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旅游>正文

承德旅游之窄长城上“登天梯”

A-A+2014年6月26日14:49和合承德网评论

  登天梯,从通在洞向东攀登,只见对面的悬崖上,有一段用石块砌的很窄很窄的长城。这段长城与那常见的高大的长城大不一样,就象一阶一阶的台阶,随着山势,阶阶升高,直通老山顶峰,与蓝天相接。从远外一望,就好象登上天宫的梯子。因此人们管这段长城叫“登天梯”。“登天梯”是怎样修成的呢?

资料图资料图

  传说,在这段长城没修之前,蓟镇总兵戚继光在镇守古北口参将朱绍文的陪同下,就到这里来视察过地形。戚总兵一看,这里山势陡峭、复杂,十分难修,一般将领是没有握完成这艰巨任务的。而朱绍文足智多谋,指挥有方,善于用兵,就命令他亲自指挥修筑这段长城。朱绍文一听,心里就犯难了。可他深知,戚总兵一向说一不二,不敢抗命,只好连连点说,说:“遵命,遵命。”

  送走戚继光以后,朱绍文回到军营里就愁坏了。一连几天,吃不下饭,睡不好觉。那陡峭如刀的悬崖,连插脚的地方都没有,怎修呢?他绞尽脑汁也琢磨不出一个好办法来。这天2晚上,朱绍文感到又累又困,就歪倒在床,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就在这里,有两个人,吵吵嚷嚷,拉拉扯扯,从外面闯了进来,朱绍文一看,一个是满脸是血的小伙子,另一个是穿着袈裟的和尚。那满脸是血的小伙子,一见朱绍文,就扑通跪在地上,说:“大老爷,这和尚太可恶了,他霸占我家的宝地,还蛮不讲理,用刀把我的鼻子给砍掉了。求大老你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惩办这和尚,为小人报仇!”

  那和尚急忙插嘴说:“大老爷,这小子说的全是谎话,您绝不能轻信。我们出家人一贯修善积德,就连个蚂蚁都不忍心踩死,怎么能轻易伤害他人!那宝地本来是我的,他看着眼红,想抢占,反倒血口喷人。请大老爷以公论断,不能冤枉好人哪!”朱绍文听他俩这么一说,也闹不清谁是谁非。他思索了一会儿,问和尚:“那你说说,小伙子的鼻子不是你吹掉的,是怎么掉的呢?”和尚说:“我亲眼所见,是他为了诬陷我,自己用嘴咬掉的。”小伙子抢过话碴说:“大老爷,他这是不打自招。您看看,我的鼻子在高外,嘴在低处,怎么能咬得着呢?

  朱绍文一听,小伙子说得完全有理,分明是和尚用刀子把鼻子砍掉,却又强词夺理。于是他马上唤来卫士,重打和洞50大板。和尚还不服气,不认罪,一边哭,一边说:“大老爷,您细琢磨琢磨,鼻子在高处,嘴在低处,是够不着的,可要搭个梯子上去,不就够着了吗?”朱绍文一听,这和尚纯粹是胡言乱语,耍戏本官。他气得暴跳如雷,又命令站在一旁的卫士:“再给我得打80大板!”卫士抢起大板刚要打下去,忽然屋内刮起一股旋风,随后,那和尚和小伙子连踪景也不见了。朱绍文一惊,睁开双眼一看,才发现刚才发生的事原来是一场梦。他从床上起来,在屋里一边来回走动,一边反复琢磨刚才做的梦。猛然间,他心里象打开了两扇门:“是呵,这陡峭的悬崖上,不能修筑高大的城墙,就修成梯子形的长城,一阶一阶的,阶阶升高,士兵上下很方便。再紧贴阶梯的外边,修一道很窄很窄的垛墙,不就成了吗?

  在悬崖上修筑长城的方案,就这样定下来了。随后朱绍文调配士兵,抓紧施工。结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修筑这段长城的任务。再说,戚继光听说朱绍文完成任务后,又亲自到这里来视察。当他看到这段长城修得既坚固,又适用,完全符合“因地形,用险制塞”的原则,非常高光。当即下令给朱绍文树碑。朱绍文赶忙施一礼表示感谢说:“万万使不得,万万使不得。这应归功于戚总兵指挥有方,小官只尽了一点微薄之力。倘若戚总兵坚持要树碑,那就请在您的名下刻上我的名字,我就感到无尚光荣了。”后来,果然就这么办了。不信,请你看看在金山岭长城上发现的隆庆三年的石碑上,真的在戚继光的名下,刻有朱绍文的名字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