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社会新闻>正文

逆天少女街头暴打七旬奶奶 踩胳膊撕头发

A-A+2013年9月6日10:28承德新闻网评论

市民董女士拍摄的老人被打画面市民董女士拍摄的老人被打画面

  9月3日早上,临沭县沿河路与沭新西街交会处路口发生了令人发指的一幕,一名十六七岁的女孩不顾众人劝阻,当街暴打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途经此处的市民董女士用手机将这一幕记录了下来,并发布到了网络上。

  3日上午9点多钟,临沭信息港上的一则简短的文字信息和几张照片引发了众网友的集体愤怒,照片上一名年约十六七岁、身穿休闲服饰的少女将一名古稀老人按在路沿石上,并用一只脚踩住老人的胳膊,奋力用手去撕扯老人的头发。

  “这女孩是要欺天呀,还有没有天良了?”“这么对待一位老人,怎么下得去手。”“这要是我闺女,非打死她不可。”一时间,网友们纷纷跟帖留言发表自己的谴责。

  根据临沭信息港上发帖人留下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到了信息发布人董女士,据董女士介绍,她就是临沭信息港的一名工作人员,3日早上上班途中发现了这一幕。“那个女孩打得老人满脸是血,当时包括我在内,很多围观的人都看不下去了,上去想把那个女孩拉开,但她就是一直扯着老人的头发不放手,我们也不敢太用力。”董女士说,直到过去了10多分钟,才有一名开车途经此处的男士下车打了那个女孩两耳光,周围又有人喊“警察来了”,女孩这才慌慌张张地逃跑了,而老人也被随后赶来的民警和环卫部门的工作人员送往了附近医院。“后来我才听说,那位被打的老人和那个打人的女孩竟然是祖孙关系,天啊,真让人不敢相信。”董女士对记者说道。

  随后,记者驱车赶往了临沭县。联系上临沭县公安局后,一名姓胡的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老人名叫高坎爱,今年70岁,刚刚已经在临沭县中医院做完了伤情鉴定,为轻微伤。“陪老人做完鉴定之后,应她的要求,我们把老人送到了她的二哥家里。”胡警官说道。

  下午1点左右,在胡警官和另外一名黄警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高坎爱老人的二哥家中。开门的是高坎爱老人,见到是上午陪她看病的警察同志,老人拉着胡警官的手流下了眼泪,“多亏咱警察同志来得及时,要不然,哎……”老人叹了口气说道。

  在接下来的交谈中,高坎爱老人说起了事情的经过。她是临沭县城的一名环卫工人,那个打人的女孩的确是她的亲孙女,名叫陈千千(化名),今年16岁。

  3日早上,陈千千突然找到了正在扫街的奶奶,质问她为什么要向母亲告状,说她(陈千千)正在谈恋爱。“当时孙女都把我问蒙了,我都多长时间没见过儿媳妇了,上哪去告状啊。”于是,老人当场否认了孙女的说法。

  听到奶奶不肯承认,陈千千似乎一下子火了,上前就把老人推到在地,拳脚相加,而且还硬生生地扯下了老人的一大把头发。

  胡警官告诉记者,事发后,他们从老人口中了解到陈千千现在临沭县城的一家超市打工。“我们在第一时间就赶到了超市,查找涉案嫌疑人,但没有找到。”胡警官说。

  为何孙女会对老人大打出手?原是家庭矛盾由来已久

  一名16岁的花季少女为何会如此狠心,因为一件细微的小事,便向自己的奶奶大打出手?在和高坎爱老人的交谈当中,记者逐渐了解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采访中,高坎爱老人告诉记者,她家住临沭县郑山街道办事处尤庄村,老伴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去世,她唯一的儿子4年前因盗窃入狱,如今仍在服刑当中。由于老人的老家目前正在进行旧村改造,最近两年老人在县城的兴隆街上租住了一间房独居,靠着每月650元钱的微薄收入过活。

