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旅游>正文

康熙与承德:从热河行宫 到避暑山庄的嬗变

A-A+2013年8月6日09:42承德晚报评论

承德避暑山庄承德避暑山庄

  热河能够脱颖而出,除了地理位置合适,还是因为“造化灵淑特钟于此”,自然风光、山水环境更胜一筹。

  嬗变

  避暑山庄发展的第二阶段

  八座行宫建成之后,又修了王家营行宫、汤山行宫,已有十座行宫分布在塞外。但是康熙皇帝每年出塞避暑和秋狝,需要有一处“中心行宫”用来常驻,用来避暑,用来理政。他可能青睐过喀喇河屯行宫,留恋那里的小金山、滦阳别墅,在那里驻留的时间最多。但显然很快发生了“移情”,皇帝又把心思转到热河行宫来了。

  有人说之所以选中热河,是因为地处蒙古诸部道里之中,朝发夕至,与宫中无异。其实在这点上,喀喇河屯也是如此。热河能够脱颖而出,除了地理位置合适,还是因为“造化灵淑特钟于此”,自然风光、山水环境更胜一筹。

  于是从康熙四十八年(1709),避暑山庄发展的第二阶段开始了。

  来自各地的工匠,拆除了从水心榭到热河泉一线的老宫墙,把山庄扩展到现在看到的山庄东部的宫墙,新开辟大片的水域和陆地,新疏浚整理出两个湖泊、三个岛屿。在其中一个岛上,建起了清舒山馆建筑群。在老宫墙的水闸上,建起了水心榭。

  康熙四十九年(1710)以后,扩建工程有了更大的动作。

  热河行宫的正宫,原来建在如意洲上,受洲岛的限制宫殿比较狭小,处于湖心又比较潮湿。康熙皇帝下令在万壑松风西南高敞宽阔的台地上新建,于是在来自全国的能工巧匠手下,耸起了澹泊敬诚殿、烟波致爽殿、云山胜地楼等等,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避暑山庄正宫区。而如意洲建筑群新建了无暑清凉门殿,原来正门“澄波迭翠”的匾额,改挂到了临湖的敞亭上。

  与此同时,在山峦区修建松鹤清越、风泉清听建筑群,绮望楼、坦坦荡荡建筑群,和四面云山、北枕双峰两座大型敞亭。

  康熙五十年(1711)到了,扩建增修的建筑陆续竣工,上百处景观已星罗棋布,热河行宫发生了华美的嬗变。

  升华

  从热河行宫到避暑山庄

  康熙五十年(1711)四月,康熙皇帝抱病来到了热河。刚来时,新宫还没有告竣,所以养疴于如意洲的宫殿。处理政务之余,康熙皇帝从已建成的诸多景观里,精心地挑选了36个以四字命名的景点,确定为三十六景:烟波致爽、芝径云堤、无暑清凉、延薰山馆、水芳岩秀、万壑松风、松鹤清越、云山胜地、四面云山、北枕双峰、西岭晨霞、锤峰落照、南山积雪、梨花伴月、曲水荷香、风泉清听、濠濮间想、天宇咸畅、暖溜暄波、泉源石壁、 青枫绿屿、莺啭乔木、香远益清、金莲映日、 远近泉声、云帆月舫、芳渚临流、云容水态、 澄泉绕石、澄波迭翠、石矶观鱼、镜水云岑、双湖夹镜、长虹饮练、甫田丛樾、水流云在。

  由于当时还叫热河行宫,所以称为“热河三十六景”。他煞费苦心地为每一景作一首诗,每首诗前写一小序,说明景点位置、概况及妙处,合在一起,成了一本书——《热河三十六景诗》。称为“康熙三十六景”,是后来的事儿。

  六月,康熙皇帝为给快要启用的新宫题匾,而思忖再三。20年前,古北口总兵蔡元请求修缮倒塌的长城,被他断然否决,他要修另外一种长城。现在,复杂的政治目的,深远的军事目标,已经转化为辽阔的猎苑,幽静的园林。历史上有过“镇南关”、“镇北门”之类的牌匾,但康熙皇帝不需要那样坚硬的词句。

  一阵清风拂过如意洲的殿堂,一个含蓄而响亮的名称从心里涌出。康熙皇帝浓墨重笔,写下丰满浑厚的大字——“避暑山庄”!

  泼墨如云,完成了从热河行宫到避暑山庄的升华。

  当题字制成鎏金铜匾,高悬于新宫的内午门,已入驻的康熙皇帝,又亲撰一篇《避暑山庄记》。

  收尾

  一座让康熙帝依恋的山庄

  康熙五十二年(1713),避暑山庄发展的第二阶段收尾。20华里崭新而高大的宫墙,将整个避暑山庄包围了起来,取代了原来低矮单薄的宫墙。主持施工的,是因贪贿而被革职的两江总督噶礼,所用资金是他贪污的赃款。

  康熙五十七年(1718)四月至九月,康熙皇帝在今承德境内共178天。康熙皇帝65岁了,随着年纪变老,对热河更加依恋,每年停留时间由两三个月增加到了五六个月。

  康熙五十八年(1719)四月至九月,康熙皇帝在今承德境内共159天。在举行木兰秋狝时,康熙皇帝自豪地数落了自己多年的战果:猎获153只老虎、12只熊、25头豹子、20只猞猁、96只狼、133口野猪、好几百只鹿,最多时一天射死318只兔子。

  康熙六十年(1721)四月至九月,康熙皇帝在今承德境内共179天,这是他驻跸时间最长的一次。

  康熙六十一年(1722)四月到九月,69岁老态龙钟的康熙皇帝最后一次在山庄避暑,举行最后一次木兰秋狝。离开热河50天以后,病逝于北京畅春园。

  康熙皇帝在承德的大地上,一共度过约3680天,相当于10多年。自初次北巡以后的47年里,有五分之一以上的生命时光是在承德度过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