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民生>正文

承德创新机制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难

A-A+2014年3月4日10:33和合承德网评论

  记者见到大学刚毕业的小张时,他正在自己的服装店里忙活着,不少顾客正在店内选购衣服。小张坦言,他能够顺利创业,多亏了政府提供的小额贴息贷款。

  “我的服装店启动资金约10万元,去年初,向人社部门申请了大学生创业小额贴息贷款,几天后,贷款全部到位服装店正式开业。”小张介绍说。

  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继续加大,就业形势日益严峻,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

  帮助大学生充分创业就业,去年,我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扶持范围、市场准入、资金扶持、税收优惠、创业服务、园区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政策突破与创新。

  政府开发一线岗位 企业招收毕业生有优惠

  由政府出资开发基层一线岗位。加大财政投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发基层特别是城市社区和农村公共管理及社会服务工作岗位。继续组织“大学生村官”、“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和“大学生村医”等基层项目,积极扶持服务期满人员就业创业。

  鼓励基层企业招用大学毕业生。中小微型企业在新增岗位中,当年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照每招用1名高校毕业生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新增就业补贴,并给予相应劳动合同期限的社会保险补贴。充分发挥我市“1+3”产业园区、“5+2”现代产业体系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带动作用,将人才培养、吸纳、引进计划纳入产业发展规划。

  提供小额贷款支持 初次创业可享补贴

  小额贷款助力高校毕业生创业。金融机构每年安排适度信贷资金,让有需求、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得到政策支持,发放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探索和完善通过抵押、质押、保证和信用贷款等多种方式,为高校毕业生解决担保难问题。对信用记录好、贷款按期归还、贷款使用效益好的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积极提供贷款支持,可适当提高单笔贷款额度。将符合条件的网络创业人员和网络创业企业纳入小额担保贷款扶持范围。网络创业申请享受各项就业政策时需提供营业执照的,由认定证明代替。

  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享受补贴。高校毕业生在本市初次注册登记小微型企业,创办3年内租用经营场地和店铺,从就业资金中给予一定比例的租金补贴。高校毕业生在毕业2年内自主创业,初次领取营业执照并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对入驻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的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可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房租物业补贴和水电费补贴。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困难毕业生求职有补贴

  加强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将高校毕业生的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补贴政策期限从毕业年度调整为毕业学年,对毕业学年的高校毕业生可申请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调整培训补贴标准,将职业技能培训的补贴标准调整为每课时5元至8元,补贴标准最高不超过1200元。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为困难家庭毕业生提供求职补贴。对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1000元。承德市内五所全日制高校都将享受这一政策。到年底仍未就业的困难家庭毕业生,可按相关规定到当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不超过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