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民生>正文

承德完善服务体系让老人幸福安度晚年

A-A+2014年3月10日09:28和合承德网评论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问题越来越成为关系社会发展大局的一个重要问题,面对不断提速的老龄化趋势,我市积极探索养老新模式,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记者来到了位于双桥区头道牌楼办事处文庙社区的博爱老年养护中心,72岁的杨女士正在社区活动中心和老年人一块唠家常。旁边的图书室里,几位老人正认真地翻阅着图书,对面的健康小屋内,老人们有的在社区护工的帮助下测量血压,有的坐在按摩椅上,闭目养神享受着按摩带来的舒服和惬意。

  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只有一个女儿,毕业之后在厦门成家立业了。“也想过搬到女儿那养老,可实在舍不得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地方。人老了难免生病,子女又不在身边。现在好了,政府给我们建立了老年养护中心,不仅一日三餐有人照料,而且每天都有文体活动,有人说话聊天,非常开心。”

  社区养老让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而养老机构的不断完善让更多的“空巢老人”享受到家庭的温暖。

  双滦区率先在我市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指挥中心,在社区安装了“一键通”家庭自动呼叫系统。在“一键通”网络屏幕上显示,老人的住址、年龄、健康状况、亲属及通讯信息等资料一目了然。

  老人在家中只要按一下按钮,大到有病求助,小到买菜送饭,中心服务人员随叫随到。

  “夏大姐,有什么可以帮您?”听筒里传来双滦区居家养老指挥中心修月华的声音。“家里漏水了,社区还有人吗?”由于经常给呼叫中心打电话,夏玉华和值机人员已十分熟悉。15分钟后,社区的三位志愿者已经赶到了夏玉华家里。

  为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双滦区政府还出资为555户75岁以上老人免费安装了呼叫服务器。元宝山街道办事处成立了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80支志愿者队伍,1781名志愿者在社区参加治安巡逻、心理咨询、民事调解、扶贫助残、设施维护、文化宣传、就业指导等志愿活动。

  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被社会关注,养老成为关注的焦点问题。

  调查显示,目前我市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4.9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8.5%。老年家庭日趋小型化、核心化,家庭空巢化程度加重,传统家庭养老模式受到巨大冲击。我市老年人希望居家养老的比例为91.7%;接受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的比例为4.9%;机构养老的比例为3.4%,老年人希望社区服务和机构养老需求明显增加。

  对此,我市高度重视,专门出台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育幼、托养及家政护理机构,扩大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覆盖范围。

  目前,市本级、隆化、宽城、滦平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已全部完成了立项、审批,正在加紧施工建设。全市四家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建成后,将新增床位2960张,进一步缓解全市机构养老床位不足的问题。在居家养老方面,我市重点扶持居家服务机构发展,开发完善服务项目和内容,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便利服务;在社区服务方面,重点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老年人活动中心、互助式养老服务中心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在机构养老方面,按照重点推进供养型、养护型、医护型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年内居家养老呼叫中心建设覆盖率将达到65%,日间照料服务覆盖率达65%以上,农村互助幸福院覆盖率达到50%以上,同时全市新增四家公办养老服务机构,使老年人的养老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