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承德婚礼酒席浪费严重 一桌菜一半进垃圾桶

A-A+2015年6月29日11:14和合承德网评论

承德市婚礼酒席浪费严重 捧场重于吃喝承德市婚礼酒席浪费严重 捧场重于吃喝

  和合承德网记者 闫立辉

  色泽诱人的小鸡炖蘑菇放在大碗里几乎无人下箸、一盘肘子剩下一多半、清蒸鱼和青菜几乎原封不动……婚宴结束宾客散去,转瞬间,至少有一半左右的剩菜被倒进垃圾桶,这样的情形,在每场婚宴后都会发生,新人苦恼的同时也在不停地抱怨。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婚宴成浪费的重灾区,一桌宴席一半被剩下,剩菜价值占酒席花费的三分之一。

  现状  吃一半倒一半现象普遍

  “从五一小长假到现在已经参加了五场婚礼,每次婚宴没有一桌能吃完的,到最后大家都吃不下了,服务员还在上菜,有些菜几乎没人动,最后都是被倒掉了,浪费真的很严重。”市民李先生每次参加婚宴看到这样的情形,都为这样的浪费感到心痛。

  而事实上,不止李先生有这样的感受,记者近日走访我市多家举办婚宴的酒店,发现均有类似浪费现象。

  6月20日中午12点,一场婚礼在新华路一家酒店举行,婚宴厅内摆放了30桌酒席,除最初的几盘凉菜很快被吃光外,随着热菜上桌,亲友们拿筷子的频率明显下降。在婚礼现场,记者注意到,除了按人数分配的海参等菜品尽数被“消灭”外,几乎每盘热菜都剩下不少。等到新人敬酒时,已有宾客离席,一整桌菜只吃了几口便剩下。记者环顾四周发现,周围几桌酒席只有一两桌菜肴大半吃完,剩下的几桌客人已经闲坐一边只等新人敬酒,而此时距离开席不过半个多小时,桌上的菜肴堆了一摞,就已无人问津。“婚礼酒席除了自己家人,谁也不会放开了吃,再说一桌酒席菜量很大,即使每样吃几口,客人也很快就吃饱了。”一位亲友告诉记者。

  走访  新人表示浪费严重很无奈

  对于婚礼酒席浪费严重的现象,记者走访中发现,几乎所有的新人对婚宴浪费十分反感,甚至有新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若在我市一家中型饭店举办了婚宴,摆了20桌,每桌标准为1500元。客人走后,发现许多菜几乎没人动过。整场婚宴的花费3万元,以每桌剩菜40%来计算,就有大概12000元钱被白白扔掉。

  而面对婚宴浪费,好多新人也表示无奈,“有些没动过的剩菜送给亲友,但是大多数剩菜都自己拿回家了。婚宴上除了几位亲属外大多数都是朋友,不可能送给朋友剩菜,大部分剩菜都没法消化,只能让他们拿回家给宠物当宠粮。”

  记者采访中发现,80%以上的新人会在新婚时选择进酒店办婚宴,而这些人中大多数对婚宴上的浪费现象持反对态度。然而,明知道婚宴浪费比比皆是,为什么不能遏制呢?“知道很浪费,但是大家结婚都抱着一辈子就这么一次的想法,谁都想在能力范围内办到最好,老人家图喜庆,一些象征圆满、吉利的菜不能不上,年轻人口味更丰富,所以一些他们喜欢的菜品也都想上,再说摆少了菜也怕丢面子,对于浪费很心疼,但是不能不摆。”市民马女士的一席话引发不少市民的共鸣。

  建议 “半份菜”模式、自助餐或可延伸至婚宴

  采访中不少市民向记者支招,有些市民建议推广自助餐式婚宴,但不少市民对此纷纷表示,目前中国仍旧青睐传统婚宴,传统观念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

  对此,我市餐饮界人士表示,如今“光盘行动”在我市赢得了市民的青睐,尤其是一些餐饮企业推出的“半份菜”模式也受到了市民的推崇,这种模式或许可以延伸到婚宴中,引导餐饮企业推出一些更精致、小分量的婚宴菜,不但让新人留住了“面子”,也减少了浪费的现象。

  甚至有专家表示在我市可推行自助式婚宴,“宾朋自取食物,荤素其便,可以有效地减少浪费。”据统计,自助式婚宴的浪费量不足10%,远远低于传统婚宴近一半的浪费量。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已经推出了自助式婚宴,不仅时尚热闹,更重要的是避免了铺张浪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