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承德女子北京地铁遇难 社会涌起爱心潮

A-A+2014年11月16日08:30和合承德网评论

  “我那可怜的闺女,啥话都没留下,就这么走了……”11月14日,承德市平泉县茅兰沟乡某村,58岁的潘国清未语泪先流。近日新闻中报道的在北京地铁站出事身亡的,正是他的女儿潘小梅。

  33岁的潘小梅是一位单身母亲,在北京打工多年,将6岁的儿子留给家乡的父母照顾。11月6日18时57分,她下班乘地铁回出租屋途中,在地铁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发生事故,被夹在屏蔽门和车门之间,随后在列车启动后掉下站台,送医院后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农家小院,红顶砖房,大门开着,屋门闭着。这几天,只要没人来,潘小梅家都静静的。潘国清没心思多说话,多数时间都在默默地流泪,无声地怀念。

  潘国清老两口一共有俩闺女,大女儿早已出嫁,二女儿小梅与他们一起过。

  “我闺女在外10多年了,现在卖手机,听说在公司很能干。”潘国清说,他以前打小工挣点儿钱,现在上岁数了,有些干不动了,小梅是家里的顶梁柱,“盖这房子用的钱都是我闺女挣的。我在家借钱盖房子,她发工资了几乎全部寄回来,我再还债。”

  卧室墙上贴着一张大照片。照片中,潘小梅好看地笑着,和父亲站在天安门广场。

  “前几年我去看她,她说我没去过北京,非得领着我逛逛……”潘国清哽咽道。

  11月13日,给女儿烧完头七的第二天,他又去了北京,见到了女儿的同事们。同事们告诉他,小梅平时特别节省,从来都是早晨带饭中午吃,舍不得在外面买饭。潘国清心里知道,女儿是在给孩子省呢——孩子明年就该上小学了。

  为了省钱,潘小梅住得很偏、很挤,每月房租两三百元的房间里,仅能容下一张床。“他们让我去出租屋看看,我没敢去,怕受不了……”潘国清哭出了声。

  屋门“吱呀”作响,潘小梅的母亲去学校给外孙子送午饭回来了。她的双眼红肿着,身体有些佝偻,双手因为严重的类风湿病伸不直。进屋后,她靠着炕沿边坐下,满脸悲戚。

  “本来打算得好好的,明年孩子上小学她就回来,到县里找个活儿,好照顾孩子,哪想到出了这事儿……”潘小梅的母亲长长地叹了一口气,“为了多挣钱,她每天下班后摆地摊卖袜子;舍不得耽误班,一年最多回来两三次。”

  今年秋天,潘小梅回家待了4天。前3天帮父母收庄稼,最后一天领着儿子到县城里玩了一圈儿。

  “妈妈明年就回来陪你,再也不走了……”对儿子的这句承诺,潘小梅提前兑现了。只是,变成了天人永隔。

  潘小梅出事后,在社会上引起诸多关注。11月9日,免费午餐发起人、公益媒体人邓飞在微博上发起爱心捐助倡议:“ 她叫潘小梅,小我三岁,在北京漂着打工,每天上下班车程需要三个小时,她死在地铁夹门。她的孩子留守在承德,明年上小学。她每天辛劳是为了给孩子攒学费,可是她走了,孩子上学的事情,让我们来吧。在2014年最后一些日子里,我们来完成这个妈妈的心愿。祝你可以安息。”

  据了解,消息发出后,一小时就筹集到善款两万多元,一夜之间即有100多位爱心人士加入到扶助小梅孩子志愿者行列。邓飞说,他们要给这个孩子成立一个专门的教育基金,保证他小学、中学,甚至大学都能有人管。而这,也得到了众多爱心公益人士的响应。

  记者跟潘小梅的父母了解到,因为这些天一直在忙着处理女儿的身后事,尚未与这些爱心人对接。

  “不管怎样,请先替我们跟人家说声谢谢!”老两口说。

  另据了解,事情发生后,一位平泉老乡联系到北京承德商会。商会第一时间派出一位法律援助律师全程帮助,最终达成赔偿协议。

  “北京承德商会是承德人在北京的一个家,家人有困难我们必须帮忙,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商会监事长栾政明对记者说。

  在此,本网代表潘小梅的家人,向所有好心人致谢。同时,也恳请大家,其父母、孩子尚在悲痛之中,关心莫过,以免造成打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