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由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与河北省商务厅主办,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承办的2021“丝路电商”(河北)政企对话会暨跨境贸易投资对接会在廊坊成功举办。越南、冰岛、意大利等已与中国签署电商合作备忘录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对外贸易机构代表,泰国、韩国、乌拉圭等 “一带一路”伙伴国驻华使领馆、对外贸易机构代表,以及来自河北省跨境电商企业代表近100人参加会议。商务部电商司蔡裕东副司长、河北省人民政府郝杰成副秘书长、廊坊市人大常委会王相仁副主任、雄安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吴晓宁副主任、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胡杨副总裁出席会议,河北省商务厅卢建副厅长主持会议。

  蔡裕东副司长指出,“丝路电商”是按照“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伙伴国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共同把握数字时代发展机遇的重要举措。发展“丝路电商”是在电子商务领域坚持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积极行动,并就丝路电商的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丰富丝路电商合作的层次、深化丝路电商合作的内涵、创新丝路电商合作模式。蔡裕东副司长表示,商务部愿与各方一道积极推进“丝路电商”,为多双边经贸合作开辟更广阔的空间,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大的动力。

  郝杰成副秘书长介绍了河北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当前,河北省充分发挥自贸实验区跨境电商进口零售试点,推动全省跨境电商迈向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创新能力增强、聚集效应明显和市场活力迸发等发展态势。据海关统计,2020年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达到1342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达到了33.8%。今年1到4月份对外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达到了30.9%。郝杰成副秘书长表示,省人民政府将将加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各领域的沟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全力给予支持保障。

  会上,泰国、越南、冰岛、意大利、韩国、乌拉圭等国驻华使领馆、对外贸易机构代表重点介绍了本国营商环境、电商政策、发展现状和产业优势,指出了为发展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合作在制度建设、营商环境、税收法规、签证政策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并展望了与中国开展电子商务合作的美好前景和深远意义。

  廊坊市人大常委会王相仁副主任、雄安新区管委会吴晓宁副主任、唐山市政府邱舰副市长、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常务刘亚洪副市长、石家庄市人民政府魏战路副秘书长分别介绍了当地跨境电商发展的情景,推荐了跨境电商发展和相关领域的政策和项目,并期待今后能同丝路国家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中轻联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佳佳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河间市舒克兰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进行了推介发言。在对话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就如何健全完善电商合作机制、加强双向合作、提升跨境电商合作质量和水平等话题进行了对话交流。会议达到了搭建桥梁、交流信息、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的预期目标。会后,参会代表一起参观了河北省特色产品展,各参会企业代表纷纷对商务部举办“丝路电商”政企对话会暨跨境贸易投资对接会表示感谢,认为本次活动为企业搭建了高效的对外沟通平台,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实现了参会预期,希今后举办更多类似活动。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2个重点国家签署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成为经贸合作的新渠道、新亮点。中国同部分伙伴国举办的系列“政企对话会”已成为商务部推进“丝路电商”,发展电子商务国际合作的靓丽名片,为深化政企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搭建了高效的交流平台。

  来源: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组织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