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民生>正文

承德双滦区全力推进农业农村又好又快发展

A-A+2014年4月18日13:57双滦区宣传部评论

  把一产变成三产,打造精品都市休闲观光农业,让农业成为旅游发展的有力支撑,成为城市建设的有益补充,这就是双滦区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路。

  近年来,双滦区以“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为目标,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不断夯实农村发展基础,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了农业增益、农民增收,美丽幸福乡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回顾2013

  2013年,双滦区牢牢把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三大重点,立足区情实际,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持了农业经济持续发展、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牢牢把握提高质量这个核心,推广发展牛奶草莓、食用菌等规模种植户48户,完成果树栽植、改接3071亩,种植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大力发展精品乡村游,全年新增乡村游经营户19户,全区规模经营户达到275户,带动农民增收6500万元。陈栅子乡河南营村被评为“承德十大最具特色旅游乡村”,偏桥子镇达连坑村被评为“承德特色旅游乡村”。

  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坚持以积极稳妥的态度推进和深化农村相关领域改革,农村“三资”信息化管理实现全覆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大龙庙村被列为省级试点村,市级示范村肖店村实现利润53.7万元,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65家,全区各类农业合作组织达到133家,福梅蔬菜专业合作社和百利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进入了省级50强示范社。

  农村面貌大为改观。整合各类资金4900万元,深化基层建设年活动,大力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全区63个行政村全面完成了“四清四化”任务,农村垃圾处理率达到90%。17个重点村农村面貌显著提升,改造危房135户,硬化街巷44公里,铺设自来水管道31公里,农村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农村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投资1374万元,人工造林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平方公里。投资1200万元,修建牦牛河两岸防洪堤2.7公里。区财政投资200余万元,新修建垃圾池110个,清理垃圾6.8万余立方米。栽植各类树木、花草共计11.7万余株,修建花坛224个。

  展望2014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力促农业经济转型升级

  推广特色农业,调整种植结构。偏桥子镇依托乡村游发展基础,发展观赏、采摘等休闲项目,推广花卉、草莓等经济作物;陈栅子乡在承唐高速公路两侧连片栽植适宜果树,并推广果豆、果薯、果药等间作套种;西地乡围绕承赤高速公路及连接线沿线,推广栽植果树、种植中药材、时差菜等,要积极引导农民稳妥推进经济林业发展。同时,双塔山镇、大庙镇、陈栅子乡、西地乡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完成栽补、嫁接果树任务,因地制宜示范推广平欧大榛子种植、大扁改接;区林水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实施廊道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工程,年内完成人工造林、封山育林1万亩,高速公路两侧绿化2000亩,小流域治理6平方公里。

  发挥城郊优势,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按照“1年起步、3年成形、5年实现规范化发展”的目标,在偏桥子镇、陈栅子乡滦河沿岸区域连片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今年,将启动规划编制并组织实施,到2017年力争完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把城郊地区建设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市民休闲观光的乐园。

  发展休闲农业,打造特色乡村游。年内,确保新发展乡村游经营户8户,规范提升乡村游示范户30户,创建四星级示范户4户。该区要求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按照“财政安排资金引导、金融机构信贷支持、社会资本投入为主”的原则,加大乡村旅游投入力度,改造服务设施,提升接待档次;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管理经验,强化从业人员经营服务、食品卫生等方面培训,注重日常监管,全面提升乡村旅游规模化、规范化水平;要积极探索现代经营模式,统一进行宣传推介,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全力争创“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区”。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全面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将陈栅子乡二兴营村、西地乡药王庙村、双塔山镇大龙庙村作为首批试点村开展确权登记工作。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推进偏桥子镇长北沟村、前营子村和双塔山镇下店子村3个试点村。到2017年底,完成全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力争提前完成任务。

  加快推动农村土地流转。该区要求相关业务部门要加强研究,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尽快组建区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年内要完成基本框架建设。要研究制定区级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奖励政策,并做好宣传引导,鼓励农民自愿退出土地经营权,到2017年底,力争土地流转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20%左右。同时,鼓励各乡镇、村探索土地流转经营,区政府将在扶持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

  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继续巩固扩大肖店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的成果,今年至少完成6个行政村的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工作,每个乡镇至少完成1个,到2017年底力争所有具备改革条件的村完成股份制改革。

  全力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建设美丽幸福乡村

  今年,该区将在继续巩固去年17个省级重点村成果的基础上,新开展6个重点村,全部达到省级验收标准。年内,将这23个重点村一步到位,全部建成“环境整洁、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幸福新村,其余40个行政村分项推进。

  实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在巩固集中整治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整治标准,强化整治措施,集中力量清理乱堆乱放、整治私搭乱建行为,“四清”及净化完成率达到100%。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重点解决大庙镇、西地乡、陈栅子乡3800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年内,所有重点村全部要用上清洁水、达标水,参加美丽乡村评选的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80%,每天供水时间力争在12小时以上。

  实施民居改造工程。重点实施民居节能、危房、厨房、厕所等改造工程,新建民居按照改造提升计划的要求严格审批,现有民居的改造突出节约、宜居、实用原则,推广采用节能环保材料,形成协调一致的景观风格。年内,力争完成200户农村危房改造,每个重点村完成10户以上节能改造任务,各村改厨项目完成总户数的50%,参加美丽乡村评选的重点村改厨率要达到60%以上。同时,每个重点村至少建设两座标准化公共厕所,彻底消灭连茅圈;参加美丽乡村评选的村改厕率达到100%。

  实施村街道路硬化工程。重点对村内破损道路进行维修、胡同进行硬化,力争体现乡村特色,突出适用美观。

  实施村庄绿化工程。年内,庭院绿化率达到80%以上,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建设完成90%以上闭合的环村林带,形成50亩以上成片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