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民生>正文

双滦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构建城乡和谐美景

A-A+2014年7月22日13:50中国经济网评论

  中国经济网承德讯2014年7月21日(通讯员白子军、谭立志)七月流火,烈日炎炎。来到双滦区的乡村,炎热的天气挡不住项目建设的脚步,随处可见忙碌的建设者身影。

  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是建设美丽幸福双滦的重要环节。双滦区通过开展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村庄绿化等十五件实事,大力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为乡村“美容”,致力于把双滦农村打造成为“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

  件件实事真落实。自2013全省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以来,双滦区5个乡镇23个行政村“四清”及净化全部建立长效机制,村庄道路、绿化、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大为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大庙镇北梁村村民活动中心广场改造建设正在火热施工,北梁村党支部书记王淑荣说:“由于年久失修,地面破损,先前的活动广场满足不了村民的活动需求,今年北梁村作为改造提升重点村,赶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活动广场眼见修好了,村口西坡的整治也完成了,墙体保温改造项目已经通过村代会,下一步马上施工。借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契机,北梁村将成为进入双滦的一个靓丽节点。”

  今年,双滦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实施项目93个,预计投资14365.75万元,现已开工76个,完成投资6616.6万元;2013年17个省级重点村继续巩固改造提升成果,拾遗补缺,重点加大对户内部分项目的改造力度;新开展的6个重点村,共计2735户,围绕“15件实事”正抓紧施工。

  凝聚合力真帮扶。双滦区建立“1+1+1”帮建机制,切实做到每个村都有区级领导包保、区直部门帮扶、驻村工作队指导,确保级级有人管,层层抓落实。全区29个处级领导分包23个行政村,做到调度在一线、指导在一线;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项目施工中坚持建设到位、技术到位;驻村工作组成员坚持吃住在村,融入乡村百姓生活,把村里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协调解决各类困难。

  在双塔山镇中营子村,村街两侧色彩丰富、样式新颖的文化长廊格外吸人眼球,以五谷丰登为主题的活动广场,给这个宁静祥和的小村庄更增添了一抹亮色。“我们聘请了有深厚美术功底和工作经验的专业画师,结合各村实际和风土人情,经过反复揣摩,才确定各村的文化墙主题,绘制时全部使用石色颜料和聚丙烯乳液调和颜料,不掉皮,不褪色,使色泽更持久鲜艳。”双滦区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王玉红介绍说。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双滦区注重在细微之处体现村庄的精致和品位,杜绝粗放式、简单化实施,重点节点的打造从精致入手,做到干一处,成一处,精一处,每个乡镇打造1-2个精品村,力求体现双滦特色。

  典型作用真发挥。双滦区在各重点村推行改厨改厕、污水处理、文化墙等示范样板建设,不断探索、创新,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为村民提供最直观的成果,展示提升后的先进模式,带动广大村民行动起来建设家园。

  在西地乡烧锅村,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组与乡党委一起研究制定了《烧锅村无职党员包户办法》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管理制度》,推行“党员包户、门前三包”责任制,调动党员的示范带动和群众的参与主体作用,真正做到“村里有干部管、小组有党员查、门前有农户包”,村里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提升。

  在项目建设中,每个重点村各尽其能,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大庙镇陈营子村,村街整齐,路边极具特色的文化墙与墙后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交相辉映。原本这片区域是一片荒地,由于长期无人管理,便成了垃圾倾倒场。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以后,村里新建起的绿化带和文化墙,与墙后的脏乱差形成了强烈的对比,附近的村民们看到墙外的变化,也纷纷出资出力修缮自家房前屋后,现在这一区域已成为陈营子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用村民自己的话说:“现在是出门逛公园,回家进菜园,干部带好路,生活比蜜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