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民生>正文

宽城以生态立县做好“绿”字大文章

A-A+2015年3月3日09:55和合承德网评论

  和合承德网讯 (朱建军、高立兵、刘金劼、宋立新)伫立毓秀山巅,放眼宽城这座靓丽活泼的城市,绿浪高楼相映,宽街闹市相融,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公园浪漫相伴……春秋与寒暑,催生着宽城这座绿色现代的城市越变越美。

  近年来,宽城不断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牢固把握“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统筹城乡、全面发展”的主基调,强力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城市、保护绿色生态,着力做好“绿”字这篇大文章,在发展“金山银山”的同时,更护住“绿水青山”。目前,宽城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66.5%,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奖。

  优化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绿色产业

  在承秦高速公路出口,宽城经济开发区内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有序施工。在这里你看不见“爆土狼烟”的矿山开采场面,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干净现代化的工厂。近年来,宽城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升级支柱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接续产业,不断推动产业向绿色、低碳、高精尖方向转型,为县域经济“绿色崛起”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优化升级支柱产业。加快推进京城百万吨选厂建设项目,继续整合资源,逐步淘汰20万吨以下铁选厂,把县内选厂规模尽快提升到50万吨以上。加强与中钢研、北京建龙、河北钢铁等集团合作,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工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选厂效益,整合盛丰、兆丰钢铁企业,“做优、做特”钢铁产业。启动总投资10亿元、年产200万吨的节能高强高性能钢材生产线建设项目,全力推进钒钛金属制品产业快速发展。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抢占新兴产业的制高点。集中力量推进粉末冶金产业,加强与中钢研、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学院进行对接,加快培育粉末冶金制件、矿山配件、硬质合金等项目,打造全国一流的粉末冶金产业园;借助丰富的尾废资源和城市矿产资源,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大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对接力度,共同打造尾废综合利用和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项目;依托稀土永磁电机、压力容器、矿山配件等项目,积极与京津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及研发机构对接,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节能环保设备、矿山成套设备、铁路交通工程设备及特种设备等产业。

  大力发展接续产业。设立了产业转型发展基金和招商引资、设施农业、林果经济、乡村旅游、城乡市场建设等“五个一千万”财政专项资金。 在做强做优康美水产品、神栗食品深加工项目基础上,巩固传统中药生产优势,发展壮大轻工食品与生物医药产业,开展绿色中药材种植与深加工项目,重点培育黄芩种植基地、板蓝根种植基地,研发黄芩功能茶、功能饮料等中医药保健系列产品,壮大承德中医药基地。启动了蟠龙湖保护开发、万塔黄崖寺复建、喜峰口长城抗战展览馆等休闲旅游项目,成功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设施农业、食品医药、休闲旅游、新能源等产业初具规模。

  突出山水特色,提升城市品位,建设绿色城市

  “绿”是城市的灵魂。宽城在城市“绿”字上做足文章,生态保护“促绿”、向山体自然景观“借绿”、水系治理“扩绿”、基础设施“增绿”,逐步建成了“城在山中,河在城中,城在绿中,绿在城中”的特色县城。

  实施“三大”工程,营造绿色屏障。山体绿化工程,投资1.1亿元,建成了东山、西山、文笔峰3个山体绿色休闲公园,启动了南山公园一期工程,通过对园内原有荒山及疏林地的绿化,新增公共绿地57.55公顷;滨河建园工程,建成了五道橡胶坝,新建、拓宽改造、美化亮化了六座跨河大桥,沿瀑河两岸建设了集休闲、观景于一体的10公里绿色生态景观带,形成了绿色生态景观与水体景观、亮化夜景相互交融的滨河园林景观;拆建还绿工程,主干道沿街单位全部实施拆墙透绿、破硬建绿,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为98%;在县城中心区和东西出口建成了民族文化广场、泽园和怡园,缓解了城区绿量不足、绿地分布不均的现状。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拓展绿色空间。累计投资20多亿元,实施了市容街景整治、道路拓宽改造、杆线入地、停车场、建筑立面修饰和集中供热、供气、供水等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同时,在道路景观绿化过程中,该县实现绿化设计与道路设计同步、绿线征占与道路征占同步、绿化建设与道路建设同步,打造了东西迎宾路、金山街、南环路等绿化景观带。目前,城区共有主次干道32条,其中省、市级园林式街道6条,道路绿化普及率97.55%,道路绿化达标率91%,林荫路推广率80%,林荫停车场推广率64.2%。集中供暖率98%,燃气普及率95%,供水普及率98%、综合水质合格率100%。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增加生活绿量。实施了总投资近8000万元的数字宽城项目,搭建了一体化信息网络平台,将公安、城管、交通等子系统统一纳入,做到了无缝链接、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实现了“城市管理服务一张网”。集中开展了县城容貌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整顿规范交通秩序,推行卫生保洁市场化运作,主要街道和重点部位做到了全天候保洁,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户外广告管理规范,施工现场全部实行封闭围挡作业,主次干道无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贴乱挂现象,县城环境明显改善。县城全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36天,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达到Ⅲ类标准。

  整治修复矿山、狠抓环境治理,保护绿色生态

  如今的宽城,鲜见“矿城”的影子,宽广的马路上不见了撒落的铁粉,清澈干净河水流淌在山间村落,曾经灰蒙蒙的天也变蓝了。

  整治修复矿山生态环境。大力度开展矿山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矿、乱扒山皮、肆意排尾等行为,集中实施山体修复和植被恢复。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元扎实推进百矿披绿、花园式企业创建、尾废综合利用工程,创建花园式矿山21个,全县113家选矿厂栽植刺槐、棉槐、杨柳树等林木1400万株,治理面积达2000亩,全县95%尾矿库完成了绿化,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5.6%,实现资源开发和生态建设共赢。

  狠抓环境治理。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强力实施防护林建设和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工程,营造大规模的城郊防护林体系,全县累计义务植树65万株,成活率达到95%以上;集中开展了减煤、控车、降尘、治企的攻坚行动,先后完成隆承钢管煤气发生炉改烧天然气工程、承德天宝水泥新型干法窑脱硝工程和承德盛丰钢铁有限公司2#烧结机脱硫设施重建工作;提前完成了粘土砖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全县大气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全面实行辖区“河长”负责制,各乡镇一把手任“河长”,先后投资3500万元进行河道、河流污染综合治理,清除固废垃圾150余万吨,主干河流水质明显改善。

  抓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以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为契机,以庭院、街道、村庄周围和宜林荒山荒地绿化为重点,引导群众大力开展村庄绿化,扎实推进26点村绿化工作,并按人均3株树、户均10株树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同时,注重活化机制、完善投入、持续用力,建立健全了村规民约,增强农民环境保护意识,并探索实行城市管理模式向重点乡镇延伸,建立农村环境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努力建设“村在林中、树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乡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