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民生>正文

蔬菜直销+便民超市 承德着力打造小区便民圈

A-A+2013年7月29日10:36和合承德网评论

  买菜、逛超市,这些基本的生活需求,你是 “足不出户”在小区内就可完成,还是需“舟车劳顿”折腾一番才能解决? 2012年3月26日,我市第一批22个便民直销店开业,其中150平方米以上的10个便利店作为第一批政府惠民蔬菜直销店第一次走进社区,让社区居民实现了在家门口上超市、买新鲜菜、便宜菜。

  体验 一家人“人仰马翻”大购物

  “以前,一到周五就去大超市,大包小包的,日用品、给孩子吃的、用的……”王凝说,以前小区附近没有大型超市,所以一到周末就上演“疯狂大采购”,“结账的地方人山人海的,大人好说,关键是孩子等得不耐烦就哭,心里就更着急了。”王凝表示,现在一般的日用品和蔬菜都能在便民超市中买到,感觉方便多了,她希望超市货品能再齐全一些就更好了,“比如速冻食品的种类可以增加一些。”

  王凝丈夫张军的体验是,每次的大购物都是“孩子哭,老婆叫。”“孩子看着人多就烦躁,她也跟着嚷,再看看付款的地方的大长队,真烦,影响心情。”张军形容,每次大购物的感受是“人仰马翻”。

  问题 农民守着菜地发愁 居民盼着新鲜菜

  家住富家沟的刘佳说,他一直在路边的菜贩处买菜,“有时候还好,有的时候感觉菜一点都不新鲜,前几天买的芹菜叶子就发黄,看着一点食欲都没有。”

  其实,农产品流通产业链一直存在着一种怪相:农民卖菜难、百姓买菜贵,农民未能在飞涨的物价中获得更多收益。如何解开农产品流通这个“死结”,既让百姓吃上安全实惠的蔬菜,又让农民多赚钱,保持种植积极性?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政府部门和企业。

  一位业内人士曾表示:“相比农业合作社,超市更愿意与经销商打交道,因为这样更便于超市管理,比如超市可先拿货后付款等。但和农民打交道,就没这么简单了。”

  对策 便民超市、蔬菜直销店让小区居民 “穿着睡衣就能买到日用品”

  “这里很方便,菜也新鲜,” 王凝说,因为家里有小孩,所以她买菜一定要挑新鲜、质量有保证的。7月22日,在位于港湾花园的便民超市里,王凝正在买菜,“至于菜价我没有比较过,感觉这里质量比较有保证,从我住的地方到这里也不过5分钟的路程。

  为了给小区居民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便民店采取16小时或24小时服务,“另外,我们通过集中采购批量采购,使小区居民享受到价格优惠。”据便民直销店工作人员介绍,便民店经营范围以农产品为主,包括肉禽蛋、水果蔬菜、米面粮油、包装食品、日用品、酒饮日化等。

  比起王凝, 62岁的张翠珍觉得蔬菜直销店里的价格更实惠,“以前去早市买,算上来回车费,其实并不合适,现在方便多了。”她说,小区内的超市让她避免了“舟车劳顿”去购物,而且,“穿着睡衣就能买到日用品”。

  展望 “便民圈”将覆盖更多地区

  到目前为止,我市已有50家便民超市开业并投入运营,单店最大面积400平方米左右,总经营面积11600平方米。

  2013年,双桥区新开业便民超市3家,分别是世纪城店、银都海棠2店、小溪沟店。双滦区5家,分别是鑫顺店、双塔山店、文苑小区店、双星店、鑫源店。围场4家,分别是龙涛店、安泰店、五小店、县医院店,全部分布在居民聚集区。

  据介绍,我市将力争在2013年底,便利店发展到100家,到2015年底达到200家。

  记者在商务局市场建设科了解到,我市还将不断增加政府惠民蔬菜直销店的覆盖率,惠及更多的城区居民,另外,我市将扶持福满家集团尽快建设大型农产品配送中心,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大农超对接范围,将具有特色的农产品引入超市,以满足便利店的货源供应。

  据悉,为加快承德市南区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增强政府对“菜篮子”工作的调控能力,我市将建立蔬菜冷链物流系统,搭建地产菜和大市场对接的交易平台,满足南区居民的消费需求 。

  我市主城区已发展了50个社区便利超市

  记者在市商务局建设科了解到,在政府推动下,我市在主城区已发展了50个社区便利超市,超市内设立生鲜经营区域,以此打造蔬菜直销平台,实现鲜活农产品从基地直接到城区居民餐桌的目标。其中150平方米以上的15个便利店是我市建立的第一批政府惠民蔬菜直营店。

  据介绍,我市所有蔬菜直营店全部由集团公司所属的农产品配送中心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店标,统一配货,统一售价,统一开架自选,统一经营模式。

  据悉,市政府以补贴的形式为蔬菜直营店支付房租,为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费用,强化政府调控,实现多元化发展,我市又在市中心区建立16个蔬菜平价直营店,每天按照低于市场价格10%的幅度确定菜价,实行统一配送、低价运营的管理方式,实现了政府以低成本换来城区居民“菜篮子”大实惠的目标。

  菜地——超市——餐桌一条龙 打造农产品流通新模式

  从农田到餐桌,承德市让农产品的流通走上了一条龙的良性发展轨道,大大降低了流通成本。

  在某超市,农产品销售实行低毛利政策,毛利率不高于7%。超市每天选择大白菜、圆白菜、土豆等至少4个大路菜品种,统一价格,并采取零利润的进价销售策略,惠及广大消费者。自3月26日开业以来,福满家超市日均销售鲜活农产品1.2万公斤,让利幅度达28%。

  福满家超市为何进行如此大手笔的让利,政府在背后又施行了怎样的扶持政策?承德市商务局局长房宝占说,承德市按照“政府主导、公司运营,方便群众”的原则,重点发展社区惠民蔬菜直销店、直营店,超市生鲜区、蔬菜直销专区等四种模式,并充分发挥“福满家”等品牌企业的示范效应,积极探索“农产品基地——中心超市——社区便利店——居民餐桌”的农产品现代流通新模式,以加快推进城市鲜活农产品直供直销网络建设。

  订单模式破解“农民卖难、群众买贵”难题

  我市推出“订单农业”的方式,以维护农超之间的良性关系,并确保农民利益。

  “订单农业”,就是超市与专业合作社或农户签订种植协议,约束双方责任义务。协议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在价格上基本坚持随行就市原则,对长期合作的农户采取最低保护价,保证农户利益;二是在资金上对农户采取现金结算方式,一次一清,不拖不欠,同时对农业合作社采取预付定金的形式;三是在质量上,双方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依法定形式监督履约;四是定期召开座谈会、培训会,与农民多接触、勤沟通、常交流,建立诚信为本、互惠互利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这样一来,消费者所购农产品的安全性、农民利益和超市收益都得到了保障,流通效率也大大提升,从而有效解决了“农民卖难、群众买贵”的难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