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民生>正文

物业与业主关系调查 各说各理 互不退让

A-A+2013年9月1日07:53承德晚报评论

  □本报记者 杨建安 张光明

  核 心 提 示

  业主,本是小区的主人,其中一部分人认为感受不到被尊重。物业,本是为业主服务,其中一部分却比业主硬气。双方都有各自的权利和义务,本该和谐相处,但却逐渐走向对立,当业主与物业的紧张关系逐步上升为一个社会问题后,我们必须正视并加以解决。沟通能增加彼此的了解和信任,但想要走的长远,根本解决办法在于完善相关机制,让业主和物业实现制衡。

  乱局

  不同小区存在的问题五花八门

  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一个个美丽的小区拔地而起,业主欢喜地搬进新楼,可是住了一段时间,却发现小区问题重重,或污水横流、或绿地变菜园、或盗窃事件频发……五花八门的问题为本该和谐的生活添堵。

  “本来好好的绿地,却被私自改成了停车位,也没人管管。”长安小区的李女士指着18号楼前一处刚建好的停车位说。

  记者在长安小区里走访发现,将绿地改建为私家停车位的情况不少。对此,辖区内的居民看法不一,有人认为当初规划不合理,催生了现在的停车难,另一些人则认为侵占公共绿地伤害了其他业主的利益。

  在美地湾小区,曾经堆积如山的垃圾让这里的居民苦不堪言,业主们将矛头直指物业公司不作为,最后政府不得不出面进行干预。

  富华山庄小区内,曾发生部分业主不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将电梯停运的事件,双方关系因此恶化,后在房产部门的协调下,问题才得以解决。

  今年7月份,兴盛丽水小区有业主在物业监控室的屋顶种菜,被物业公司清理,该业主持菜刀将小区内的两棵树砍断。

  碧峰家园一区内的路灯,刚入住时亮了一个多月,之后大部分路灯都常年不亮,因为小区内老人很多,业主们曾多次找到物业公司解决照明问题,但一直没有回音,现在,物业公司则已搬出了该小区。

  僵局

  业主与物业各说各理 互不退让

  “楼宇门坏了不管修,楼道经常脏兮兮的,凭什么交物业费。”

  “物业服务到处都需要钱,但很多业主不交物业费,我们根本没办法管。”

  业主与物业这样的对话很多,双方在物业费与服务这个问题上纠缠不清,关系越闹越僵,有些小区甚至上演业主与物业对峙的局面。

  在紫薇家园小区,16号楼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刚入住时说这里是封闭小区,安全性很高,可是我们一楼大部分住户都被盗过,我家一年内就两次被盗。找物业,物业说不管,让我们自己想办法,最后大家只得自己装上了防盗窗。”

  小区物业站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全市没有一个小区承担盗窃这类安全问题的责任。每平方米0.3元的物业费不高,为提高物业服务标准,他们曾向物价局申请涨物业费,但没有通过。

  今年5月份,富华山庄小区零号楼部分业主不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将电梯停运,后给电梯安装刷卡系统,为那些缴纳物业费的业主提供芯卡,而不交物业费的则不能乘坐电梯。

  小区物业给出的说法是电梯运行成本很高,很多业主不交物业费致使电梯运行难以为继。而业主则认为物业的服务不到位,自己不交物业费理所当然,并认为电梯费和物业费应分开收,交了电梯费就有权利坐电梯。

  双方在互不相让的博弈中僵持了一段时间,最后大部分业主缴纳物业费后领取芯卡,物业则比之前多承担了接收快件、接送外来人员乘坐电梯等任务。

  困局

  物业收费难与服务差呈现恶性循环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我市很多小区的管理陷入了收费难与服务差的恶性循环,服务创新更是难觅踪影。

  根据2010年重新修订的《承德市普通住宅区物业服务等级和基准价格》,我市物业服务分为一、二、三、四、五级,对应的收费标准分别为每平方米0.8、0.7、0.6、0.4、0.2元,体现出物业服务“质价相符”的原则。

  碧峰家园一区是回迁房,在政府的努力下,这里的上千家住户从低矮的平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幸福指数大大提升,但物业却让业主对记者大倒苦水。

  该小区物业费为每平方米0.3元,每年的物业费能有几十万,多数居民认为钱交的不少,却没享受到对等的服务。

  “别的不说,就说楼道电费,4—1号楼一单元共28户,一家100块钱,电费总计2800元,我们自己估算够花上20年,但是不到3年就花完了,钱去了哪里?”业主吴女士问到。

  “绿地不维护,路灯没几个亮的,楼宇门坏了也不管修,不知道物业费花在了哪里。”陈女士抱怨着说道。

  记者打算就此事向小区物业咨询,却得知物业已经在今年搬出。

  在紫薇家园小区、美地湾小区、长安小区、港湾花园小区等,不少业主都反映,没见到物业公司有什么好的服务,但是物业费却照收不误。

  不过,业主也并非案板上的鱼肉,他们反抗的方式便是拒交物业费。紫薇家园物业站张站长说:“小区里交物业费的住户已经不足一半了,现在这里的物业服务连维持都很困难。”

  美地湾小区也有很多业主不满服务,拒绝交物业费,现在,保安亭无人看守,小区内卫生较差,物业服务基本停止。

  破局

  沟通在先 业主与物业要实现制衡

  记者调查发现,并非所有小区的业主与物业关系都紧张,一些小区就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双方关系相对融洽。

  露露花园小区现有605户居民,物业费缴费率在80%以上。8月28日,一场降雨过后,该小区的道路上、池塘内、绿地中增添了许多垃圾,记者看到3名负责小区卫生的工人很快将主干道上的落叶、池塘内的白色垃圾、折断后挂在半空的树枝清理。

  露露花园的物业费是每平方米0.6元,很多人将这里的服务好归结于物业费高,但在3年前,这里和现在很多问题多多的小区一样,业主认为物业服务不到位,80%的业主拒交物业费,最后物业撤出。

  之后,业主委员会聘请了现在的物业公司,物业公司通过业主委员会与广大业主进行有效的沟通,再通过良好的服务赢得业主广泛的信任。

  “遇到涉及业主利益的问题,我们都会先和业主委员会沟通,达成一致的方案后,我们再开展工作。如果中间遇到阻力,业主委员会替我们与业主解释,但这一切的前提都是我们必须做好服务。”物业工作人员说。

  业主成立物业委员会,委员会有权决定物业的去留,这就让业主与物业实现了制衡,但据双桥区住建局物业科的统计,目前双桥区内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只有20多家,比例不到5%。

  “成立业主委员会后,业主的力量壮大,可以与物业公司进行制衡,是解决业主与物业矛盾的有效方式之一,但由于很多业主不积极,导致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难。”双桥区住建局物业科一工作人员说。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并非所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都能起到效果,关键还在于业主委员会的沟通能力和执行能力,做好了才能真正维护广大业主的利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