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占地30平方公里,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文化特色鲜明的中部宜居主城;到2020年底,建成占地6平方公里,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功能完备、宜居宜业的“西部新城”和“城市客厅”……

  27日,河北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大会在保定安国市举办,这场“医药盛会”为安国城市建设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大规划

  今年年底建成6平方公里“西部新城”和城市客厅

  据了解,近年来,安国市瞄准保南区域中心城市定位,加快推动“西移、南接、北联、东扩”,破解交通瓶颈,补齐城建短板,加快提升城市品位,引进一大批城建、交通项目,重塑了现代、绿色、健康、文明的“安国形象”,相继被评为河北省创新型县(市、区)试点、省级新兴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

  安国市还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微中心”城市定位,坚持高端规划。投入6000余万元,编制城乡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规、城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药产业发展规划等。

  安国市谋划“三城共建”发展格局,依托绿色循环工业区,打造占地23平方公里,产业特色鲜明、规模效益并重、低碳循环发展的北部产业名城;依托现有主城区,打造占地30平方公里,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文化特色鲜明的中部宜居主城;依托热海健康小镇,打造占地20平方公里,中药健康养生、温泉休闲度假、特色购物旅游相融合的南部热海新城。

  同时提升品位,围绕补齐城建短板,以安国数字中药都为核心,加快总投资130亿元的中铁金街、碧桂园国誉府、万达城市广场、新发地健康城等项目建设进度,增强城市对产业的拉动作用。到2020年底,建成占地6平方公里,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功能完备、宜居宜业的西部新城和“城市客厅”。

  重民生

  安国告别“交通孤岛” 迈入铁路大交通时代

  安国市向来注重民生。在交通方面,打通药城大街南延、纬一路、药都西街、药芳路西延等4条城市断头路;打造城市外环,曲港高速正式建成通车,彻底结束安国不通高速的历史;加速推进津石高速建设,进度全线领跑;京雄石城际铁路规划途径安国并设站。安国从原来的交通孤岛,迈入“两条高速、一条高铁”的大交通时代。

  安国依托曲港、津石高速引线,全面启动城市大外环建设,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预计到2020年,城区面积可达22平方公里。

  守生态

  点线面结合 万亩森林公园基本建成

  安国以生态为核心,实施园林绿化工程。以街头绿地和小区绿化为点,道路绿化为线,公园、广场、游园为面,全力建设“点、线、面”相结合、城市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协调的园林城市。对城区主干道绿化景观进行提档升级,增建花池、花架、小品等街道景观,更换花箱3600余组、时令花卉160余万株。

  投资600万元,对观音堂西侧、安泰大街北段沿线、金融路南侧、数字中药都东侧等共18.3万平方米土地进行绿化。实施药博园、植物园、滨河公园、万亩生态公园等多项城市景观游园工程,建设城在园中、景在城中的公园型城市。

  完成沙河改造。对沙河灌渠(城区段)水景观进行规划设计,将千年药都、中药文化等元素融入水景观设计、建设。投入1.2亿元,对流经主城区的安泰河堤岸及周边景观进行清淤、绿化、亮化、美化、硬化。通过建设景观桥、石材护栏、廊桥栈道、人行步道、亲水平台、滨水广场、景观小品、挡水坝、水体夜景及景观绿化,将6千米河道打造成水清堤绿、流光溢彩、风光旖旎的生态景观带,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丰富水文化内涵。

  有成效

  三季有花 四季常绿 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

  目前,安国初步形成“一街一景、一路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与“高低结合,错落有致”的绿化格局,呈现出绿地布局合理、功能设施齐全、风格特色鲜明的城市园林景观。

  扮靓“外环”,以曲港高速为重点,在沿线两侧绿化,种植国槐为主,白蜡、栾树为辅,实施绿色不断、宽度不减、树种合理、重要节点景色凸显的廊道绿化。在曲港高速引线和安泰大街两侧各50米,实施曲港高速引线迎宾大道和安泰大街景观大道建设工程,打造以乔木为主,乔、灌、草相结合,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景观大道。

  此外,安泰河景观改造效果初显,万亩森林公园基本建成,城区主干道路完成翻新罩面、绿化提升,省级文明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来源:中国共产党安国市委员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