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社会新闻>正文

宽城发现国民革命军第29军抗日阵亡官兵墓

A-A+2013年8月7日11:27和合承德网评论

宽城发现国民革命军第29军抗日阵亡官兵墓

29军官兵墓所在地

宽城发现国民革命军第29军抗日阵亡官兵墓

上山探访29军官兵墓

  1933年3月9日,长城抗战喜峰口之战,国民革命军第29军用大刀展开贴身肉搏,给日军狠狠重创,威震八方。

  战事过后,敌军伤亡1500余人,29军伤亡1000余人。

  同年3月12日,和战场一山之隔的宽城满族自治县独石沟乡蓝旗地村村民,组织掩埋了抗日英雄的尸体,自此,在二道沟没门山这个荒野之处,成了这群阵亡官兵永远的家。

  80年间,这里的村民子孙相传,默默守护,这是一份发自心底的敬佩,更是一份情谊的坚守。

  寻访

  棵棵松柏 生命不息

  国民革命军第29军官兵墓,这曾是宽城满族自治县独石沟乡蓝旗地村一个未被公开的秘密。如果不是县里要编写《喜峰口长城抗战记》,这片墓地可能会被永远的尘封。

  说起当年29军从蓝旗地翻山打日本鬼子的事,村子里的老人们都知道。当时,部队打完仗翻山回来,人人都是一身血迹,伤员有的被抬着、有的被背着,情景特别惨烈,在二道沟山坡上部队休整,进一步包扎救治伤员。

  今年75岁的刘景仁,是蓝旗地的老住户,他父亲在当时是村里的头头。当年就是他的父亲为29军找的向导,安排人护送伤员,掩埋尸体。

  “1933年春天,阴历2月的一天夜里,从我们村里路过很多部队,当时一点声音都没有,静悄悄地,村里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第二天当部队从原路返回时才知道是国民革命军。他们每个人身上背着一把大刀,老百姓都叫他们大刀队。他们从我们村进头道沟,翻过山梁,过梁对面就是喜峰口,山下是蔡家峪,蔡家峪对面就是白台子,部队就是在那里和日军展开了一场恶战。当时,我父亲派刘振玲去当了向导,为了他的安全着想,到了山顶,看到山脚下的蔡家峪,他们就让他回来了。”刘景仁回忆道。

  3月11日,当29军部队按原路撤回到村子里时,伤亡非常严重。在部队离开后,由当时村里的头头刘凤和召集了青壮年掩埋了尸体。大部分的尸体都埋在了二道沟没门山。那个季节地还没有开化,又是阴坡,很难挖。村民们挖了几个长条的大坑,埋有100多人。还有几个小墓地,分散在横岭子,小南沟,估计一共埋葬了200余名阵亡官兵。

  据记者了解,在蓝旗地村当年亲自参加掩埋29军阵亡官兵尸体的,还有惟一的一位健在者,他叫刘景平,因修建潘家口水库,搬迁到唐山丰润欢喜庄居住,已经有17年没有回蓝旗地村了。

  再次提起当年的往事,已经95岁的刘景平老人非常平和,对于当年的事情,还记得十分清楚。“长城抗战时我还是个十五六岁的小伙子,作为村里的壮劳动力,我和村里的乡亲们一起参与了掩埋尸体。我记得当时参加掩埋的人很多,有七八十人,光挖坑的就有二三十人。”这些记忆从未在老人的脑海中消失过,他还能记起很多一起掩埋尸体的人的名字,有他的哥哥刘景朝,还有刘太明,刘振达、刘景明、刘景宽等人。老人说:“埋葬官兵的头2、3年,每到阴历七月十五我们都给他们放河灯(当地一种纪念死者的风俗),超度他们。”

  蓝旗地的村民们说,当29军抗日阵亡官兵墓被发现的时候,他们舒了一口长气——80年,这段被掩埋在坟茔中的秘密终于大白于天下了。

  想起这些,蓝旗地村村书记刘振标心里五味杂陈,他说,墓地的故事在村里口耳相传了一代又一代。上世纪80年代,蓝旗地村的村民,围着墓地种下了松柏,近30年过去,幼嫩的树苗长成了4、5丈高的大树,棵棵粗壮,浓绿。

  据当地老乡讲,在29军官兵墓地有一块木质的墓碑,上面写着“国民廿九军,阵亡官兵之墓”,这块80年的墓碑碑文早已模糊难辨,几乎被风雨侵蚀殆尽,

  它经历了岁月的淘洗,在松柏中默默无言。

 [1] [2] [3]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