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新小区入住近三年遭遇房产证“难产”

A-A+2015年9月7日10:09和合承德网评论

  业主无奈走上维权路

  记者调查发现我市新建小区房产证“难产”现象较为普遍

  业内人士称多数原因在开发商 业主可联合起诉维权

资料图资料图

  “入住小区将近三年了,至今房产证还没有办下来,每次去找开发商,相关人员的答复都是让再等等,就快下来了,这等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购房时合同上写的明明白白360日可以办理产权登记,可现在都住了近三年了,房产证还没到手,开发商也不给赔付……”近期,本报相继接到类似这样的市民反映。

  房产证,是一套房子合法存在的“身份证”。因为没有房产证,很多业主的房屋买卖难以实现,房屋抵押向银行贷款根本无从说起,甚至连落户、孩子入学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办个房产证究竟有多难?它难在哪?连日来,和合承德网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遭遇

  新小区入住近三年遭遇房产证“难产” 业主很闹心

  “业主和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上明明白白地写着交房360日内为业主办理产权登记手续,但时至今日小区一期业主已交房近三年了,开发企业依然没能给已收房的业主办理产权登记。而且贷款业主、要办房本的业主,在收房时都按开发企业要求,将契税及办理房产证应交的各项费用都交给了开发企业。但到现在已经几年过去了,开发企业依然不能为业主办理产权登记,无论是开发企业违规、还是什么原因,业主是无辜的,我们只希望尽早拿到属于自己的房产证。”近日,家住开发区一新建小区的市民张女士向记者反映了自己的遭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迟迟未能拿到属于自己的房产证,张女士和小区大多数业主被迫走上了维权道路,小区业主代表们找到住建主管部门及开发企业代表,对于房产证迟迟没有办下来的原因,开发企业解释为:小区正在综合验收之中,目前已进行到城管验收阶段,因部分原因,至今未通过验收,至于何时能拿到房产证,开发企业近期将给予答复。

  而对于业主入住多年遭遇房产证“难产”的现象,记者调查发现在我市一些新建小区较为普遍,“针对小区房产证的事情,业主们多次找开发商协商,每次问开发商总说积极办理,可我们到房管部门查过,根本没有小区的备案登记,这不是哄弄我们吗?现在我们都有些担忧属于我们自己的房产证能否顺利办下来。”如出一辙的答复已经让多数拿不到房产证的业主不相信开发企业的回答了。

  调查

  房产证“难产”原因何在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市民购房后无法取得房产证?对此,我市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市一些小区办不下房产证的因素很多,但多数原因在于开发企业。

  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房管局无法强制开发企业办理房本,开发企业作为主体只能向其申请办理,目前我市部分小区房产证“难产”的主要原因在于开发企业没有办楼栋的“大证”,没有房屋初始登记证明。没有“大证”就不能办分户的“小证”,也就是房产证。不能办“大证”的原因,许多是开发商提交的资料不齐全,或是有些手续不合规。

  而面对部分小区房产证“难产”的问题,我市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这种现象的存在因素有很多,如土地使用手续不合法;开发商未支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开发商违章建房,违章的部分就无法办证;开发商无法提供规定的资料;开发商没有按期支付工程款,导致承建商拒绝配合开发商办理综合验收,无法办理房产证;开发商未缴纳相关税费;开发商与业主存在纠纷,扣押房产证等……

  与此同时,记者通过查阅《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33条规定:“预售商品房的购买人应当自商品房交付使用之日起90日内,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现售商品房的购买人应当自销售合同签订之日起90日内,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协助商品房购买人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文件。”而业内人士透露,上述规定房产商一般都很少执行。在调查中发现,多数房产商很少能在90日内将房产证办理完毕。

  说法

  遭遇房产证“难产”要勇于维权

  遭遇难产房产证该如何维权?对此,我市一法律界人士表示,业主要重视并积极督促开发商办理房产证,如果在规定期限内开发商仍未办下来房产证,小区业主可以向相关主管部门投诉举报;还可以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以购房款为基数,参照预期银行贷款利率计算,赔偿违约损失。此外,业主们还可以联合起来一起起诉开发商。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房产证是房屋权属唯一凭证。如果业主无法顺利拿到房产证,在不做权属转移的情况下,房屋就不能交易,业主作为交易相对方,也面临很大风险。为此,消费者一定要购买“五证” 齐全的房子,购房前先要对该楼盘有一个全面了解,不要轻信手续和证件不全的开发商的种种承诺;在购房时要仔细查验“五证”,尤其要注意查看自己要买的房子项目是否在已经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楼座范围内;签订合同时,消费者还要看合同中是否有关于房产证办理期限的约定以及相关违约责任,为日后维权保留书面证据。

  此外,记者还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在购房合同合法有效的前提下,如果房产商已经办理了“大证”,且项目手续齐全,购房者个人也有证明自己已经交清相关税费的凭证,可以自行到房管部门办理房产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