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承德构建“京津冀大数据走廊”

A-A+2015年3月17日09:47新华网评论

  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2014年,河北省与北京市签订了《共同推进中关村与河北科技园区合作协议》,其中重点提出了双方共同谋划打造以“中关村数据研发——承德、张家口数据存储——天津数据装备制造”为主线的“京津冀大数据走廊”。这给具有区位、环境优势和政策支持的承德,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说:“承德将依托独特的发展优势,把大数据产业做大做强,为承德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作出贡献。”

  凉爽气候宜建恒温机房

  承德地处河北省东北部,南邻京津、北倚辽蒙,是环京津、环渤海和冀辽蒙交界地区的一市连五省(市)区域中心城市,是连接华北、东北两大经济区的交通枢纽。随着北京大外环和承德“两环十射”高速公路网、“一环九射”铁路网等加快建设,特别是承德民用机场和京沈客专的全面开工和投入运行,承德将构筑起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气候方面,承德市地处冀北山地,海拔250—400米。境内年平均气候9.0℃。经分析测算,承德地区是京、津、蒙、冀地区建立大数据中心的最佳适宜地,能够为大数据中心提供18到25度之间的恒温机房,并能够达到开停机时数据中心及机房内温度A级要求,能够确保TCO最低。

  在能源供给方面,承德拥有两个发电厂,同时拥有丰富的风能、热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能够解决大数据中心供电问题。承德河流密布,水资源总量37.6亿立方米,居全省之首,是北京、天津的水源地,丰富的水资源能够保障大数据中心的制冷需求。

  此外,承德是冀北地区仅存的碧水蓝天,承德拥有优良的空气质量,森林覆盖率达55.8%,清洁的空气,可大幅延长电子设备的使用年限。

  优惠加奖励鼓励企业落户

  一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人才、土地、创新机制,但最离不开的就是政策,在这一点上,承德市推出的优惠政策“可圈可点,亮点频现。”

  政府推动机制方面,承德市政府成立了大数据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抽调部门精干力量组建大数据办公室,负责履行政策研究、对外宣传、外联招商、协调服务、制度建设等职能;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分工合作,全力推动大数据产业科研机构和企业在承德尽快“落地生根”。

  优惠政策方面,承德将按照不同类型的项目,分别给予土地价格优惠,并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优先发放贷款,支持项目建设,为中小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融资担保、资信评估等服务。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或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的,则会一次性给予30万至300万元的奖励。对于重大项目,将在财政、土地等政策,实行“一事一议”,给予更大优惠。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凰”。目前,承德市大数据核心创业园首家入驻项目——安云大数据中心已于2014年6月12日正式签署投资协议,该项目总投资33.5亿元,占地200亩,计划建成总量为2万机架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及2万平米配套设施。目前,项目正在办理开工前的各种手续。鼎基高比大数据中心已达成投资合作意向。该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占地300亩,计划建成总量为3万机架的大数据中心。中兴、鹏博士等公司的承德大数据中心合作项目也正在洽谈中,承德市大数据产业集聚效应已初步形成。

  产业脉络清晰特色鲜明

  在《承德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中,详细描述了承德未来10年大数据产业的清晰发展脉络,体现出“融合创新、共享服务”的产业发展特色。该产业规划总投资1300亿元,建成总体规模200万机柜的大数据产业基地,产业规模达100家,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实现产出3000亿元。目前,已经启动的大数据核心创业园规划用地5700亩,建设规模为50万机柜,引进和集聚大数据企业,建设大数据核心创业园。着力发展数据存储及灾备、公共行政服务、数据挖掘、呼叫中心、软件外包、大数据创新和培训六大数据领域应用。

  此外,承德市全面启动了数字政府、智慧城市、信息惠民三大信息工程建设。结合自身产业总体布局,着力从城市管理、数字政府、公共服务、企业服务、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重点领域发展。承德市大数据产业集聚,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