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工作需要,安徽省淮北市近日拟破格提拔一名基层工作经历不满两年的干部。据淮北先锋网消息,淮北市委组织部5月13日发布公告,对一批干部人选进行任前公示,公示时间为5月14日至5月20日。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批公示的人选中包括拟破格提拔的“70后”干部。(澎湃新闻)

  古往今来,德才兼备的官员一直都是一个国家最重要、最稀缺的战略资源。我国从古代开始,就有在常规选拔官员的渠道之外,以破格提拔的方式选拔栋梁之才的佳话。近年来,为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各级各地纷纷出台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有力措施。尤其是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多位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敢于担当、勇于战斗、不怕牺牲、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的干部被破格提拔。

  破格提拔年轻优秀干部进入党政领导干部队伍,能够为党政领导班子注入新鲜血液,让年轻干部施展雄心壮志,增强干事创业的活力。破格提拔要谨慎从严,严防带病提拔。干部“带病提拔”是党内外、各方面反映强烈的一个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大力整治“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带病”干部存量减少、增量得到遏制。如果被破格提拔者拥有出众的才能和品质,他们就会发挥重要作用,创造突出的成绩。相反,如果只凭领导者的个人好恶,不注重考察官员的能力、品德和工作实绩,会给事业发展造成巨大的损失。

  破格提拔要按照严格的条件和程序规范。《条例》规定,破格提拔干部必须从严掌握。提任党的领导职务的,还应当符合《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规定的党龄要求”;任职试用期未满或者提拔任职不满一年的,不得破格提拔;不得在任职年限上连续破格;不得越两级提拔。新修订的《条例》在第七条中规定的党政领导干部应具备的思想、政治、能力、作风和实绩等基本条件体现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纪律。这不仅是对常规提拔干部的要求,也是破格提拔干部必须达到的基本要求。因此,破格提拔干部时所能破的“格”主要是指工龄、任职经历、任职时间、学历和参加培训时间等方面的资格要求,而不是反映干部基本素质的选拔任用条件。

  “为官择人则治,为人择官则乱”。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获得破格提拔,在基层一线担任重要职务。破格提拔须要谨慎从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确保“破格提拔”不破格、不触碰底线,又能让群众满意、组织放心、干部服气。(肖仁杰)

  来源:曹妃甸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