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社会新闻>正文

野猪群突袭承德磴上乡 庄稼地里吃“霸王餐”

A-A+2013年8月24日09:03和合承德网评论

野猪群突袭承德磴上乡 庄稼地里吃“霸王餐”野猪群突袭承德磴上乡 庄稼地里吃“霸王餐”

  □和合承德网记者潘超 方艳梅 文/摄

  核心提示

  承德县磴上乡庙沟门村,从来没有过野猪的地方,天上掉下来似的呼啦来了一大群,大咧咧闯进玉米地里大快朵颐。乡民们打不得、撵不远,只能整夜放鞭炮、击水筲、敲锣打镲,和野猪打起了游击战。

  遇猪    庄稼地里偷吃 见人撒腿就跑

  “桂珍,桂珍,你家地里好像有獾子,嘎巴嘎巴嗑庄稼呢!”8月12日傍晚,庙沟门村4组村民邱桂珍正在自家蘑菇棚里浇水,突然听到邻居四姐的喊声。

  “啊?我这就去!”邱桂珍扔下喷壶,拎起一根棍子就往外跑。蘑菇棚外山根儿底下,是她家种的玉米、高粱、土豆,长得都挺好,可不能让獾子给祸害了。

  还没到跟前儿,邱桂珍就听到“呼哧呼哧”的声音,不像獾子,倒像是猪,数量好像还不少呢!

  “妈哟,这是谁家猪跑出来了,可祸害死人了!”田地里,玉米、高粱倒了一大片,半亩土豆地更是被拱成了大坑,一大群大猪小猪正喘着粗气大嚼大咽。

  邱桂珍扬起棍子,大步赶到猪群前,“谁家的猪,可得说道说道!”天已擦黑,她也看不清到底是啥样的猪,就感觉毛挺亮、身体挺壮的。

  听见动静,大猪蹬土,小猪弹腿,呼啸着,齐刷刷地奋蹄狂奔。邱桂珍下意识地闪到路边,还没回过神儿来,猪群已经跑出很远。

  “这不是家猪吧,咋这么能蹿!”来不及多想,邱桂珍拿着棍子就追。猪群健步如飞,转眼间上了山,消失在丛林中,哪里追得上!

  看猪  村民熬夜看守 野猪见缝插针

  第二天,同村2组、3组传来消息——好几家玉米地遭了祸害,玉米被撂倒,啃得颗粒不剩,庄稼毁了好几亩。地里有恶臭粪便,怀疑是野猪所为。

  邱桂珍这才醒过神来,可不就是野猪!

  “咱这地方山鸡、野兔不少见,啥时候又有了野猪啦!”乡亲们议论着,再过一个半月玉米就能收了,可不能让野猪给糟蹋了。想不到更好的法儿,大伙儿决定轮流守夜。

  当晚8点多,第一拨人上了岗,穿着厚衣服,打着手电,拿着镰刀,敲着水筲、锣鼓镲,叮叮当当地围着庄稼地绕圈儿,间或还噼里啪啦地放两挂鞭炮。山村的夜,过年也没这么热闹过。

  10点多,“土匪”下山了,忽闪忽闪地直接闯进一片玉米地。

  “野猪来了!”不知谁大喊一声,大家抄起家伙就往过跑。野猪闻声而逃,一直跑回山上。一晚上,反反复复,谁也没睡。

  第三天晚上,正看守着,突然下起了雨。大家进屋躲雨的工夫,又一片地遭了猪啃。

  撵猪  费力赶过山梁 下一村又遭殃

  “总这么看着也不是办法,咱们白天上山把猪撵走吧!”看了几宿,大家都精疲力竭,商量着来一个彻底的“大决战”。

  棍子、镰刀、锄头、铁锹……30多人拿着“武器”上了前山。越过一片遭了猪啃的玉米地,到了一片刺槐林。

  吓人!树林里没有了往日的和平景象,平地上被拱出挺多深深浅浅的大坑,粪便味儿恶臭难禁。眼前的“山大王”,大的二三百斤,小的也有20多斤,红黄毛油光锃亮,嘴头硬硬尖尖,小眼睛贼贼溜溜的,或四仰八叉在树荫凉下打呼噜,或只露着屁股往坑里拱土。

