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美食>正文

吃粽子边吃边喝茶水 有助消化更健康

A-A+2014年5月30日14:12《生命时报》评论

边吃边喝水,助消化边吃边喝水,助消化
粽子清热解暑粽子清热解暑

  端午来到,粽子飘香。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的端午节,每当这时,家家户户都会忙着买粽子,包粽子。

  粽子清热解暑

  “粽子是主副食一起搭配制作的综合性食物,有特殊的营养价值。”国家级烹饪大师屈浩说,以中医饮食的养生观点来看,粽子具有清热解暑、益气生津、养血安神的功效。糯米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是供给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糯米含的蛋白质较少,并且十分缺乏赖氨酸、色氨酸,还含有高质量的不饱和脂肪酸、纤维素和维生素E,但含量极少,缺乏维生素C、维生素D和维生素A,胡萝卜素的含量也很少,钙含量较高但不易被人体吸收。因此,糯米与其他食物搭配食用,营养才更全面。

  棕叶也有营养

  中国烹饪大师岳更生说,包裹粽子的叶子,除了芦苇叶外,还有荷叶、假黄梨叶及竹叶。其中含有丰富的叶绿素、维生素A、C等多种营养。作为食品包装,粽叶具备无污染和使用的“一次性”。因此,被当今营养学家称之为“天然绿色食品”。“用这些天然的叶子包裹食品,特别是米类,叶的清香和营养也会随之进入食品中。”岳更生说,再加上和食品一起经过高温蒸煮后,这些营养和香味能更加充分地浸透到食物中,食用起来口感好,又清热消暑,还能比较综合、充分地吸收各种食品的营养成分。

  中国药膳协会单守庆提醒市民,现在市场上有一些商家,为了让粽子看起来颜色漂亮鲜艳,将粽叶用一些化学药品浸泡,使其看起来特别光鲜、色泽青绿。“其实这就是市场中出现的‘返青粽叶’,大家应警惕。”在购买时应注意,天然粽叶经过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如果过于鲜绿,或煮后将锅里的水染成绿色,就要警惕了。在即将出台的粽子国家标准也拟明确规定,粽叶必须是纯植物的,不得人工添加任何东西。

  豆类做馅润肠通便

  随着历史的演变和发展,在一些传统红枣粽子、咸肉粽子、果仁粽子等基础上,又延伸出很多品种,比如八宝粽、鸡肉粽、蛋黄粽、莲蓉粽、红豆粽、绿豆粽、冬菇粽、虾米粽等。除了糯米和粽叶,粽子中的各种馅料,其营养价值也各不相同。花生含蛋白质,维生素B和维生素E,可补肾益脏;咸蛋黄营养价值相当高,含丰富蛋白质、维生素;绿豆和红豆含高蛋白质、淀粉质、矿物质等,有助润肠通便。

  素棕煮、肉粽蒸

  素粽子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可先将主料糯米、各种配料(花生、红豆、绿豆、百果等)、粽叶、包扎绳(稻草、棉线)备好,然后清洗主配料后,将其一起浸泡在冷水盆中,待泡上10—12小时后,即可用粽叶将各种主、配料包在一起,包成自己喜爱的形状,用棉线或碱草扎好,放入锅中蒸煮1—2小时,直至熟煮为止。蒸煮过程中要加水以保持原有的水位。

  各种荤粽子的制作相对复杂,比如猪肉粽子,应先将肉切成条,用酱油、米酒、味精浸泡一夜,然后把浸泡过的糯米用浸过肉的酱汁加盐拌匀,浸透几分钟后,再用粽叶把肉包在糯米中,用包扎物绕紧扎好,放在锅中,蒸2小时,熄火焖1小时即可。

  边吃边喝水,助消化

  专家们还提醒,由于粽子多半是用糯米制作的,在食用中务必控制数量。吃粽子时最好能同时喝茶水,以帮助吞咽和消化。配一些蔬菜水果一起吃,更有营养。老人、儿童不宜多吃,且应细嚼慢咽。

  对于糖尿病病人而言,红豆粽和甜粽子不适合多吃。有胃病的人吃粽子可选大米粽或五谷粽,吃时别蘸糖;有胆结石、胆囊炎和胰腺炎的病人,建议不要吃肉粽、蛋黄粽等过于油腻以及脂肪、蛋白过高的粽子,可能引起消化不良、胀气。肉粽及猪油豆沙粽含有较多脂肪,属油腻食品,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患者食用后,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因而每次食用不宜超过50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