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10日至11日,我市将在市区举办2020第四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我市自2017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市级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迄今已连续举办三届。2017年首届旅发大会在我市北部的迁安市、迁西县、遵化市举行,以长城、山、水为特色,打造了“京东长城山水旅游度假区”;2018年第二届旅发大会在我市南部的曹妃甸区和唐山国际旅游岛举行,以海岛、湿地为特色,打造了“唐山滨海湿地旅游度假区”;2019年第三届旅发大会在我市东部的滦州市举行,围绕滦河和滦河文化,打造了“滦河文化旅游度假区”。

  今年,为进一步推进唐山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城市经济转型,唐山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市区举办2020第四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第四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由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路北区人民政府、路南区人民政府、开平区人民政府承办,将于2020年9月10日至11日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酒店举办。

  目的

  市委、市政府选择在市区举办此届旅发大会,有着特殊的考虑,目的是紧密结合市区文旅产业发展和南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充分发挥旅发大会平台机制的带动作用,以旅发大会为抓手,加快推进一批文旅项目建设,对市区文旅产业进行再提升,将南湖区域打造成为“城市会客厅”“文旅休闲新空间”,将唐山市区打造成为游客的目的地和集散地,全面提升市区文旅发展整体水平。

  主题

  本届大会主题为“文旅赋能,城市更新”,集中展现以南湖为核心的市区文旅产业取得的发展成就,通过嘉宾现场体验和媒体聚焦宣传,突出“文旅融合、城市经济”的特色。

  口号

  此届大会的总体口号为“唐山周末,相约南湖”。

  “唐山周末”是一个深度融合文化、交通、农业、住建、医疗、体育、餐饮等产业,凝练唐山丰富人文生态等综合性旅游休闲度假产业的品牌。

  南湖是唐山市中心的大型城市湖泊,是极具稀缺性的高品质城市生态景观资源,经过一代又一代人与自然的奋斗,终于有了由“深黑”到“蔚蓝”的历史性巨变。现在的南湖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生态宜居,非常适合家庭、朋友出行、游玩。

  吉祥物

  吉祥物“唐南南”头戴龙头帽,灵感来源于南湖旅游景区标志性建筑“龙山阁”,龙代表着唐山像一条巨龙一样蓬勃发展。

  “唐囡囡”头戴凤头帽,灵感源于南湖旅游景区标志性建筑“丹凤朝阳”,凤代表着城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他们身穿绣有“唐”字花纹的传统服饰,代表着城市的悠久历史,精彩传承。龙山阁与丹凤朝阳守护相望,就像这对可爱的小朋友,相依相伴。

  旅发大会主体内容

  1

  一是9月10日的开幕式和夜游南湖活动。与会领导嘉宾和媒体同仁可以欣赏到光影水舞秀、《那年芳华》沉浸式实景演艺等精彩夜游项目。

  2

  二是历届旅发大会的重头戏——重点文旅项目观摩将在9月11日进行,共有唐山南湖旅游景区、唐山花海、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培仁历史文化街区、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南湖足球公园、中国•唐山皮影主题乐园、唐山宴等10余个文旅项目列入观摩。

  3

  三是在9月11日下午举办的“激活工业文化遗存创新城市文旅发展”主题论坛,将邀请国内知名旅游专家、知名旅游企业领军带头人,通过论坛形式,围绕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复苏,用国际化视野聚焦文旅转型、城市融中心构建,就城市文旅融合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模式、唐山融中心构建发展方向进行探讨。

  4

  四是9月11日下午还将举办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市委、市政府将对下一步推进唐山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工作部署,现场将进行重点项目签约。

  稿件来源: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