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承德县筑牢五道防线打造平安林业

A-A+2014年12月20日09:54中国网评论

  中国网中国视窗讯 在承德县获悉,针对入冬以来天气干燥、无有效降水的实际情况和日益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承德县高度重视冬季森林防火,充分发挥首都“防火墙”作用,强化工作纪律,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宣传力度,狠抓野外用火,严惩违法行为,筑牢五道森林防火防线,全力打造平安林业。进入秋冬季防火戒严期以来,全县未发生一起火灾,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

  据了解,在防火工作中,承德县筑牢责任防线,形成防火网络全覆盖。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责制,实行县级领导联系乡镇、县直部门包保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户的“四级”防火责任制,构建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责任体系,真正形成了一抓到底、不留死角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推进落实对敏感地区、重点部位和重要时段的管控力度,县境内承唐、承朝、承秦、承赤四条高速公路沿线固定专人、专车加强巡查,并在沿线两侧山峰制高点派驻专人值守,加强瞭望,高火险期严防死守,严肃查处各类违规用火行为。

  树立思想防线,实施森林防火全动员。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攻坚月,各乡镇、国有林场利用大喇叭循环播放防火知识及典型案例,采取“赶大集”、发放宣传册、签订责任状等方式,使固定标语上山,布告、宣传车进村、入集,公约上墙,告知书入户,防火专题、公益广告上电视、进广播,做到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充分利用电视等新闻媒介,开辟防火专题栏目,曝光火灾典型案件,做到警钟长鸣,营造深厚的防火氛围,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共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出动宣传车4000台次,张贴封山防火公告6000张,悬挂宣传条幅10000 条,在电视台滚动播出防火公益广告及警示语70条。组织学校开展森林防火教育及小手拉大手活动,印制防火课本2.5万本。抓好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积极倡导献花等文明祭祀,改变群众上坟烧纸陋习。

  坚守隐患防线,实施排查监控全方位。由县监察局、督考办、林业局牵头,从27个未包保乡镇、县直部门中抽调专人、专车,组成联合督导检查组,开展防火督查、检查,坚决消除火灾隐患,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并限期整改到位;林业局成立12个督导组,制订督导检查提纲,分区划片包乡镇,加大对违法野外用火的巡查密度和打击力度;防火办在工作中不定期检查各地值班情况、检查站工作情况、防火宣传情况等,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通报。各乡镇加大了对森林防火的督查力度,确保各项森林防火措施落到实处。

  建立打击队伍,专项打击全天候。强化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县级森林消防大队专业扑火队员达到140人,建立23支乡镇专业扑火队,充实护林员队伍,增加临时护林员3280人,下放林业综合执法权与护林员管理权,加大巡山密度,对关键部位进行严防死守。由县森林公安局、综合执法队、森林消防大队、林区派出所、基层林业工作站成立17个打击组,集中开展“猎鹰二号”、“秋风五号”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野外用火行为,实行严罚重判、顶格实刑处理。共出动车辆4800台次,出动人员5000人次,查处违法野外用火案件191起,行政罚款192起,行政拘留11人,警告24人。

  完善基础防线,确保应急保障全落实。全县共投入防火资金1300多万元,县级储备物资达到279万元,统一购置防火运兵车辆25台,全部发放至各乡镇。为杜绝火源进山,根据山场地形要求,在交通要道口、入山口设立固定森林防火检查站11个,临时检查站165个,检查登记来往车辆、过往行人,宣传森林防火政策、知识。全县各乡镇都不同程度加大森林防火资金投入力度,安排充足的经费作为森林防火专项开支,自行购置防火服、单兵装备、二号工具等物资,均已达到50人的使用标准。认真做好扑大火、打恶仗的各项准备,各乡镇二号工具、风力灭火机、灭火水枪、组合工具、对讲机、GPS定位仪、望远镜等防火器械均储备齐全,确保防火期内人员、车辆调度和器械装备及时到位。(吕德君 王东辉 杨凌云 高艳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