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说起保定安国市,很多人想到中药。当然,这里除了中药还有“东方莎士比亚”关汉卿、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药王庙”、皇封药王邳彤、八大祁药、天下第一药市等众多文化名胜古迹。

  近年来,随着河北省鼓励中医药健康旅游一系列政策出台,安国市开始“跨界”旅游。2017年,成为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安国医药文化推动着当地产业的发展,千百年来这里是药品之都,千百年后安这里又将崛起一座康养之都、文旅之城。

  康养之都

  投资110亿元打造药都健康养生园

  安国市是全国有名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中医养生文化源远流长。

  2012年,河北省提出全面推进中医药产业升级,建设中医药强省,并作出建设安国中药都的重大决策。8年后的安国华丽蝶变,以“三区”(绿色循环工业区、仓储物流商贸区、健康养生文化区),“三基地”(中药研发基地、中药材出口基地、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三体系”(种植规范体系、流通标准体系、质量追溯体系)发展战略为核心,涵盖种植、科研、加工、提取、仓储、检验、交易等投资发展的载体已然形成。

  2015年3月17日,《关于投资建设安国市药都健康养生园项目合作投资协议》正式签署。按照协议内容,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约3300亩,分为药都古镇、养生主题公园、生态社区三部分,总投资11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以药王庙广场为中心,辅以若干特色商业、餐饮、文化项目,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安国中药都历史文化。

  文旅之城

  240亩薰衣草风景区 花的海洋药的天地

  秋日的阳光里,成片的薰衣草赏心悦目,散发出淡淡的药香。以心、肝、脾、胃、肾养生为主题的园区种植着各种药材植物,是药亦花卉。

  近日,记者来到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中医药文化博览园,该博览园总占地800亩,种植有上百种花卉、中药材。“这里的植物不但可以用来欣赏,而且药用价值也很大,园区免费对外开放,每天都有络绎不绝地人来这里赏景。”近日,在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中医药文化博览园,园区总农艺师叩根来对记者说。

  “这是养心园,种植着银杏、丹参,还有保肝园,也种植着相应的药材。在这里不但能看到美景,还能了解到不少养生知识。”叩根来说。

  在中医药文化博览园的东侧,是占地240亩的薰衣草风景区。薰衣草风景区主要种植鼠尾草、马鞭草、金鸡菊、油菜花、芝樱等数百万株香草。五到十一月,不同品种的香草依时绽放,七到十月间,是观赏薰衣草的最佳时节。大片的薰衣草宛如紫色的海洋。薰衣草风景区的建筑风格为欧式建筑风格,包括大风车、LOVE、婚礼广场、欧景廊等景点。

  鸡冠花花海景色同样宜人,鸡冠花以花和种子入药,花可以凉血止血,是一味妇科良药;种子具有消炎、明目、降压的作用。

  跨界之路

  打造中医药全业态旅游产业链

  “2016年9月,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期间,多个康养旅游项目精彩亮相,让我们看到了旅游消费的新趋势。”安国市委书记罗利说。据了解,安国市中医药资源丰富,发展康养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此,该市启动“三百工程”,即百名国医大师进安国坐诊、新开百家药膳馆和百家国医馆。2017年6月,该市成功申报为全国首批康养旅游示范基地。

  “贯点成线,构建起中医药一、二、三产全业态旅游产业链。”安国市委书记罗利说。按照河北省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安国市积极推动种植基地、生产园区、商贸基地等中医药资源有效融入旅游产业。目前,安国市有效整合中医药旅游资源,开发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线路2条。

  未来,在安国安泰大街以东,药王庙以西共计1200亩药香四溢的土地上,将横空出世一片明清风格建筑,景区包括塑像、祭台、广场等“八大景观”。体现中医药文化为特色的服务业,包括配套理疗、中医、苗医、藏医等;在景区还可以瞻药王、逛药城、赏药花、观药景、吃药膳、看药戏等。

  此外,安国市还计划打造热海健康小镇。以中医药文化康旅为主题,借助千年药都品牌和境内河流、地热、盐矿、西气东输天然气等五大资源优势,打造世界独一无二的5A级休闲养生度假区和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示范基地。

  来源:中国共产党安国市委员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