  “我的妈呀,那个猪骨碌着小眼睛看我呢!”一位胆儿小的妇女当即吓软了腿。

  “没事儿,咱们拿着家伙呢,别怕它们!”胆儿大的老爷们带头,大家呼喊着,挥舞着“武器”冲了上去。

  “山大王”们弹地而起,“咴儿咴儿”叫着横冲直撞,根本不怕人。“混战”中,一位村民的脚背挨了一记踩,疼得直接坐到了地上。

  苦斗良久,野猪终于被赶过了山。

  隔夜,山那边二道沟村传来坏消息——村里好几亩玉米地惨遭猪啃。

  损失   若干庄稼被毁 农户盼望补偿

  8月20日,接到村民电话后,记者赶到现场。

  庙沟门村,好几位农户地里,成片的庄稼横七竖八地倒着,玉米被啃得溜干净。偶见几棵迎风立着的,还都是秕子。村民说,野猪只挑好的吃。

  “今年雨水足,庄稼长得好,你看看这大棒子!”村民吴振荣拽过旁边地里一棵玉米,叹气说,本指望今年有个大丰收,没想到家里3亩地让野猪祸害了两亩。

  66岁的吴振廷,家中没有其他收入,全靠种庄稼维生,3亩地被猪啃了一半,急得他直掉眼泪。

  “我们这儿地处偏远,全村200多户800来口人,除了少数出去打工的,都靠着这点儿庄稼生活呢,如果这样下去可真的完了!”一位村民说。

  二道沟村5个组,野猪们更是一组不落。一位村民估计,全村庄稼至少损失10好几亩。

  “我们这山沟里路不好走,种点儿庄稼可不容易呢!种子、化肥花钱不说,得人拽着倒拉犁种地,还得背着农药打除草剂。这下可好,连点儿过冬粮都不给留。”二道沟村4组57岁农民王素荣一声三叹。她家的地紧靠山梁,被野猪祸害得乱七八糟。

  据村民说,不远的大西沟村、小西沟村也遭了野猪祸,野猪正是从这两个村被撵到庙沟门村、又到二道沟村的。

  “我们现在惟一盼望的,就是政府能给我们适当的补偿,要不然我们咋办呀!”村民们说。

  部门  野猪来源难寻  灾情已经上报

  成群野猪下山,它们到底是哪儿来的?祸害了这么些庄稼,个别农户在这个秋天可能颗粒难收,能得到补偿吗?当日,记者来到磴上乡政府。

  “据村民的描述,这群猪是纯野猪。在我们乡,去年听村民说也见过几头,但是没有今年这么多。这种情况,应该跟山林茂密适合野生动物生存有直接关系。”该乡党委副书记孙艳平告诉记者,该乡这些年封山育林效果显著,有些地方的森林覆盖率能达到百分之八九十,因此野猪有了适合生存的环境。

  对于野猪祸害庄稼,孙艳平表示,乡里已经分别向县主管领导和林业局做了汇报,至于有无补偿、如何补偿,目前正在研究具体方案。

  8月21日,记者到承德县林业局采访时,主管该项工作的副局长夏亚丽和工作人员正带着相机准备前往磴上乡。她说:“接到情况汇报后,我们分析该乡离内蒙很近,那边养野猪的很多,有可能是母猪跑出来又在山上繁殖,于是成群出现,具体情况要等我们亲自看到野猪后才能断定。”

  但是,夏亚丽和工作人员并没有见到野猪。村民说,野猪已经三天没来了。

  “根据我们到现场了解的情况判断,祸害几个村庄稼的是同一批野猪。我们告诉村民的驱赶方式起到了作用,野猪应该是被赶远了,甚至有可能到了内蒙境内。”夏亚丽说,野猪喜欢生活在僻静、雨水多的山林中,可能因为最近雨水少,天气又热,山上食物不够了才会下山祸害庄稼。

  对于农民最关心的补偿问题,夏亚丽告诉记者:“《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十四条规定,因保护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造成农作物或者其他损失的,由当地政府给予补偿,补偿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制定。”而目前河北省并没有明确的补偿标准。

  野猪走了,是否还会回来,村民不得而知,而眼下他们最关心的是:马上就收的庄稼毁了,我们该怎么办?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