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举办的“河北国际技术直通车—中日科技创新合作暨新技术项目发布对接会”在廊坊京津冀大数据中心举行。这次会议是新形势下深化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河北省“5.18”廊坊经洽会大会安排的一项重要活动。河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郭玉明出席会议并致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日本驻华使馆、松下等日本知名企业机构、河北省科技界代表分别就深化中日科技合作做了主旨发言,共同研讨新模式、新方式、新机制。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主会场和分会场相结合的模式,我省各市科技局、高校科研单位、科技企业机构80名代表现场参加会议,线上设立了日本东京分会场和我省各地市分会场,共计400多人参加了这次中日科技合作对接会活动。

  会上集中发布了涵盖新材料、先进制造、机器人、电子信息、现代农业、建筑工程、医疗健康、节能环保、新能源等9个领域的100项日本先进技术项目。纳米纤维量产技术、应急救灾及巡检机器人等6项新技术进了重点推介项目路演,来自我省相关领域的6名专家对这次集中发布的日本新技术合作项目和重点路演项目进行了专家点评。河北中瑞丸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智同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冀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与日本有关企业机构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

  会上,郭玉明副厅长介绍了我省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和三件大事重大战略机遇的发展优势,就加强新阶段国际科技合作提出新要求,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开放合作、推进科技创新、共享创新成果。河北创新创业环境国际化程度持续提高,企业集成创新实力逐年攀升,产业技术研发需求不断增多,市场转化能力不断增强,为中日科技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河北与日本科技合作契合度高,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中日双方交流更加深入,创新优势资源合作互补,努力推动日本新技术项目在河北合作落地,实现互惠共赢。

  来源: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组织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