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京津冀辽蒙非遗绝活儿亮相承德

A-A+2015年6月15日09:10和合承德网评论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董云峰)一边吃着香喷喷的沧州土鸡一边看着二贵摔跤,您要是乐意,还可以给家人带上几个天津的泥人张彩塑或者辽宁的满族荷包……6月13日,全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暨第八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在承德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绝活儿在承德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为市民及游客带来了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

  ■各地非遗项目引发连连惊叹

  “妈妈,快看,这不是电视里的那个小女孩嘛!”一名小朋友指着一个小泥塑惊喜地喊道。

  歪着头盘膝静坐的女孩、坐在藤椅上打盹的老人……在公益广告里频频亮相的泥人张彩塑如今就近在眼前。天津泥人张彩塑展位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活灵活现,确实是好东西!”

  “呦!风筝哈!真没想到还能在承德看见这些老物件儿,真是太难得了!”几名来自北京的游客对来自北京风筝哈的纯手工制作风筝爱不释手,“还是小时候玩过,大了真的很难见到了。”

  不仅有北京风筝哈制作技艺、天津泥人张彩塑,古香古色的威县土布纺织、衡水内画、蒙古族拉弦乐器制作工艺、锦州满族民间刺绣等诸多非遗项目的展示也让大家连连称绝。

  据了解,本届民俗文化节以“建设文化生态·弘扬中国精神”为主题,为期3天。共汇聚了京津冀辽蒙180余项民俗项目,参展人数超过千人,为历届以来规模最大。

  本届民俗文化节开设了民俗踩街表演、“燕赵风华”——非遗系列展演、“燕赵百工、百味”——传统技艺展示暨非遗优秀衍生品创意设计展、京津辽蒙及承德市传统工艺展示、数字化展示——河北省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讲座、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薪火相传——河北省非遗传承人摄影展、河北省非遗保护工作暨非遗衍生品创意座谈会等十大板块。

  ■非遗现场看变化:老先生不坐堂 年轻人担大梁

  在很多人的眼里,不少非遗项目都“活得”有些“挣扎”,天津泥人张彩塑却是个“异类”,不仅名声越来越响,让人拍案叫绝的作品更是层出不穷,这其中不仅有大师的力作,还有很多年轻元素包含其中。

  来自天津泥人张彩塑的魏强告诉记者,由于泥人张彩塑的题材多来自民间,为老百姓们喜闻乐见,并且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很多人到天津后都会将其作为纪念品带走,另外他们的泥人张彩塑工作室聘用的多是毕业于美院雕塑系的学生,能够把全新的理念赋予到这古老的手艺里,这些都是天津泥人张彩塑能够传承并经久不衰的原因。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旗武会”传承人吕相国也率领众多子弟前来参加本届民俗文化节,让他最为高兴的是队伍里新鲜血液多了,几名还在高中读书的孩子已经在师傅们的悉心教导下成了武会的中坚力量,甚至开始自己设计武术招式,“再也不是过去只有几个老头在舞刀弄枪了。”

  承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冬阁则一针见血地指出,民族性、地域性是非遗项目的“魂”,而创新就是非遗项目发展的“根”。

  “为什么非遗项目能流传至今,是因为她们与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东西。”张冬阁说。很多非遗项目传承都有些“青黄不接”,是因为年轻人对于非遗项目不甚了解,想要年轻人真正接过班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把目光投向了这些传统技艺中,在他的弟子中,大学生、研究生比比皆是。

  “非遗项目就像一座宝塔,塔尖再高也没用,只有塔座大、基础牢,才能稳固,才真正有了生命力。”张冬阁说,这届民俗文化节,让他感受到了新生力量的气息。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