻身、坐起、吃饭、喝水尤其是大小便仍然需要别人照顾。在各家医院辗转了13年后,眼见治愈无望, 1999年1月17日,王凤莲只好把丈夫接回了家。

  精心照顾相依相伴

  从老杜患病那天起,至今近30载10000多个日日夜夜,王凤莲从没脱衣休息过,从没睡过一个好觉。在医院里,她忙前忙后,细心地照顾着老杜,在家里她仍然侍奉老人,照顾孩子。这些年,吃饭的时候,王凤莲总是端着碗先将丈夫喂好自己再吃,想吃什么就给丈夫做什么。老杜大小便全靠她给收拾,定时给丈夫挪动身子,按摩肌肉,天天擦洗。家里收拾得整洁干净,很多去过她家的人都说不像有个常年卧床的病人。为了缓解老杜的寂寞,闲暇时间,王凤莲经常给杜景发读书读报,让他了解更多的新政策、新鲜事,时刻让他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在凤莲和儿女们的精心照顾下,老杜这个久卧病床的人一次也没有得过褥疮,让人们很是佩服。但凤莲自己知道,这30年为了照顾老伴,付出了太多。老杜患病后,凤莲虽然离娘家不远,但是她几乎很少回娘家,回去也是说几句话扭头就返回。20多年没逛过街,没看过电影,就是出去买菜也是快去快回。老杜逢人就讲:这辈子最让我激动的就是娶了一个好老伴,下辈子还娶她。凤莲则说:下辈子也非他不嫁。

  用爱温暖他人

  29年过去了,王凤莲的事迹曾被多家媒体报道过。兴隆县委政府有关领导、兴隆街道,东区南社区,先后多次来她家看望。尤其社区主任曹连琴经常去她家看望慰问,社区特意安排下岗女工辛丽娟亲自上门为两位老人理发。老杜有个遗憾,患病后由于身体不便一直无法参加集体活动,但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特别想参加一次党成立的庆祝大会。社区书记知晓后,特意将今年“七·一”党支部大会安排在他家召开,帮老杜实现了多年的夙愿,让老杜感动得不知如何是好。

  杜景发虽然长期卧病在床,但是仍然按时交纳党费。每次都是让老伴替他将党费送交到社区。为了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老杜安排老伴从他微薄的工资中取出600元作为特殊党费,委托王凤莲步行3公里亲自送到社区。社区领导根据老杜家的特殊情况,只收了300元,通过街道亲自转交到县委组织部。

  社区居民陈福军家庭困难,两位老人知晓后主动给他捐款200元。只要听说身边有需要帮助的人,老杜总是让老伴去帮忙,邻居和亲戚朋友很多人受过他们的照顾。

  两位老人遭遇是不幸的,但他们多年不离不弃,真情相守的故事让人感动,特别是老人虽卧病在床仍不忘一个党员的职责,时时不忘帮助别人,更让人心生敬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