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宽城首次发现大型溶洞 规模或超兴隆溶洞

A-A+2015年8月13日10:02和合承德网评论

宽城首次发现大型溶洞宽城首次发现大型溶洞
村民在溶洞内又发现溶洞。村民在溶洞内又发现溶洞。

  规模或超兴隆溶洞 初步论证极具开发价值

  

  可与对面山上未开发长城进行联合保护性开发

  宽城铧尖乡东沟村黄土坡半山腰上,原本有个仙侣洞,洞口极小,只能向里张望,多少代村民都知道,可没有村民进去过。

  2014年年底,3位村民上山,来到仙侣洞口,产生进洞的想法,于是把洞口凿大。进入后发现里面别有洞天,乳石林立,极其壮美。由此,宽城发现大型溶洞的消息不胫而走。

  近日,和合承德网记者首次探访宽城溶洞,揭开它美丽的面纱。

  和合承德网记者杨建安 方艳梅

  仙侣洞竟是一个大型溶洞

  提起仙侣洞,铧尖乡东沟村的人都知道,它地处该村黄土坡的半山腰上,山高路险。不过,对上了年纪的村民来说,他们在孩童时代几乎都到仙侣洞洞口去过。

  “小时候淘气啊,经常跟小伙伴上山到洞口,对着里面说话有回音,但从来没有人敢进去过。”村支书王永增说。

  对于仙侣洞,曾有不少传说,其中众所周知的就是,里面曾有得道高僧居住过,都说里面有三道殿,即洞内上下有3层,具体什么时候开始传的无人知晓。

  据村民介绍,原来洞口外的岩石上刻有仙侣洞3个字,但记者并未看到,倒是有“圣母洞”、“别有洞(天)”的字样,只是刻得并不深。

  发现溶洞是一个偶然,王支书告诉记者,2014年年底,东沟村3位村民上山,来到仙侣洞洞口,想进去看看里面什么样,是否真的有3层,于是把洞口凿大,探身进入,发现竟是溶洞。

  溶洞正在生长 洞内景色奇秀

  进洞口后,感觉温度骤然降低,因为还未开发,通行不便。首先需要侧身穿过数米长的一个半弧形过道,然后有约1米高的坎子,跳下来便是开阔的溶洞了。巨大的钟乳石柱、穹顶挂着的钟乳石幔帐,整个空间高约4米,长宽约10米。

  就在记者称奇之时,领路的农民大哥郑海说:“这是第一个溶洞,最不出奇的,里面还有更大的咧。”

  于是,记者跟着郑海向左爬上一个洞口,此洞是一个直角形,开始尚能半蹲,但拐过直角后要想进入,必须爬行,长度约六七米。

  爬行过后,便进入一小块平地。再往前走,一根细高的钟乳石柱立在眼前,石柱下方是一面高约3米的峭壁,抱着这根石柱,小心向下挪动,就进入了目前已知的核心溶洞区。

  核心溶洞区约有数百平方米,钟乳石造型各异,有的像佛,有的像兽,有的似珊瑚……溶洞内,还有几只蝙蝠飞来飞去。

  仔细观察倒挂的小钟乳石柱,尖上滴着水,晶莹剔透,说明这个溶洞仍在生长。

  在核心溶洞四周的底角和峭壁上,还能看到数个洞口,郑海说:“这些洞口中,肯定有一部分能通到别的溶洞,只是现在没开发。”

  盼有实力企业考察

  

  进行保护性开发

  发现溶洞后,东沟村村干部立即安排人手看护,同时向乡政府汇报。

  王永增说:“发现溶洞后,村里在山下建了一个小屋,派人24小时看护,洞口安装了铁门,就怕有人进洞破坏。”

  现在,村民主要的收入就靠种地和外出打工,若溶洞开发成旅游景点,将会带动相关产业,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但开发溶洞是个大工程,如何保护性开发至关重要。

  铧尖乡党委书记柴仙山告诉记者:“北京的几家科研机构进溶洞考察过,认为极具开发价值,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溶洞,只是一小部分,根据溶洞生长规律,山体下方应该还有更大的溶洞。”

  铧尖乡地处宽城、迁西、迁安、青龙4县交界,地理位置优越。在溶洞对面的山上,是一段明长城,现在尚未开发,若将溶洞与长城联合开发,大景区还能覆盖到唐山的景点,价值非常高。

  柴书记也说出了乡里的难处,现在最缺的就是资金,若要靠政府财政开发显然不现实,最后肯定是要招商引资的,希望能有实力强、资质好、有开发溶洞经验的企业来考察、洽谈。

  “亿万年才能形成溶洞,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护好,不论谁开发,从前期论证到将来的后续开发,我们一定遵循保护性开发的原则,将溶洞的天然美呈现给游客。”柴仙山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