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旅游>正文

景区限流有新规 达最大承载量80%将限流

A-A+2015年3月4日10:06羊城晚报评论

  景区人群拥挤,随便拍一张照片都变成大合照,不仅影响旅游体验,还存在安全隐患。近的有上海外滩拥挤发生的踩踏事件,远的有2013年“十一”黄金周,四川九寨沟、云南香格里拉等知名景区相继传出旅客滞留、斗殴等负面新闻。景区人群拥挤问题,一直在敲响旅游的警钟。景区最多能承载多少游客量?超过多少人容易造成安全隐患?1月6日,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公布了《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下称《导则》),该导则根据景区的不同类型,给出了相应的景区空间承载量的计算公式,让“景区最大承载量”有了明确标准,并将在今年4月1日开始执行。

  7类景各有明确标准

  根据《导则》规定,首先,景区应测算出空间承载量和设施承载量,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景区最大承载量的基本值;在此基础上,以生态承载量、心理承载量、社会承载量等方面的指标或经验值作为参考。《导则》还公布了全国文物古迹类景区、文化遗址类景区、古建筑类景区、古街区类景区、古典园林类景区、山岳类景区、主题公园类景区等7类景区的具体承载标准。

  其中,文化遗址类和古街区类景区对游客流量的要求颇严,以秦始皇兵马俑为例,其遗址核心区的人均空间承载指标为2.5-10㎡/人,而剩余5类景区的这一指标的最小值则在1㎡/人左右。

  景区应提前公告“最大承载量”,达80%将限流

  对于景区的“最大承载量”,此前由于缺乏统一标准,一直是旅游业界的一个难题。而《导则》的出台,相当于有了“国家标准”。据报道,各地旅游局已经发文要求各景区按要求重新测算最大承载量。

  据记者了解,对于最大承载量的规定,其实新《旅游法》第四十五条已有说法:“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景区应当公布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制定和实施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并可以采取门票预约等方式,对景区接待旅游者的数量进行控制。旅游者数量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景区应当提前公告并同时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景区和当地人民政府应当及时采取疏导、分流等措施。”

  《导则》更是进一步要求,游客人数达最大承载量80%时将限流,达最大承载量时停售门票,规定从今年4月1日起实行。据媒体报道,广州市旅游局目前已收到国家旅游局下发的相关文件,将会尽快建立景区人数承载量的核算报备制度,争取在4月1日之前全面落实广州市内景区限流的相关制度。

  根据《导则》,景区将逐步推进旅游者流量监测常态化,采用门禁票务系统、景点实时监控系统等技术手段,还应针对节假日及大型活动制订相应旅游者流量控制预案。同时,政府也要有针对性地启动交通运力动态调整预案,通过周边道路管控、区内停车控制、公交调度控制等措施削减旅游者,错峰接待。

  此外,《导则》还要求在主要景点前设置电子显示屏,显示旅游者的密集分布情况,供旅游者合理选择下一个景点。必要时根据预案,派专人将旅游者疏导至广场、绿地等公共空间或应急避难场所。

  他山之石

  与广东毗邻的香港,各景区在旅游旺季时会主动限流。例如,根据海洋公园应对节庆假日疏导和控制客流的措施,每当入场人次达到海洋公园最大承载量九成即约35000人次时,公园就会间歇性暂停售票,这样就可以保证加上工作人员园内同一时间不会超过36300人。据了解,一旦游客数量达到停售上限,海洋公园首先会在公园正门用广播通知旅客将采取限流措施;其次会即时发布新闻稿,通知香港各大传媒、即时新闻网站和电台电视台有关停售的安排;不仅如此,公园还会通知进出市区必经的香港隧道、主要公交车线路和其他交通机构,以便对客流进行疏导。

  除了香港的景区,国外不少知名景点也会实施游客人流的管制。例如,柬埔寨吴哥窟古迹群中的巴肯山顶端之巴肯寺,当地政府为保护古迹,专门派人员管制流量,每15分钟只允许300名旅客上山。意大利比萨斜塔经营管理部门不仅控制参观人数,还实施分组、按时段参观制度。按照这一规定,游人必须提前在专门等候区集中,然后由专人带队登塔。每次登塔的人数受到严格限制,仅为15名。此外,游客在比萨斜塔上逗留的时间也不能超过30分钟。

  名词解释

  最大承载量,是指在一定时间条件下,在保障景区内每个景点旅游者人身安全和旅游资源环境安全的前提下,景区能够容纳的最大旅游者数量。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