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俩农民假装挖埋“金佛”实施诈骗被捕

A-A+2015年8月10日09:36和合承德网评论

  和合承德网讯 (记者王晓丹,通讯员程里)今年5月份以来,丰宁满族自治县大阁镇、凤山镇、南关乡相继发生几起假金佛诈骗案件,受害者被骗金额巨大,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增强自身安全防骗意识。

  行骗 土坡挖出“小金佛”

  今年5月份,丰宁大阁镇六间房村村民李某在玉米地劳作时,遇到一个操着外地口音的男子。该男子手里拿着一个火柴盒大小的白色盒子在后山的树林里神秘兮兮地寻找东西。这个奇怪的举动引起了李某的注意。男子声称自己爷爷曾是军人,早年打仗路过丰宁时将一个“小金佛”埋在了山上,如果李某帮忙的话,将给他一笔丰厚的酬劳。

  李某从家里拿来铁锹挖宝。男子把白色的小盒子交给李某并交代他:“这是一个探测器,能测出‘小金佛’的位置。”李某拿着“探测器”绕着小山转了一圈,“探测器”果真发出了声响。随后李某和男子在发出声响的地方轮流替换着挖坑,大概挖到一尺深的时候,李某惊奇地发现自己果真挖出了一尊“小金佛”。喜出望外的李某看到这个“小金佛”还粘着泥土,而且男子又说得“合乎情理”,便深信不疑。

  男子安顿由李某暂时保管“小金佛”,自己回去和爷爷商量如何将“金佛”带回家。

  第三天,男子声称已准备由上海飞往北京。但过了不久,男子便声称在乘车到达机场的过程中遭遇车祸,爷爷受伤住院,接电话的李某还听到了对方手机里传来的救护车和警车的声响。男子称自己所带美元兑换不方便,让李某先给自己打10万元现金。后来又称需要修车。

  在对方精心设局步步引诱下,李某东挪西借,先后给男子提供的账户打款146500元。

  结果可想而知,男子在将钱转走后便“人间蒸发”了。如梦方醒的李某急匆匆到县公安局报了案。

  排查 大海捞针抓骗子

  接到男子报案后,丰宁公安局先后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民警经侦查发现,该男子如法炮制,已在丰宁大阁镇、南关乡、凤山镇多次实施诈骗,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民警经对受害人仔细询问比对,发现几起诈骗案作案手段如出一辙,但在北头营乡实施诈骗的男子却另有其人。银行卡资料也是盗用他人信息。

  由于该案系流窜作案,受害人当时对作案人又印象模糊,调查走访也无有效线索,一段时间案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侦查员锲而不舍,经过对外来人员入住信息甄别梳理比对,发现曾多次在县内住宿的江西瑞金籍人林某、曾某有重大作案嫌疑。7月31日,丰宁警方在邻县滦平警方协助下,成功将在滦平县踩点准备作案的林某、曾某抓获归案。

  林某、曾某均系江西省瑞金市石山乡人,曾某为林某外甥。

  释疑 假装挖埋“金佛”骗人

  现年51岁的林某,古铜色的脸上透着憨厚与朴实,怎么也无法让上当的几位受害者将他与涉案20余万元的诈骗嫌疑人联系起来。

  而据审讯证实,林某裤兜里另外藏有一个棕色的火柴盒大小的遥控器,在受害者手持“探测仪”寻宝时,他按动遥控器,“探测仪”便发出声响。直至警方带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几位受害人依然不明就里。受害人找到的所谓“小金佛”,不过是林某在挖宝时借故支开他们后扔进坑里的镀金铅制品。这些铅制品,在瑞金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大的“金佛”不过50元,小的不过30元,多买还能打折。

  而男子的外甥曾某,声称此次来丰宁是初次“试水”,也骗得现金3万元。

  挖出所谓的“金佛”后,嫌疑人要求受害人先代为保管,以过几天再拿钱来取回为由,骗取被害人的信任。几天后,再以“车祸”、“看病”、“修车”为由向受害人借钱。受害人以为“宝物”在手,价值不菲,盲目将现金打入嫌犯提供的账户。为了让受害人信以为真,两人还变声后假扮成“爷爷”打电话给受害人。两人现场给警方进行了模拟,让民警也好像瞬间看到了一位老态龙钟的老人。而受害人所听到的警笛、救护车声,不过是嫌犯将另一手机提前录制好的声音进行了播放。

  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民警提示,嫌疑人选择的对象大都是防范意识薄弱的中老年人,并通过电话推销的方式,利用受害人贪小便宜的心理来达到犯罪目的。广大市民要增强自身防骗意识,谨防上当受骗,以免造成财产损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