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山清水秀、草丰林茂、空气清新,全市有林地面积3556万亩,占河北省的35.7%,占京津冀区域的32 %,森林覆盖率达60%,雄踞华北之首,建成22个国家、省级森林公园、11个自然保护区、20个湿地公园,是名副其实的“华北绿肺、绿色宝库和天然氧吧”。承德水资源丰沛,水质优良,境内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四大水系,年均自生水量37.6亿立方米,密云水库的56.7%、潘家口水库的93.4%蓄水来自承德,每年为京津供水22亿立方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承德被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多年来,承德市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构筑生态高地,为京津冀净化空气、优化水质、美化环境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守住这一盆清水,护住这一片青山,承德市委市政府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将党中央的指示精神转化为项目发展的动力引擎,谋划实施清洁能源项目。日前在廊坊召开的518经贸洽谈会上,北京大地远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地远通”)与滦平县签署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战略合作协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79.16亿元,选址在滦平县小营乡哈叭沁村约定区域,主要建设总装机容量1200MW的抽水蓄能电站及附属设施,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7.21亿kWh,减少系统煤耗22.2万t/年,为承德乃至河北省的清洁能源、绿色发展助力。

  原标题:《碳中和、碳达峰,承德交给绿水青山的答卷——承德滦平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在“5·18”廊坊经洽会隆重签约》

  来源: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组织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