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民生>正文

全国“满族之花”赛区选拔赛(复赛)侧记

A-A+2013年8月21日13:52和合承德网 九龙醉 复赛评论

    近日,健康100九龙醉杯全国“满族之花”赛区选拔赛(复赛)盛大开幕,经过1个半月的报名和资格审查,最终有15位佼佼者脱颖而出,取得了复赛资格。

  复赛主要包括民族服装展示和自我介绍及民族才艺展示两个环节。评委会根据选手的外形特征、表现能力以及民族服饰等项进行打分,最终确定进入决赛的选手名单,参加定于8月21日下午3点在承德剧场举办的决赛。

  赛前

  亲友团来助阵 化妆师为选手忙造型

  58岁的张阿姨早早地坐在了观众席靠前的座位上,焦急地等待着比赛的开始,因为选手中有她的二女儿,今天他们一家都来给女儿加油鼓劲了。“我家姑娘在学校特别优秀,是宣传部长,各种活动都积极参加,是个阳光乐观的好孩子。我希望她能多接触社会,所以对她参加这项比赛特别的支持。比赛结果不重要,关键是她能勇敢地参与,我就特高兴了。”

  当记者问到对于此次比赛的准备情况时,张阿姨笑着说:“我姑娘这几天一直在家拿着个歌谱在那练习,虽然唱歌不是她的强项,但是我觉得我家姑娘肯定没问题!”我家有女初长成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活动终于快要开始的时候,从后台出来了几位拎着大包小包化妆道具的女孩,一问原来是此次活动的化妆造型师。看着她们气喘吁吁的样子,工作人员赶紧拿了几瓶水。“谢谢,谢谢,忙得真是渴了,8点到这就开始忙着给选手化妆,早饭也没吃。不过现在都忙活好了,看着真有成就感呀!这15位美女素质都挺不错的,虽然忙碌但是合作得非常愉快,希望她们能带着我们的造型取得好成绩,为承德争光添彩!”

  现场

  塞外明珠藏龙卧虎 满族之花竞相开放

  上午11点整,比赛在观众的翘首期盼中开始了。15位选手身着自己选定的代表满族民族特色的服装华丽登场,瞬时,场内媒体记者的闪光灯此起彼伏,亲友团手中的相机和手机也进入了紧张工作状态。

  比赛进入第二阶段的才艺展示环节,场内气氛达到了高潮,15位选手载歌载舞,琴棋书画,各显神通,引发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3号选手苏武维带来的一曲满语摇篮曲《悠悠卓》让观众耳目一新,尤其她介绍由于没找到伴奏,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她便自己制作了音频。“我觉得既然是‘满族之花’的评选,那就应该是选择具有满族文化特点的节目了,所以选择了这首满语童谣。找了好久也没有伴奏,最后只能试着自己制作了这个音频。

  11号选手王佳作为此次比赛中唯一的一名专业选手,她的表现可圈可点,靓丽的外形,民族特色鲜明又凸显气质的服装,再加上一段极具民族感的满族八角鼓《天女木兰》舞,让观众领略到了承德满族女儿的柔美和刚毅,博得满堂彩。

  满族文化源远流长,擅长歌舞是众所周知的,所以,当6号选手现场表演的书法“蕙质兰心”展现在评委和观众面前时,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蕙是一种香草;兰指兰花。蕙质兰心是说蕙草似的本质,兰花一样的心地,形容女子淑美善良的气质。我觉得我们满族女子一直用温婉贤良的品质来要求自己,堪称‘蕙质兰心’。”

  此次活动要求年龄在16-26周岁之间,所以虽然还在中央民族大学读研二的14号选手已然成了选手中的“大龄”了。这位来自承德市围场满族自治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研究生,表演了一段学校自编自创的韵律操“爱我中华”。该舞蹈融合了很多少数民族的元素和特色,虽然因为一直在准备司法考试时间仓促没有来得及找到合适的服装,但是带着自信和在学校耳濡目染的各民族歌舞特点,将比赛带入了结束前的最后高潮。

  赛后

  小舞台 大梦想

  “民族之花”不是梦

  比赛结束了,评委会的打分结果统计之后会电话通知选手,这让刚刚紧张比赛之后稍显轻松下来的选手再一次提起了心。到底今天的表现能不能赢得评委的高分?能不能顺利进入决赛?能不能夺冠?能不能走上更大的舞台?这一切在选手的心里不停地穿梭,也在亲友团和观众的心里留下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我觉得自己今天特别紧张,唱歌的时候声音都有些抖了,这是我第一次站在台上表演,而且还是自己不太拿手的歌唱项目。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够有机会进入决赛,那时候我想我会选择自己擅长的硬笔书法等项目,同时这次回家之后我会多多学习满族文化和历史,希望能有机会代表承德、代表满族走上更大的舞台,展示满族特有的民族文化和礼仪!”22岁的苏武维眨着大大的眼睛,里面满是希冀。

  比赛中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表演异域风情肚皮舞的5号选手,金色的舞蹈服装,完美的身材配上活力四射的舞蹈动作,连其他选手都说她很有“范儿”。“我本身很喜欢文艺活动,以前学过竞技健美操,毕业后想做教练,但是家里反对,我就做销售了。但我一直没有放弃过自己的兴趣和追求,我觉得这次活动意义挺大的。现在满族已经遗失了很多民族传承和文化特色,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很多人重新认识并重视满族文化传承。”妆容未卸的脸上带着少有的冷静和沉稳,“这次活动我们都挺仓促的,因为上班的原因,我只能请赛前下午和比赛上午这两个半天假,服装是下午去照相馆租来的,舞蹈是赛前那个晚上自己编的。因为时间关系加上紧张,表演过程中忘记了几个动作,只能赶鸭子上架临场发挥了一些。我觉得复赛到决赛的时间间隔应该大一些,最好能有专业的老师对选手进行培训指导,这样整个活动的看点才会更高,最后选出来的‘满族之花’走到‘民族之花’的舞台才会灿烂夺目,从而提升承德的形象。”

  选手们带着忐忑和期盼的心踏上了回程,也许成功,也许错过,但是通过这个小舞台展现了自我,大大的梦想已经在不远处挥手。借用15号选手比赛时的一句话:年轻不怕失败,只要勇往直前,就无所畏惧!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