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民生>正文

承德市召开基础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A-A+2015年10月12日14:44和合承德网评论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林海娇)9月29日,我市召开全市基础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经验、分析形势。会议强调,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全方位、深层次、持续性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张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建国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牢牢把握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这个核心,不断深化改革、优化管理,细化措施、强化落实,形成了正确的工作导向和强大的发展合力,全市基础教育发展实力和水平实现历史性突破。

  高考成绩再创新高。今年,全市普通高考全部考生共16830人,本科上线13297人,上线率79.01%,比2008年提高38个百分点。其中,二本以上上线率42.24%,比2008年提高27.22个百分点。有14名考生被北大、清华录取,表明“使更多孩子上大学”的目标基本实现,已迈进“使更多孩子上好大学”的历史新阶段。大文大理成绩明显突出,全部和应届考生文史理工类本科上线率均突破80%,分别达到82.06%、81.40%,比2008年分别提高37.76、48.67个百分点。应届考生成绩持续突破,全市应届考生本科上线率达到78.39%,比2008年提高48.77个百分点,增长1.65倍,实现“七连增”。省级示范性高中实力不断增强,全市12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平均本科上线率首次突破80%,达到80.32%,比2008年提高39.51个百分点,平均二本以上上线率38.39%,比2008年提高29.26个百分点。特色办学效益稳中有进,全市艺体类考生二本以上上线率53.83%,高于全部考生二本以上上线率11.59个百分点,中职学校二本以上上线率41%,比去年提高11个百分点。部分普通高中有新提升,鹰城一中首次参加高考,本科上线率85.98%,高于示范性高中平均水平。

  中考成绩整体提升。全市参加中考学生2.53万人,高分率、优秀率、及格率大幅提升,分别达到9.9%、17.19%、61.55%,比2008年分别提高3.44、5.93、18.23个百分点;规模学校优势突出,在45所规模学校中,高分人数超过去年的有39所,占86.67%。其中,师院附中、民族中学等9所学校500分以上的学生,比去年翻了一番。一批农村初中成绩喜人。

  教育发展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普及程度有新提高,深入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和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使全市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5.5%,比2008年提高12.5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新成效,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城乡、校际差距不断缩小,“择校热、大班额”现象得到有效遏制,8个县区通过了省政府基本均衡评估,其中围场、双滦率先通过国家检查验收;普通高中内涵建设有新进展,实施示范性高中建设、普通高中升级达标、特色普通高中建设、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四项工程”,普通高中办学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证明,我市确定的“加快基础教育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总体思路、主攻方向及一系列制度措施,符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和实际,符合社会对优质教育的新期待,得到了全市上下的高度关注和普遍赞许。

  张建国指出,我市基础教育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得益于组织保障到位,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重点保障,2008年以来,全市共投入资金51.7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288万平方米,购置仪器设备61.7万台(套),资源配置明显优化,办学条件显著改善。部门指导有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立足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准确把握教育发展规律,教育治理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提高到新层次。学校管理有方,各学校始终坚持“质量立校、质量兴校、质量强校”的指导思想,树立“生本”理念,优化管理模式,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内部管理,以教学为中心的意识得到全面贯彻和体现。教师教学有效,广大教师立足岗位,开展教研创新,努力探索提高教学效益的方向、方式和方法,通过自主培养、外挂学习、全员轮训、教学评比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质。社会整体环境优化,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的理解、关心与支持教育工作,形成了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局面。

  张建国强调,教育质量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是教育发展的永恒主题,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是社会的迫切期望、家长的恳切期待、学生的热切期盼,是教育公平的核心体现。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做到一手抓教育发展,一手抓质量提高。各级政府要着力在强化保障上下功夫,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之本,坚持不懈提高教育质量,确保各项教育经费保障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及时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着力在指导有力上下功夫,坚持优质均衡,不断完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推进和评估机制,坚持“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以城带乡”,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促进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教育协同;强化教师队伍,健全市、县区、学区、学校四级教师培训网络;规范办学、招生、教学秩序。各学校要着力在管理有方上下功夫,树牢质量意识,更新办学理念,强化教学改革,完善管理机制。各位教师要着力在教学有效上下功夫,以高尚的师德引导学生,以广博的学识培养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吸引学生。各级各部门要着力在维护安全上下功夫,明责任、重管理、强治理、严督考,扎实做好学校安全各项工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