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18”经洽会已经进入开幕倒计时,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5月7日,记者大会卫生防疫处了解到,日前正在统筹督导推进参会嘉宾、参展商、配套活动人员、新闻媒体人员、展区内工作人员、服务保障人员、志愿者等所有与会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愿接尽接、规范接种,全方位做好各项卫生安全保障工作。

  按照2021年“5•18”经洽会承办委员会统一安排部署,我市结合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和实际情况,坚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市卫建委迅速成立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分管监督、疾病、医政等副主任为副组长,广阳区、安次区、固安县、廊坊开发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市医院、市中医院、市三院、河北中石油中心医院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5.18”卫生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卫生安全保障工作的全面指挥调度。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卫生监督、疾病防控、应急救援、医疗救治和血液供给、后勤补给、专家指导等6个专项工作小组,逐条逐项明确职责,细化分工,狠抓卫生安全保障措施的推进落实。

  市防控办组织防疫处置专家组就做好2021年“5.18”经洽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讨论,提出专家意见并逐项抓好落实。各专项工作小组按照“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精准精细、科学处置”的工作原则,完善细化了2021年中国廊坊“5.18”经洽会“卫生安全保障总体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医疗救治与医疗保障、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等一系列子方案,细致周密地做好组织准备工作,逐项明确职责,层层压实责任,逐条细化分工,对公共场所防控、环境卫生和消毒、交通工具消毒、入住宾馆和会场情况等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展示崭新卫生整洁的面貌和优质服务,迎接5·18经洽会的顺利召开。

  “5·18”经洽会期间,将指定市医院、河北中石油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第三医院为定点医院和现场医疗保障定点医院。指定廊坊开发区医院和廊坊爱德堡医院作为现场保障后备医院。各医疗卫生机构均按要求制定了“5.18”经洽会紧急救治方案和发热人员诊疗方案。4月28日,我市组织疾病防控、120急救和定点救治医院医务人员开展了应急处置模拟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对于会议期间出现的发热人员,首先由现场医疗保障人员科学指导其就地隔离或者进入隔离室隔离,由市120急救中心发热人员紧急转运团队,迅速将发热人员转运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由发热人员诊疗专家团队进行会诊及核酸检测,并按要求做好留观隔离。一旦出现高度疑似或确诊病例,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应急措施,进行转运和流行病学调查。此外,各工作组对卫生安全保障工作所需物质进行清点、整理,列出物资清单,及时采购储备。

  在强化卫生监管方面,我市选派业务强、技术硬的市、县两级卫生监督员对会议接待宾馆、酒店及周边的公共场所、住宿场所的卫生许可证、卫生制度的落实情况、布草间、客房、专用消毒间的卫生设施设备运转情况、公共场所饮用水及涉水产品卫生用品索证、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情况和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供水单位的水源防护情况、制水工艺流程、生活饮用水水质检测、水箱清洗消毒、消毒设施的配备和使用、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的产品的索证情况、供管水人员健康培训情况、各项卫生制度的制定与落实、日常巡检等内容等开展全面的监督检查,及时提出了整改建议,督促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检查会议接待酒店、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等271家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等专题培训3次,培训从业人员75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

  来源: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组织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