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社会新闻>正文

承德农民工路边揽活 弱势群体亟待“安置”

A-A+2013年8月16日09:07承德晚报评论

承德农民工路边揽活 弱势群体亟待“安置”图为福隆小区附近商铺前聚集的散工

  “三五成群的农民工聚集在路边或者店铺门口台阶前,一边打牌一边等待雇主,累了在门前乘凉倒没什么,可是有的农民工时不时就会喝多酗酒闹事,彼此间喜欢开玩笑,有时候玩笑太过就会打起来,弄的我们这些商户心惊胆颤的,许多顾客都不敢进店买东西了,甚至聚集在此的农民工聚众赌博,一度造成交通堵塞。真希望有关部门给予解决。”近日,福隆小区附近的商户向记者反映上述现象。

  8月13日下午5点及14日中午,记者两次来到福隆小区站点前,在站点附近的店铺见到了商户所述的农民工,店铺前聚集的农民工约有30人左右,这些农民工多数都光着上身,席地而坐,或抽烟、下棋、打牌,或聊天……

  而同样的群体也出现在市区二仙居及流水沟附近,大多数农民工在二仙居的桥头或流水沟马路边坐成一排,在空地上打牌或下象棋,身后密密麻麻地停放着几十辆电动车或摩托车,车上绑着他们的劳动工具——锯子、刷子、铁锹及自己所从事的工种标示牌。

  在采访中,一直在二仙居附近找活的散工老马告诉记者,长期处于这种漂泊的状态也是无奈,天气好的时候,揽到一次活就能干上好几天,赶上阴天下雨,雇主们也不愿意出来,就只能在出租屋里睡觉了。

  像老马一样长期在二仙居、流水沟、福隆小区前等活的农民工,已经将这些地点称之为“办公区”了,即使没活干的时候也会按时按点的到这几个地点等活,这个过程被他们戏称为“上班”,有时候等上好几天也没有任何收获。

  等活的日子无聊又无奈,街边打牌、聊天成了他们最好的消遣方式,不过这样的消遣方式让附近居民和商户很无奈。

  “整天光着个膀子,随地吐痰,个别人甚至在居民楼的犄角旮旯随意小便,抽完的烟头顺手就扔在了道边,抽烟打牌,席地而坐,酗酒闹事,真是影响市容,成了城市不和谐的风景。”散工等活过程中的行为让商户和市民连连抱怨。

  二仙居附近的人力资源市场定期在网上或电子显示屏上发布一些招聘信息,而农民工为何不走进劳务市场寻求一份工作呢?记者通过连日来的采访找到了其中的答案。

  老马告诉记者,适合我们这些散工的工作比较少,而且我们又不会上网找工作,在路边揽活,每天工钱都在二三百元左右,不仅自由,收入还算可以,更重要的是干完活就结算工钱。

  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老马的说法得到了证实,该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局只发布一些经过审核单位的招聘信息,而这些散工都是针对私人雇主需求的,属临时性的,也许是收入会高一些,虽有适合的岗位,但这些散工还是不愿意走进人才交流中心去求职。

  进城务工人员在路边揽活对城市形象的影响也引起了专家的重视,部分专家表示,服务农民工就业,政府可以适当拓展思路。过去政府部门服务农民工就业主要是组建劳务市场,管理手段也较为单一,给部分农民工留下了一个固定的印象,似乎就是抽管理费。此外,去规范的劳务市场找工作常常需要登记,在一些农民工朋友看来,条条框框太多,远没有在路边揽活自在。

  专家建议,为农民工朋友提供更好的服务,政府可以适当借助社会公益力量,如政府出地出政策,社会力量参与运作管理。类似于一些城市的“工友之家”,免费为路边农民工提供就业、维权和娱乐等服务,应当能受到农民工朋友的欢迎。

  除此之外,部分市民也建议政府部门建立一个定点的人力市场,专为散工提供就业之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