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旅游>正文

“洗肺游”走红 好空气成旅游新卖点

A-A+2014年3月1日10:39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

“洗肺游”走红“洗肺游”走红
三亚风光三亚风光

  这个春节,家住北京的白领罗奇和妻子带着刚满1岁的儿子去了三亚,只为能“多带儿子室外活动”。从去年冬季以来,许多北方城市频现雾霾天气。罗奇说,一整个冬天他都很少抱儿子出门。在前往旅行社咨询春节出游产品的时候,罗奇的标准就只有一个:哪里的空气质量好就去哪里。如罗奇这般的情况很多,来自旅行社方面的统计显示,春节期间,海南、云南、福建、广西等地是排名靠前的几大国内游目的地。一方面是因为地处南方、较为温暖,另一方面就是因为那里的空气清新。

  这也让旅游企业看到了商机。一些旅行社和网商推出的“洗肺游”、“好空气游”、“躲雾游”线路纷纷上线,主打空气质量牌。“拒绝爆表的PM2.5,逃离无尽的雾霾天,享受蓝天白云大太阳”、“寻找好空气,直奔海边去”等广告词让游客心驰神往。

  三大类线路受推崇

  不久前,携程旅行网根据旅游线路预订情况,排列出了十大最受欢迎的“洗肺游”目的地,分别是:三亚、厦门、丽江、桂林、昆明、长白山、西双版纳、贵阳、大理、黄山。

  分析这份榜单,受游客推崇的目的地大致可分为三类:以三亚、厦门为代表的滨海地区,地处高海拔的云贵川地区,以长白山、黄山为代表的高山地区。这些旅游目的地拥有较为集中的景点,且空气质量较好。其中,省会城市昆明,在中国环境绿皮书《中国环境发展报告(2012)》所列的全国31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空气质量排名中,位居第二。

  记者从北京旅游市场了解到,与春节黄金周相比,许多旅游产品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部分产品降幅甚至达到一半以上。目前,前往海南、云南等方向的“洗肺游”仍是热门产品。其中,三亚是近期游客关注度最高的目的地。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温度逐渐升高,更多的人会选择走出家门,“洗肺游”仍是下一阶段市场的热点。

  游客用“脚”投票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全国游客满意度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游客满意度逐季下降,全年指数为74.88,处于“一般”水平。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所长李仲广分析指出,导致满意度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空气质量等城市环境敏感因素的满意度下滑。

  此次,“洗肺游”的走红,正是游客用“脚”投票的结果。在越来越注重旅游质量、休闲体验的时代,空气质量已成为许多游客选择旅游目的地的硬指标。

  在北方多地受雾霾困扰、游客人数下降的情况下,森林覆盖率连续35年保持全国第一的福建省积极推广“清新福建”的旅游口号,“森林氧吧”、“洗肺之旅”等生态旅游产品受到游客喜爱。近日,福建省专门拨出旅游专项资金,支持省内50家3A级以上生态景区设立空气质量监测点,并在全国率先发布50个生态景区空气清新指数,供游客查看。福建省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向境内外游客展示福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从侧面进行旅游推广。

  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拥有最大的原始热带雨林的海南,生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一直以来,生态旅游都是海南力推的重点,如今,游客对好空气的推崇使得海南发展生态旅游有了新落点。去年冬天以来,海南优良的空气质量给许多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并通过游客的在线分享互动,吸引更多的人前往。

  或将成为后发优势

  杨呢张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开有一家农家乐,目前正申报“三星级”旅游特色餐饮店。杨呢张的农家乐位于翁丁村,村里像他一样经营农家乐的有很多。翁丁村没有什么产业,农业收成也不好,正是发展旅游改变了全村的落后面貌。原先的茅草房被保留,修建了道路、佤王府、佤族民俗陈列室等,杨呢张眼中的“山旮旯”有了吸引游客的独特魅力。

  与此相似,青海也正充分利用保护区独特的自然资源、丰富的生态景观,积极拓展生态旅游。记者了解到,青海目前已形成了青海湖保护区的生态观鸟旅游、大通北川源区保护区的特色旅游、孟达保护区的森林风光旅游、可可西里保护区的探险旅游等特色生态旅游产品,每年吸引众多游客前往体验独特的生态魅力。

  对于西部落后地区而言,如何吸引更多的游客,旅游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一直是重要议题。“洗肺游”走红引发了人们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或将成为西部地区发展旅游业的后发优势。(记者 尹 婕)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