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霍飞飞 吕宁宁)“为了拯救患者生命,您于2020年8月5日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您的这一人道善举使患者获得了重生!”8月5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郑卫亚,在家人、同事和邯郸市、邱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收到了来自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授予的荣誉证书。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捐献自己的一点造血干细胞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感到十分荣幸!”郑卫亚说。这次捐献成功,让郑卫亚成为河北分库首例交巡警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河北分库第475例,邯郸市红十字会第12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8月5日上午,来自邱县交巡警大队的郑卫亚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的血样采集,历经4个多小时的采集过程,郑卫亚一切状态良好。当天312ml的造血干细胞悬液,将为远方一名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今年44岁的郑卫亚是邱县交巡警大队的一名交巡警,也是一位拥有22年党龄的老党员。18年前,怀揣着对警察这个职业崇高的向往,郑卫亚顺利入警,现任邱县交巡警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同时兼任秩序中队中队长。在工作中,他身先士卒,任劳任怨,时刻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得到上级领导及同事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匹配成功,对郑卫亚来说并非偶然。由于交通警察的工作性质,郑卫亚经常遇到交通事故中人员伤亡的情形,很受触动。从2006年开始,他坚持每年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累计参与无偿献血工作14次。

  2017年,在邯郸市红十字会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中,他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拯救罹患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当时就和同事一起选择留样入库。

  今年5月,郑卫亚收到市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说他的血液留样和一名患者配型成功。接到电话后,郑卫亚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回复同意捐献,并开始为捐献做准备。他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固定作息,调理饮食,让身体保持最佳状态。随后,他又配合市红十字会完成高分辨检测血样采集和捐献前体检,一切顺利通过,最终完成捐献。

  郑卫亚说,家里人对他的捐献行为也很支持,父母理解他的选择,并为他骄傲,身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和他一样都是中华骨髓库入库志愿者,儿女得知后,更要以他为榜样。

  回想起当时留血样入库的情景,郑卫亚感慨道:“当时就一个想法,要是真能救人一命多好啊,没想到我还真遇上了,能配型成功就是三生有幸,祝福远方的患者早日康复。”

  稿件来源:中共邱县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