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旅游>正文

河北承德:一座塞外古城的绿色崛起

A-A+2014年8月1日10:12和合承德网评论

  作为京津的水源涵养地和“风沙墙”,河北省承德市近年来推动山区的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良性循环,找准政策实施的切入点、抓住生态建设的关键点、选好科学发展的着力点,闯出了一条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一座充满魅力的绿色城市正在崛起

  承德,一座充满魅力的绿色城市。目前,该市森林覆盖率55.8%,森林资源总资产达1216亿元,相当于人均在“绿色银行”存款3.28万元;全市不仅建成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还建有7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在“2012绿动中国”活动中,承德被评为“绿色城市”,2013年被网民推荐为“最中国生态城市”。

  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表示,作为京津的水源涵养地和“风沙墙”的承德,把生态建设提到“生命线”的高度,按照“发挥优势、高点起步、开放创新、绿色崛起”的思路,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试验区为总抓手,找准政策实施的切入点、抓住生态建设的关键点、选好科学发展的着力点,强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正在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筑牢京津生态屏障

  在“生态屏障”建设中,承德人本着“把风沙挡在当地,把净水送到京津”的情怀,创出一个个“绿色”奇迹

  承德北接内蒙古,南连京津,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据史料记载,由于战事连年、乱垦乱伐,这里原本良好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内蒙古浑善达克和科尔沁两大沙地迅速南侵,致使肆虐的沙尘暴频频侵袭京津。2000年春,北京地区甚至相继发生了12次沙尘暴天气。

  “发展经济是我们的目标,打造绿水青山同样重要。”面对严峻的生态形势,承德决策者认为,生态建设不仅关系到自身利益,也直接关系到京津生态安全。为此,承德提出既要建设“绿色银行”,又要为京津构筑“生态屏障”,全力以赴投入生态建设中。

  依托“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承德以库区周围、风沙前沿、河流源头等生态脆弱区和环城镇周围等生态敏感区为重点,建设了坝上防风固沙林区、北部水源涵养林区、中部水保经济林区和南部经济林区等四大林区,明确各分区林业建设方向、发展模式及主栽树种。

  在“生态屏障”建设中,承德人本着“把风沙挡在当地,把净水送到京津”的情怀,创出一个个“绿色”奇迹。坐落在围场的全国最大人工林场——塞罕坝机械林场,就是承德人在流沙中植树、在荒漠上建房,于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植下的112万亩人工林,这是一个变荒原为林海、变沙漠成绿洲的奇迹。

  目前,该林场林地面积已由建场初的20多万亩增加到110多万亩,活立木蓄积量由40多万立方米增加到800多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超过80%,被誉为“河之源头、云之故乡、花之世界、林之海洋、珍禽异兽之天堂”。

  目前,承德已建成5个国家级、6个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占河北省的50%,被环境保护部列入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沙化面积比上世纪80年代减少40%,彻底改变了“沙进人退”的历史;承德坐拥2万余平方公里的森林,每年向大气输送146万吨清洁氧气,被誉为“华北绿肺”;全市水资源总量达37.6亿立方米,平均每年向密云水库输水4.7亿立方米,占水库来水量的56.7%,向潘家口水库输水17亿立方米、占水库来水量的95%。

  “我们要大力发展那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壮大那些带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高端、优质、现代产业,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让百姓生活得更加殷实、更加幸福。”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说。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