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国网河北电力检修公司迎峰度夏进行时

A-A+2015年8月14日11:14鲁东新闻网评论

  “报告,均压环更换完毕!”近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国网河北检修公司带电作业人员顺利完成500千伏宗邑线均压环更换工作,一项缺陷被及时消除。

  入夏以来,该公司深入分析今年迎峰度夏与往年的差异、特点,提前编制针对性工作方案,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变电站、输电线路重点区域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梳理电网设备不利因素,进一步提高电网应对高温“大烤”水平。

  严控现场安全 决胜盛夏保电

  “现在的主变负荷是多少?高温大负荷条件下巡视频率有何变化?”7月6日至15日,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现场开展迎峰度夏检查指导工作。

  进入7月份,由该公司领导带队的7个督察组,以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形式,深入基层班组、作业现场安全生产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对迎峰度夏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察组深入变电站、输电线路等生产一线,与员工面对面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掌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围绕工作组织、电网运行、设备运维、现场作业、防汛与应急等方面开展全面检查和排查。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对检查出的27个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并积极落实。

  “阳北Ⅱ线N152号铁塔接地引线有点腐蚀,请安排班组人员尽快处理。”7月6日,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安全管理人员在对阳北Ⅰ、Ⅱ线进行巡视检查时,发现铁塔存在警告牌脏污、受损和接地引线锈蚀现象,立即电话通知相关责任班组进行处理。

  迎峰度夏期间,该公司结合生产实际,开展安全专项督察活动,通过自查等方式,对各单位的生产环节及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与自查。该公司对临时性、小型、单班组、抢修等作业现场存在的无票作业、安全措施不全等各类违章行为进行重点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检查的情况下发通报,督促整改。同时,该公司还积极开展“无违章班组”评比活动,制定“安全生产典型违章100条”有关防范措施,对违章顽疾进行根治,保障迎峰度夏期间人身及电网设备安全。

  人机协同巡视 保安全有备无患

  “导线耐张线夹引流板一旦发现升温情况,立刻进行带电作业消除。”7月4日,在500千伏北清Ⅰ线,该公司运检二班班长正在利用红外测温仪对线路设备进行实时温度监测。

  迎峰度夏期间,该公司进一步加强输变电设备的状态巡检,强化“人机”协同立体化巡检,充分利用在线监测、智能巡检机器人等手段加强对重点区段和变电站的监测。

  “今天天气预报说气温有40摄氏度,但实际室外温度得达到42摄氏度。幸亏有巡检机器人这些智能设备,不然这天气真是挑战我们身体的极限啊!”7月13日,在辛安站,室外空气炙热难耐,智能巡检机器人却淡定十足。它徐徐滑行在铺设的轨道上,不时驻足凝视着林立的设备。

  智能巡检机器人通过随身安装的红外热像仪、可见光摄像机、高灵敏度拾音器等多种传感器,将巡检数据一一传送回主控室。值班人员通过这些自动生成报表、曲线、告警提示,及时了解高温和异常天气下电网设备的安全性。

  此外,该公司还充分利用在线监测设备密切跟踪天气变化趋势,并针对高温及异常天气条件下电网突发事故展开多层级、立体式模拟演练,全方位做好电网高负荷时期的应对准备。

  不畏酷暑路艰 一心坚守一线

  “现在是大雨、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易发生的季节。这里有几基铁塔正在山区泥石流易发地段,到了上面要先检查一下铁塔基础有没有冲刷痕迹。”7月9日,在平山县古月镇高山间的小路上,该公司线路人员艰难地前行着。

  7月9日至10日,他们要为高山间十几基铁塔安装避雷侧针,以确保雷雨极端天气下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工作量虽然不太大,但行路之难增加了作业难度。

  “咦,我的脚脖子怎么这么疼呢?”工作人员小刘掀开裤腿,发现自己的脚脖子又红又肿,起了一片水泡。

  “在山里边走一定要把裤腿绑紧,要不然,这草里的牛虻一旦钻到你的裤腿里准得咬出许多包。还有许多扁虱,得防备着点,天气再热,也要记得把自己捂严实!”薛师傅严肃地说。

  有着多年巡线经验的薛师傅赶忙拿出随身带的药膏为小刘涂上。看着这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满脸通红,浑身上下像水洗了一般,薛师傅一阵心疼,又赶紧拿出一支藿香正气水让小刘喝下去。

  “师傅您都在深山里巡线这么多年了,什么样的苦没有吃过,我这点肯定不算什么。咱们还是赶紧去为铁塔装避雷针吧!”说完,小刘学着师傅的样子扎紧裤腿,一步一步向山顶的铁塔靠近。

  “一切正常!”在确定第一基铁塔基础没有问题后,他们开始了安装避雷侧针工作……(李永晶 邹栋 国网河北电力检修公司)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