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仁堂、中国中药、国药乐仁堂、河南百消丹、天津红日药业等多家国内知名中药企业的入驻河北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张伯礼、吴以岭、黄璐琦3位院士担任保定安国市中药产业发展顾问……

  27日,河北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在保定安国市举办,社会各界聚焦安国。安国市聚集医药产业,将中医药发展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总体布局,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综合发展的县域全面小康之路。

  聚产业

  118家企业入驻 安国中药工业园区规划四大板块

  安国自古便以中药产业闻名,被誉为“天下第一药市”,现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关键节点城市,如何发挥好安国市中药产业比较优势,实现产业聚集发展?安国打造了河北安国中药工业园区。

  “园区规划23.3平方公里,目前已建设7平方公里,118家药企入驻,去年园区主营业务收入产值达到了620亿元。”近日,记者来到河北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彦军对记者说。

  据了解,该园区是第三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火炬计划”安国现代中药与健康产业基地,2017年9月被国家工信部评为河北省首家“绿色园区”。园区以现代中药和健康食品为主导产业,分为四大板块。第一板块是生产制造区,该区域占园区规划面积的56%,占地13.04平方公理,是园区的核心发展区域,同仁堂、百消丹、天津红日、广东一方等大企业均已入园。目前,该板块已经建设7平方公里。第二板块是教育科研区,该区域规划面积1.39平方公里,将布局河北大学(安国)校区、安国职业技术学院以及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园区学校,同时布局中药科技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及重点科研项目等,为园区提供优质的人才。第三板块是生命科学园,占地4.19平方公里,主要布局现代中药及新型制药项目,引进一批高精尖人才,推进新医药产业加快发展。第四板块将打造商务居住区,建设中央CBD、星级酒店、高档社区等,为企业提供商务配套服务,实现产城互动,共同发展。

  “今后,我们还将在现有基础上再引进培育一批产业链长、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企业,打造安国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刘彦军说。

  聚人才

  张伯礼、吴以岭任顾问 安国积蓄产业创新“动力”

  “我之所以选择留在安国创业,就是因为安国药都有着千年的药业历史积淀,这里的气候环境适宜,农民基本家家户户都种药材、懂药材,实验推广新品种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给中药材科学研究提供了先天的便利条件,更重要的是现在‘二次创业’的安国有着干事创业的环境氛围。”河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社科院博士生徐煜茗说道。

  近年来,为扭转民营企业“吃老本”、“走老路” 的局面,安国市坚持把引进高端人才作为推进民营经济行稳致远的“先手棋”,把加强科技支撑、创新引领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杀手锏”,大力推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

  为了培育专业性人才,满足民营企业发展需求,安国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启动总投资3.8亿元、占地200亩的河北中医学院安国校区建设和总投资5亿元、占地500亩的园区职教学院建设,着力培养更多中医药专业技术人才,不断满足广大企业的专业人才之“缺”。同时,还聘请张伯礼、吴以岭、黄璐琦3位院士担任中药产业发展顾问,发挥其在行业的政策、人脉、信息等优势,为安国中医药产业发展把关定向、出谋划策。

  高标准

  抢抓四大战略机遇 打造高标准安国中药都

  “我们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和创新,积极开展创新主体培育工程,近三年落实了科技创新奖励资金共2402.5万元,共有40余家企业享受政策支持。”安国市工信局局长张平说。得益于此,该市支持成立科技型中小企业307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6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占比达到25%。

  截至目前,安国全市通过GMP认证企业80余家,GSP认证企业60余家,中药饮片年生产能力10万吨,占到河北省总量的70%以上。

  安国中药材交易市场是国家认定的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被评为全国百强市场第2名,是中国北方最大的中药材专业市场,是世界中药贸易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安国市先后获评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全国绿色制造园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中药和保健品)以及河北省中药产业名市等称号。

  发展壮大中药,安国市瞄准“三大功能定位”,建设国家级中医药产业聚集之都、健康文化养生之地、绿色生态宜居之城,抢抓“四大战略机遇”,省部共建中药都、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药产业转移、国家大力振兴中医药事业和雄安新区建设,深入实施“三大主体战略”,中药产业创新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健康养生文化提升,全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高标准安国中药都。

  增收入

  安国10万人从事中药工作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提高

  据了解,安国市目前有10万人左右从事中药相关工作,在安国,每4个人中就有1人从事和中药相关的行业,几乎每个农民都能种植几种草药,并熟知它的品性。

  如今,安国已经从传统的药材交易市场发展拓展到药材全产业链发展,包括中药材种植、种苗、种植技术、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等;从单纯聚焦在中药,发展完善为中医药并重,围绕传统中医文化打造康旅休闲观光基地,大幅度拓宽了城镇居民收入来源;从单一关注中药产业发展到依托中医药产业实现社会、文化、生态综合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以现代中药工业园区为典型带动,打造了高质量国家级绿色园区,成为居民闲暇锻炼娱乐的生活新地标;从传统的药材种植户和商户转变到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时代新型农民。

  调研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9年,安国市生产总值大幅度增加,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5万元、0.8万元提高到2.9万元、2万元。

  战疫情

  抗击疫情 安国近百家企业捐800万战“疫”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药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安国市充分发挥“千年药都”中医药产业特色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就立即组织中医院有关专家,参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结合地域特色,研究制定了具有增强免疫力、清内热、防病毒作用的中药处方《可吸入和口服方一》、《可吸入和口服方二》、《茶方》,供广大人民群众选择使用。

  安国市市委书记罗利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安国作为‘千年药都’,将充分利用好中医药传统优势,让中医药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也让更多的人正确认识中医药、信任中医药、使用中医药,从而促进中医药产业健康长远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安国市近100家企业参与战“疫”行动,向武汉共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中药饮片、药茶总价值800万元。

  来源:中国共产党安国市委员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