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社会新闻>正文

三名假记者胆子真够大 闯进派出所敲诈警察

A-A+2013年7月30日09:11承德晚报评论

  4名河南籍农民冒充某杂志社的记者,两年来靠着拙劣手段行骗十余省市,竟然屡屡得手。本想到承德来“敲一笔”,没承想被我市警方“火眼金睛”识破,当场拿下。

  突发

  首次造访 滴水不漏

  7月24日上午10时,双桥区公安分局石洞子沟派出所。

  所长张汉富正伏案工作,3名穿着讲究的男子推门而入。

  “你好,我们是《中国农业经济》杂志社的记者,接到群众举报,说你们这儿一个游戏厅内赌博猖獗……”一操着河南口音的中年男子一边说一边拿出证件。

  “我们这儿赌博猖獗?”市区正在开展“夏季治安严打整治活动”,辖区内一直以来治安状况良好,从没有听说过游戏厅内有如此严重赌博现象,张所长满腹狐疑。

  递过来的“证件”并不是记者证,封皮印着“工作证”,里面写着“中国农业经济杂志社副主任记者吴义”。

  吴“记者”随之拿出一沓材料。材料中称石洞子沟附近有一家游艺城,里面赌博泛滥,一男子在一台赌博机上仅仅十多分钟就输掉几千元钱等等。

  “我们欢迎媒体监督,如果情况属实,我们肯定严肃处理。”张所长看过材料后觉得事态很严重。

  “我们想尽快得到你们的查处结果。”3人说完留下电话号码后离去。

  张汉富不敢大意,他立即将情况汇报给分局。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并下达指令,让石洞子沟派出所马上展开调查,一经发现,立即铲除,绝不手软。

  上午11时,张汉富亲自带队组织所里12名精干民警来到这家游艺城。但情况并不像几名“记者”所说,游艺城内四五名男子坐在一起喝茶,一名年轻人正在玩推币游戏,没有发现赌博现象。

  11时30分,吴义打来电话询问查得怎么样了。

  “正在查,目前还没有结果。”张所长如实将情况说了。

  “是不是警力不够,要不要我们和你们分局反映一下?”吴义说。

  行骗

  再次造访 行迹败露

  游艺城内并没有赌博现象,可是材料中说的情况又相当严重,3名“记者”一直坚持要结果,一旦对方将材料写成稿件发布到网上,肯定会带来不良的社会影响。

  “吴记者,是不是将我们查到的情况和你们反映的咱们沟通一下?”张所长考虑再三给吴义打了电话。对方痛快地答应马上到派出所来一趟。

  十几分钟后,一辆轿车停在派出所院内。除了上午见到的吴义3人外,车上又下来一位四十六七岁的中年人,名叫张朝阳,自称是《中国农业经济》杂志社主编。

  “没赌博的,那不可能,群众举报的,还能有假吗?”在会议室内,“主编”说话很强硬。

  “那你看有什么更好的建议和解决办法?”

  “办法吗?”张“主编”故作迟疑一下,“你们自行处理吧,我们也就不曝光了,但是你们得拿点活动经费表示表示。”对方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活动经费?需要多少?”从其闪烁其词的言谈中,张所长明白了对方的意思。

  “我们4个人,司机嘛,你就随便给拿一千,堵一下他的嘴得了,剩下我们3个人你就照着一人三四千给,总计拿一个吧。”张“主编”开出价码。

  “一个?一个是多少?”张所长故作不明白。

  “一个就是一万块钱。你们基层也不容易,照顾一下,在别的地方采访我们要四五十万人家也不敢说啥。”

  “那我和指导员商量一下。”张所长借故走出会议室,他让民警迅速核查4人的身份。很快,结果出来了,4人均是河南人,其中3个来自长葛市,另外一个是新郑市。

  杂志社总部在北京,怎么那么巧4个人都是河南人,而且都来到北京在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工作?犯了嘀咕的张所长命令民警继续核查4人的住宿轨迹。经查,4个人23日住到了石洞子沟一个很简陋的小旅馆内。

  随后,民警在网上查张朝阳身份信息时发现,河南人张朝阳2010年曾以《国际日报》记者身份向别人索要活动经费4万元,被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诈骗网上通缉,2011年自首后,取保候审。网上照片里的人物就是现在的张朝阳。

  随后民警将电话打到了其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当地派出所民警证实,张朝阳是河南一个普通农民,在北京不务正业。

  落网

  突击审讯 身份曝光

  张汉富心里这下有了数,他带领几名民警拿着张朝阳的身份材料走进会议室。

  “站起来!”张所长一声令下,几个人还不明白怎么回事,已被民警提溜起来。

  “我们怎么了?”张朝阳故作镇定。

  “你说你们怎么了?不要再演戏了。”张所长将打印出来的材料在张朝阳眼前一晃。自己的彩色照片怎么会在警方手里?张“主编”的脸色变了。

  “我们不要钱了,我们错了!”见行迹败漏,几名“记者”哆嗦成一团。

  随后,民警在轿车后备箱内,搜出30余个空白记者证,新华社公章一枚,另外还有《消费时报》记者证、《人民在线》名片、采编证、社会监督员证等假证若干,在4人居住旅馆内查到用于采访的密录手表两块,一套隐身的密录仪和窃听器。在一张U盘内,储存了100余家全国各地的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目录。

  在民警政策攻心下,在大量物证面前,4人终于交代了罪行。

  原来,一直漂泊在北京的张朝阳见记者行业“有利可图”,于是伪造了记者证,冠上不同的头衔。几年来,4人在河南、山西、陕西、北京、天津等十余省市招摇撞骗,在“记者”身份掩护下,居然屡屡得手,数万元巨款收入囊中。没想到,到承德仅两天,刚刚开始实施诈骗就被识破了。

  记者截稿时获悉,4人目前已经被刑事拘留。(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