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民生>正文

承德育儿消费居高不下 小夫妻感叹"小儿难养"

A-A+2013年10月14日09:21承德新闻网评论

小儿难养小儿难养

  承德新闻网10月14日讯 随着众多80后步入生育年龄,正在各大卫视热播的电视剧《小儿难养》引发了强烈共鸣,在高成本的生育背景下,生存还是生育成为一些80后小夫妻讨论的焦点话题——已经是“房奴”、“车奴”的他们,如果生了孩子,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工资不够奶粉钱,再成为“孩奴”?

  对于许多还没当爸妈的人来说,对生一个孩子要花多少钱完全没有概念。近期,记者就此问题走访了我市数家医院及孕婴店,从产检到生产再到之后的月子花费,细细算起来竟比24年前涨了10倍。产检排长队、入院住楼道、月嫂请不起,一大堆的问题让很多小夫妻感叹“小儿难养”。

  众人扎堆产检 查不查?

  没赶上生龙宝宝,李女士好不容易盼着怀上了“小龙宝宝”,但烦心事也来了,三个月之后去医院产检、查血、查唐氏综合征,每次看到那长长的队伍就发晕,“老公要上班,忙得没时间陪我来检查,我只好自己过来,自从怀孕之后,特爱上厕所。每次产检都是在无尽的排队和上厕所中度过的,可有什么办法呢,为了孩子的健康,一切都得忍着。”

  李女士的遭遇绝非个例,在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产科门诊,记者到处都能看到大肚子的孕妇,B超室外,坐满了等着排队做腹部B超的人们。上午8点半,26岁的冯艳艳准时来产科门诊做产检,本以为来得早可以早点做检查,却不料排号已经排到了30名开外,门诊检查完毕才发现B超早已排满,只能第二天再来,“来做腹部B超的基本都是孕妇,没有家人跟着,孕妇自己一个人基本排不上!”

  记者来到产科住院处,注意到不仅各个病房早已满员,就连楼道里也摆放了多张床位,“没办法,来得晚了根本就找不着床位,只能临时在楼道里凑合着,等病房里什么时候有人出院了,我们再住进去。”家住隆化县的崔先生苦笑着告诉记者:“我们在楼道里排第5,也就是说还得等至少5个产妇出院了,才能有我媳妇的床位,我们身后还有六七个排着的呢……”

  “从去年大龙年开始,我们就明显感觉到来门诊就诊的孕产妇数量有所增加。”据附属医院产科主任刘静介绍,由于大量80后步入生育年龄,大龙年没赶上,就赶着在蛇年生个“小龙宝宝”,扎堆生育预计将使今年出生的婴儿较往年明显增长。

  高额附加费用 花不花?

  9月20日,姜女士在附属医院通过剖宫产手术产下一对双胞胎女婴,“住院期间前后总共花了5000多元,算上医保给报销的部分,自己实际承担的也就2500多元,价格完全可以接受。”姜女士说到此处话锋一转:“比起住院,生孩子的附加开销就实在太大了……”

  “怀孕了,身材走样,孕妇装是必不可少的,另外还有防辐射服,大概800块钱左右,光衣服就花了将近2000块。怀孕期间,我没怎么吃营养品,只吃DHA、孕妇奶粉和钙片,而且我还是省着吃。”姜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孕妇奶粉一盒300多元,能喝一个月;DHA一盒400多元,一天一粒能吃一个半月,再加上每天买蔬菜水果的近100元钱,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怀孕34周的她仅在应对怀孕开销上就超过1万元。

  “本以为生完就算万事大吉了,可为孩子准备的东西让我老公都哆嗦了……”姜女士的丈夫拿出了一张记录清单——孩子用的纸尿裤158元一包、奶嘴 25元一个、奶瓶80元一个、衣服4套,每套40元、洗澡用的小浴盆124元……“因为我家是双胞胎,所以东西都是双份的。”另外还有产妇用的防漏胸贴 46元、吸奶器300元、温奶器58元,杂七杂八又花了5000多元。

  由于早产,姜女士的两个孩子在医院的保温箱里住了20天,每天花费近2000元,总体算下来,共计花费近6万。

  “除去因孩子身体原因住院所花费的4万元,别的开销在2万元左右。幸好两个孩子的奶还够吃,要是再喝奶粉,那钱就没了边了……”姜女士的母亲慨叹:“24年前,我生儿子的时候总共才花了2000多元,一晃价钱就翻了10倍!”

  月嫂身价暴涨 请不请?

  一个合格的月嫂,需要接受早产儿护理、产后抑郁、母乳喂养技巧、产后0—3个月预防保健、新生儿沐浴、新生儿触抚、产后心理咨询等十多个方面的培训,并需掌握相应的技巧。由于受过专业训练,一个成熟的月嫂,通过对宝宝黄疸、大小便的观察,还能早期发现一些疾病。这些内容,没有经过培训指导的新爸妈是很难掌握的。

  正是由于以上原因,导致月嫂行情不断看涨。目前,我市月嫂行业已呈现供不应求的趋势,她们的工资由开始的中低档收入水平,上升到现在的中高档水平。我市月嫂月薪最高为6500元左右,最低为3000元左右,较2010年涨了近一倍。

  金秀母婴之家家政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谭亚建告诉记者,自己2007年开办家政公司时,只有10多名员工,现在已拥有40多名员工。“这个行业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收入稳定,又不需要太多技能,因此,选择这个行业的人大多岁数偏大。而物价上涨,生活水平提高,周边大城市如北京、天津等对月嫂的高需求以及从事月嫂这个行业的人相对较少,都是促使这个职业工资上涨的主要原因。”谭亚建说。

  “之前没有算过,现在一想,怀孕花销就是一个无底洞啊!生完孩子之后还要请月嫂,现在星级月嫂工资最高的每个月都6000多元了,看护双胞胎的还要再加价30%,大概一个月8500元,月嫂比我和老公俩人加起来挣得还多……”姜女士抱怨。

  “虽然生孩子花销很大,可毕竟有了自己的孩子,才算是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家庭,也能让两家父母安心。”姜女士的丈夫安慰妻子:“当了父母才知道自己爹妈的不容易,这也给我们以责任和动力,《小儿难养》里那句经典台词说得好——‘你生,我来面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