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上午,武安市网信办巡查发现账号名称为“北安乐乡站”的网民在“58同镇本地版”APP发布了标题为《“网友爆料”昨天夜里在武安市某工地上发生铲车故意杀人案……致死》的信息。经与相关部门核实,武安市境内近期未发生此事件,该信息为虚假信息。网信办立即与账号负责人取得联系,并通知其到网信办进行约谈。

  8月10日下午,武安市网信办联合市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对“58同镇本地版”APP北安乐乡站负责人郭某某进行了约谈。

  通过市网信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向其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发帖人郭某某深刻认识到发布虚假信息造成的严重危害和后果,主动承认错误并自行删除了此信息,并写下保证书,保证今后不会发生类似问题。同时市网信办要求其两日内将市属所有乡站账号到我办进行备案。

  网信办主任李海刚要求当事人:一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深刻认识发布虚假信息对全市经济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积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删除网帖,澄清事实,挽回影响,要引以为戒,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要遵纪守法,加强学习。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及时完善互联网信息备案程序,深入学习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努力做一名遵纪守法、文明上网、依法用网的合格网民。三要增强责任感,传递正能量。作为武安媒体人,要生在武安、心系武安、热爱武安、服务武安,充分发挥自媒体职业优势,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加快建设富强武安、美丽武安贡献媒体人的智慧和力量,用实际行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武安网信办提醒广大网民: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广大网民在依法享有互联网技术带来便利化的同时,必须严格遵守互联网安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文明上网、依法用网,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稿件来源:网信武安公众号;邯郸市委网信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