  据老人介绍,他们的家庭关系一直不算和睦,儿子在的时候还勉强说得过去,可自打儿子入狱后,两家基本上就断了联系。可就在前年,在老家的房子进行拆迁的过程中,老人获得了1.8万元的拆迁补偿款。但随后一场离奇的火灾,将当时老人临时租住的一间同村村民的房屋付之一炬,一同被烧掉的,还有老人放在枕头下的1万8千块钱。

  “后来儿媳妇知道了拆迁补偿款的事情,但我说钱被烧掉了,可她怎么也不相信,经常上门要钱。”老人说,拆迁补偿款确实被烧掉了,村里不少人都知道这件事,而自己一个月就那么一点收入,除去房租,根本剩不下几个钱,单位知道老人生活困难,有时候能帮就帮一把。“我一个月靠扫大街挣这点钱过日子,哪还有多余的钱给儿媳妇。”老人对记者说道,每次老人拿不出钱来,儿媳便恶语相向,有时也动手打老人。

  最近两年,已经逐渐长大成人的孙女也加入了“讨钱”队伍,经常来到老人家中,二话不说,伸手就要钱。“上次我把省吃俭用挤出来的500元钱给了孙女,可连声奶奶都没换来。”高坎爱老人说,这些年,和孙女见面,她从来不会喊自己一声奶奶,老人觉得心里格外凄凉。

  “其实不怨孙女,是这个家害了她呀。”高坎爱老人认为,如果自己有文化能够好好教育儿子,如果儿子的家庭和睦,孙女不会变成现在的样子。“小时候,千千也是个懂事的孩子啊。”老人含泪说道。

  下午3点,记者跟随办案民警来到了高坎爱老人所在辖区的郑山派出所,希望通过派出所找到老人的儿媳和孙女,化解她们之间的矛盾。

  派出所民警了解了相关情况之后,通过多方努力试图联系老人儿媳,但遗憾的是,儿媳的家经过几次拆迁,暂时无法与之取得联系。

  据派出所民警介绍,老人与儿媳的关系一直不和,而儿子和儿媳的关系也并不和睦,之前因老人的家庭矛盾,派出所多次接警,民警也试着进行过调解,“但老人的儿媳态度十分恶劣,拒不配合,还经常在地上打滚撒泼。”办案民警对此也表示很无奈。

  民警说法:未满18周岁打人女孩无法被拘留

  据胡警官介绍,按照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相关规定,年满14至16周岁的未成年,构成违法犯罪行为的,将采取拘留处罚,但不执行;已满16周岁但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初次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可拘留但不执行。“即使我们找到犯罪嫌疑人,也只能进行批评教育,无法让其获刑。”胡警官对记者说道。

  专家分析:事件发生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一名90后少女,在街上暴打自己的奶奶,让人何其愤怒与悲哀!对此,青少年心理专家翟召博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们暂且不去分析事件的起因,但作为身体强壮的青少年,竟然动手殴打自己年老体弱的奶奶,这绝对是违反道德和违反法律的。”翟召博认为,作为年轻人,绝不可以动手打老人,这是幼儿园的小孩子都知道的道德规则,如此暴躁和无法自我控制的人,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至少有情绪控制的障碍,伴随道德感丧失。

  “其次,我们还可以从孩子生活的家庭去分析。”翟召博说,相信,刚出生时她不会是这样的,她的狂躁和暴戾,是后天环境熏陶的结果。她的父亲,因为偷盗入狱;家里,奶奶、妈妈和她之间时常爆发冲突。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这个少年的心里有着更多的愤怒、自卑和攻击性。

  另外,在很多地方,出现问题的青少年,都会有一个政府性的收容和心理辅导的机制,而不是放任他们在社会上折腾。因为,他们的家庭已经没有能力约束这样的少年。“我们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发声,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杜绝此类事件再次上演。”翟召博对记者说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