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隆化聚集五大优势产业为奋进崛起增添强大动力

A-A+2015年1月7日10:03和合承德网评论

  和合承德网讯 (丁海东、何万月、张茜)隆化县紧紧围绕“学转促”活动,抓住转型升级这一主线,将持续打造现代装备制造、资源综合利用、生态农业建设、文化休闲旅游和商贸物流服务“五大优势产业”作为党员干部学以致用的实践平台,作为转变干部作风的检验战场,作为促进绿色崛起的支撑动力,“五大优势产业”日益凸显出的集聚效应正源源不断为崛起中的隆化增添新的发展动力。

  培育现代装备制造引爆点。总投资12亿元的阀门工业园,一期投产,二期阀门喷漆、安全阀全性能试验、超音速喷涂车间主体工程完工;投资2.5亿元的风机扩能项目已于2014年9月份投入使用;以生产悬挂输送机生产线、汽车制造厂自动化生产线吊具为主的隆化悬挂输送机械厂项目,已经累计生产各种自动化生产线吊具4000套。近年来,依托隆化经济开发区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这一载体平台,该县着力打造以“LH”阀门管件、金风电控、悬挂输送机等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品牌,加大产品科技研发力度,不断增强产业市场竞争力,截至2014年10月,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26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产值近30%,现代装备制造产业的日益发展壮大,越来越成为隆化转型升级道路上最具看点和活力的一抹亮色。

  打造资源综合利用升级版。作为全市打造钒钛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隆化按照生产规模化、资源利用集约化、矿山企业集团化、采选一体化的思路,对全县铁、钛、铅锌等优势资源进行了深入调整重组,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目前,已经初步整合成5大矿业集团,新村矿业、大昌矿业已实现正常发展,金谷矿业通过整合重组已投入生产,50万吨技改项目正加快实施,玺德利矿业50万吨技改项目投入使用,新华冶金联合银马矿业已与承德县金岭矿业集团达成合作意向,现正在进行地勘。加快实施铅锌多金属及萤石等非金属的探转采工作,为加快实现矿业多元化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抓好尾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大力发展新型建材产业,将尾矿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目前,金富达建材一期和大艺建材一期正在进行调试生产,泓润建材一期已累计生产纸面石膏板150余万张,实现销售收入1500余万元。

  唱响生态农业富民曲。按照“一主两辅”产业架构,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以肉牛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为载体,继续巩固深山区可繁母牛繁育产业带和浅山区肉牛快速育肥产业带建设,积极创建“隆化肉牛”品牌。落实贴息贷款1亿元,新发展5头以上的可繁母牛户2000户,50头以上的育肥户60户,新建饲养量千头以上牛场3个,饲养量500头以上牛场5个,推动肉牛产业由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围绕打造设施蔬菜、四季草莓等特色农业品牌,创建了隆化瑞民蔬菜国家级标准园等示范园10个,全县设施菜面积达到了6.8万亩。以北京百宝源公司和合作社为依托,建设了中关、七家、章吉营、荒地、偏坡营、张三营等草莓示范园区和育苗基地,2014年新增草莓面积2000亩,达到了4000亩,并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隆化草莓文化旅游节。以大果榛子、设施果树、连翘枸杞木本药材为重点,实施园区化、规模化发展,新建千亩大榛子园4个,完成干鲜果树入园3万亩,设施果树0.6万亩,木本药材1.8万亩。

  擦亮休闲旅游金招牌。借助七家——茅荆坝被列入承德五大精品旅游板块的契机,打造精品旅游项目,加快提升产业层级。投资200余万元,先后聘请北京大地风景旅游规划院、北京创意村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承德市规划设计院对七家、茅荆坝地区进行顶层设计。总投资30亿元汇源现代养生农业产业园项目实现签约并完成前期工作,七家温泉行馆、枫水湾森林温泉城二期等旅游项目加快建设,莲花山度假村试营业,10个旅游项目完成投资11亿元。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住宿餐饮、农事体验、果品采摘、生态观光为特色的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省级四星级农家乡村酒店发展到2家、市级星级乡村旅游示范户39户。中关镇靠山店村被国家旅游局列为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茅荆坝国家森林公园晋升为3A级景区,2014年年初该县被评为承德市旅游标准化示范县。

  打通商贸流通服务网。发挥县城交通区位、基础条件等优势,以服务承德、辐射京津辽蒙为目标,集中力量建设集农产品、矿产品、地产、建材、食品、日用品、机械设备等物流于一体的物流中心,不断增强商贸流通对县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启动编制了县城物流园区规划和商业网点规划,县城物流中心启动前期工作,预计今年4月将开工建设。由鸿兆集团投资1亿元实施的乡镇直营店工程,已完成5个乡镇的规划设计工作,荒地乡直营店完成建设,近日投入使用,西阿超乡供销社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25个乡镇新型供销社全部组建完成,便民商贸网络进一步完善。加快重点物流项目建设,投资5.5亿元农工贸产业化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460万元;隆丰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完成投资3500万元,工程主体全部完工;总投资14亿元商贸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